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票房是检验电影的真理之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7日09:34

  票房是不是检验电影的唯一真理?答案应该是这样的,票房是检验电影的真理,但不是唯一。票房肯定是最重要的电影参照和必要之一,票房最少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问题,电影本身接受群众审阅程度为几何?得到的评价与认可程度是几何?观众的认可程度验证了时代艺术需求层次和鉴赏水平,这也从一方面说明艺术本身与时代发展应该相互协调。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自古以来群众虽然不是历史潮流的引导者,但绝对是历史潮流的主要推动者。

  中国电影导演从来都嘴上说,尤其是第六代导演以来的导演们大多如祥林嫂般说,说观众们如何不宽容他们,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倒底拍摄了个什么玩意!但是我们从中国百余年的电影史来看,票房在侧面验证电影质量上功不可没。我们再追溯一下中国传统文化,汉文化自始自终有博大的宽容和融汇之功能。五千年历史场合之中,汉文化历经各种文化冲击碰撞,始终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自有其融汇再造血液之精妙功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说的就是根本群众性的价值取向,大多数的群众不认可或者认可一个事物,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老百姓的集体审美其实才是真正的艺术之道,但艺术家往往在到达一定的名望后忘记了这一根本。

  有人时不时地就会去质疑中国电影观众的审美水准,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观众可能会被欺骗或者被忽悠一两次,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水准不高。譬如说,2009年年底,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一部《三枪拍案惊奇》获得了足够好的电影票房,这个票房数据在中国是一个特殊的事件。最后去拉动票房看电影的更多人是冲着“张艺谋能把一个片子拍到多烂”而购票,最终得到的结论也确诊了这是一部张艺谋制造的烂电影。而光线影业发行的《气喘吁吁》挂着“葛大爷驾到”的标签肯蒙拐骗了四千余万的票房尽管在商业运作上获得成功,但也同时证明了这部电影已经烂到令人发指。

  累死上述忽悠或者去看一个大导演水平低劣到何种程度的情况,很难再发生第二次,也就是说,这样一个好的叫卖(从营销角度而言的《气喘吁吁》)与大导演的堕落的情况不会让观众为其继续埋单,这也同时为电影营销的宣发人员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究竟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票房?

  但同时我们再看其他电影的时候,就足够证明了票房与电影质量成为正比这一说法的可度。譬如《阿凡达》,又譬如《盗梦空间》,这两部影片在中国几乎没有做宣传的情况下,在票房上一再打破观众的预期,而同时,有关影片本身的话题形成了电影的真正口口相传的真正口碑也让人不得不信服,其获得票房大捷是必须也是必然。又反观其他电影之诸如《迷城》、《日照重庆》、《异空危情》、《荒村公寓》等等,他们凭借什么获得票房呢?此类烂片典范到了院线之后根本就经受不住考验,导演的肤浅与草率也轻而易见。

  老百姓或者观众可能会受到宣传之一时糊弄,但不会长久受糊弄。真正的艺术品之所以经久不衰,那是因为他们本身具备了真正的艺术鉴赏可能,同样,票房也是考验电影导演的一杆标尺,装神弄鬼者结果是必然受淘汰。

    郎启波(制作人/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471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