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35期:王天林逝世:江湖从此无大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7日17:48
[提要]  在王晶和杜琪峰的电影里,你时常能看到这位胖胖的老先生:250磅的身躯,超过50英寸的大肚腩,笑的时候像弥勒佛——近年《黑社会》里提着西裤到处转的黑帮大佬形象更是深入人心。他的身份是纵横娱乐圈60多年的“大娱乐家”…[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自古至今,评述已逝者的生平大抵是先将他的成绩与贡献和盘托出,然后痛悼余生者有多么地不舍,你的离开给我们造成多大地损失,我们难以接受,我们将伴着你的精神永存云云。倘若这个人的生平有争议,则往往会将其一生的功过得失精确计算,最好是分成四六开或者三七开,然后功过相抵,最后总是功大于过。如若不然,这个人便再不值得纪念和缅怀。

  天林叔,对于无幸和生前的他有所往来的人,这算不上是昵称,应是敬称吧。天林叔是脱离以上所述模式的特例,于功于过的评判,在他这里都立不住脚。从1950年的《峨眉飞剑侠》始,到2009年的《金钱帝国》终,无论是以导演、监制还是以演员的身份,走过这一个甲子时,天林叔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让人觉得光芒四射。他不是在某个特殊时期忽然涌现出来的天才人物,他只是从冲印、录音、场记、助导再到导演,默默扮演着每一个行业内不可或缺的角色,以一个普通匠人的身份填补一段一段的空白,然后安然地拉上帷幕。在今天怅然若失之时,你才忽然意识到这股力量有多强大。

  如果在八零后曝晒回忆的序列中看到那部经典的《83版射雕英雄传》,你决然不会把它与《黑社会》中那个大腹便便的社团组织领袖联系起来。实际上此时王天林已经在影视行业摸爬滚打了近四十年。他就像隐匿在藏经阁中的少林高手,他永远在不动声色地做着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却能在关键时刻推波助澜,甚至翻江倒海。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电影尚未从初创时期的举步维艰中走出来,王天林的作品已经风靡大街小巷。《家有喜事》、《野玫瑰之恋》、《桃花江》、《南北和》、《神经刀》。这些足以载入香港电影史册的作品让后来者观摩着、研究着、学习甚至翻录着,在题材匮乏的今天,依然能够创造财富。不管后来者是在蚕食先贤留下来的深厚积淀,还是如他们所歌颂的伟大继承,王天林始终没有淡出电影的舞台,哪怕他在昨天已经以别样的方式向人们宣告了这一事实。

  名师高徒的说法在王天林的身上得到毋庸置疑的验证。杜琪峰、林德禄,和他一手捧红的郑少秋(在线看影视作品)汪明荃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翁美玲、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他们是香港影视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却或多或少在一棵大树上成就了自己的枝繁叶茂。即便是一直被以“过于商业化”批判的王晶,也从上个世纪开始便一直活跃在影坛,而从来没有过却步的迹象。当有人批判他们父子二人商业化时,天林叔只一句:“哎呀,拍商业片也不容易呀!”便让人哑口无言,这份泰然自若无人能及。此时的他,虽然被冠以“大娱乐家”的称号,却是真正作风严肃的践行者。

  娱乐新闻里给出简短的介绍:“著名国、粤语片导演王天林晚上与世长辞,儿子王晶发表声明,宣布父亲离世的消息:我们敬爱的父亲王天林,十一月十六日晚八时二十分,于香港浸会医院,因身体机能衰退,与世长辞,享年八十三岁,父亲临终时,各子女均侍候在旁,送他安然离去。”对于死者来说,临终前子女俱在,可以瞑目。对于电影来说,“我已穷尽心力,一生无愧。”对于后来者,未来是跟上还是超越,只在惋惜与继往开来之间。

  “耄耋皆得以寿终,恩泽广及草木昆虫。”

  赵二宝(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他在诸多黑帮电影中的金牌绿叶形象让人记忆深刻
他的笑容永远留在电影人的心中
老戏骨,什么时候都给人淡定的感觉,哪怕是被乱枪打死
经典的港片黑社会长老形象啊~~~一路走好~~~
轰隆隆的tvb时代已经过去了,好在还有记忆
常常看王天林导演既电视及电影,真是可惜,怀念他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