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王天林去世 > 新闻动态

回首王天林精彩一生 诠释“大娱乐家”真谛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7日11:10
王天林去世
[提要]王天林去世
  著名国、粤语片导演王天林于11月16日晚8:20分在香港浸会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3岁……[王天林去世专题]
王天林与儿子王晶在一起
王天林与儿子王晶在一起

  在王晶和杜琪峰的电影里,你也时常能看到这位胖胖的老先生:250磅的身躯,超过50英寸的大肚腩,笑的时候像弥勒佛——近年《黑社会》里提着西裤到处转的黑帮大佬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其实,他的身份更是纵横娱乐圈60多年、拍摄了近300部作品的“大娱乐家”。11月16日,王天林与世长辞,他的传奇一生诠释了何谓“大娱乐家”。

  多产奇人,从杂工到大导演

1960年,王天林凭《家有喜事》获得亚洲影展最佳导演
1960年,王天林凭《家有喜事》获得亚洲影展最佳导演

  王天林的影视之路,与大多数最后走向成功的香港人一样,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他当年经叔父引荐下参与电影工作,由杂工、助理做至编导,最后才成了大导演。王天林则说自己当时“什么都不懂”,但够“勤力”,在片场,服装师、道具师偷懒,他会代为把事情办妥。而做场记则不只把每场服装记得清楚,连下一个镜头拍什么都知道,这位能做副导演的场记,很快就闯出了名号。

  很多人说起王天林,都会说他是那个拍片无数的导演王晶的爸爸,岂不知王天林从1950年执导处女作《峨嵋飞剑侠》时年仅22岁,在他二十多年的电影导演生涯里,拍摄的影片超过了300部,香港著名影评人石琪为此送了他一个“多产奇人”的称号,若论高产,王晶还尚需努力。

  王天林靠拍粤语片起步,但因未加入到大公司里,五十年代初无片不接的他被人戏称“黄大仙”,其所拍电影类型也纷杂万千,若以语言来分类,他拍过粤语片、国语片、潮语片、厦语片,甚至泰国片和菲律宾片,而他一开始根本就听不懂潮语和厦语,演员说什么也都不知道。王天林直到1959年加入“电懋”后,佳作渐多,《野玫瑰之恋》、《南北和》等片都是叫好又叫座,而1959年他更是凭执导《家有喜事》获得了第7届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

  跨界元老,用电影手法改变电视工业

王天林和汪明荃合作,成就电视传奇
王天林和汪明荃合作,成就电视传奇

  王天林不仅是当年香港商业电影的旗帜人物,而且在香港电视界更是成就斐然,为无线台所执导监制的《楚留香》、《射雕英雄传》部部轰动,由于是从电影圈跨界而来,王天林也把电影拍摄技巧、写剧本的技巧以及武打剧的技巧引进入电视工业。王天林的各种革新举措都为后来的电视剧拍摄带来深远的影响,启发了其他电视工作者。

  其实,王天林初入无线时,也曾被人小瞧,而且酬劳也由多变少,但他心态与刚入电影圈一样,自是勤力应对,只一年就凭自任编导的电视剧《啼笑姻缘》重新打开一片天地。而后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相继被他改编成连续剧,而且部部火爆。在古装武打剧集里,他大量使用“威亚”,其中用少数演员营造出大型的武打场面更是他的拿手好戏。

  一大批演员也在他的手中被捧红,从汪明荃、郑少秋、刘松仁到黄日华、周润发等明星,皆在他的剧集里大放光彩,汪明荃得知王天林去世的消息后非常难过,表示:“在80年代香港电视剧最辉煌的日子,天林叔可以说是代表人物,我非常幸运跟天林叔合作多年,为观众制造了很多经典角色,也成就了汪明荃,谢谢你,天林叔,我永远怀念你!”

  三大门徒,道不尽桃李满园

王天林八十大寿之日,众徒弟贺寿
王天林八十大寿之日,众徒弟贺寿

  王天林凭借自己在无线的影响,把儿子王晶带入了行,引荐王晶为《欢乐今宵》写笑话,王晶入道极快,未几时已经开始写上了剧本,成为了王天林的一大帮手,杜琪峰曾说过:“动力和创意都从儿子那里来,好像《贴错门神》、《千王之王》及一些较为另类的东西都是王晶给他搞的。”但若说真正的徒弟,则是杜琪峰、林岭东、林德禄三人。

  当年这三位都是他在无线时一手提拔,从为他做副导演开始,一步一步挑起大梁。如今杜琪峰已自成一派,打造的“银河映像”已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林岭东和林德禄虽然很少出山拍片,但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之时,林岭东凭“风云片”叱咤江湖,林德禄用“舞男片”引领风潮,皆是香港黄金时期的中坚力量。

  除了这三位,潘嘉德、刘士裕、李力持、程小东等人也皆受过王天林的提拔和照顾,当王晶为他办八十大寿之时,过百位影人前来贺寿,可见他在圈中为人敬重。他的弟子之中,当属杜琪峰最为孝心,2005年杜琪峰率《黑社会》剧组众星捧月般扶着他踏上戛纳影展红地毯,王天林曾发感慨:“这一切都值得了!”在王天林去世前两日,杜琪峰还联同林岭东去探望他,见了师父最后一面。

  金牌配角,一边演戏一边叙旧

《呖咕呖咕新年财》里的王天林也曾是老顽童
《呖咕呖咕新年财》里的王天林也曾是老顽童

  从TVB退休后,放下了导筒后的王天林,重新回到了电影界,不过,这次他是以演员的身份,或者说是一个“跑龙套的”。王天林自己曾笑称:“演戏时很开心,也可以跟老朋友聚旧,但再当导演就不必了,因为太辛苦。”而他这一演,就是二十来年,50来部电影。

  王天林最常出现的在儿子王晶和爱徒杜琪峰的电影里,可以扮顽童玩尽搞怪,也可以十足大佬本色。在片场大家对“天林叔”尊敬有加,老人家也乐得有人陪伴聊天。观众们也逐渐注意到这位胖胖的老头,很多年轻人也开始记住“邓伯”这些出彩的角色。

  “天林叔”可不是纯玩票的,他的配角生涯里曾凭《黑社会》获得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不过他老人家早已是终身成就奖的得主了,这个题名对他来说,也只是一片小小的浮云,今年1月份的时候,罗守耀导演的《灭门》公映,这是老人家银幕上最后的光影留痕。

王天林去世
[提要]王天林去世
  著名国、粤语片导演王天林于11月16日晚8:20分在香港浸会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3岁……[王天林去世专题]
(责任编辑:雷公)

搜狐娱乐

496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