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终结篇《哈利波特》即将上映 十年捞金很给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3:20

《哈利波特》十年捞金很给力

  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后天上映

  生于1980年的魔幻小说男主角“哈利·波特”今年30岁了,在J·K·罗琳笔下诞生之初,他绝对不会料到自己变得这么红,如同华纳公司在开拍《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之前猜不到它将会有多成功一样。《哈利·波特》前6部电影在全球收获超过54亿美元票房,把22集的007系列电影总票房、6集《星球大战》电影总票房远远抛在后面。成功不是魔法杖一挥就能带来。分析《哈利·波特》是如何靠规模经济效应发挥出无穷品牌威力,无疑会为靠《功夫之王》等合拍片来为自家海外票房充数的中国电影带来样本的意义。

  【成就】

  史上第一卖座系列电影

  后天,《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将在全世界再次铺开攻势,推出《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这部终结篇大作。在007系列电影因东家破产而“落难”的今天,《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显得分外给力:有预测者称,这部电影在中国内地票房将突破2亿元人民币;据称,J·K·罗琳靠“哈利·波特”光在中国就挣了955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而上述两个数字,只是占“哈利·波特”在全世界挣到的金钱总额的九牛一毛。

  除了《阿凡达》、《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巨作之外,全球票房十强影片剩下的都是《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盗》这样的系列电影,凡是取得巨大成功的影片,无疑部分原因都在于它们的规模效应。

  上映十载以来,《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并不是每一集都被影评人大唱赞歌,也有过褒贬不一的争议,相反,观众的热情却从来未减。如果算一个平均数,在北美地区,《哈利·波特》此前6集在上映第一个周末就能拿下9000万美元,并保持着首映周末“最卖座系列”纪录。随着去年《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全球上映,《哈利·波特》系列冲刺至“历史上第一卖座的系列电影”的宝座,把累计50亿美元票房的007系列电影抛在了身后。

  【节约】

  规模经济大省成本

  该系列电影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太幸运了,一开局就拿下3亿美元的票房。之后,在数年间,所有续集的票房都没能突破这个数字。但近年有迹象表明,观众对哈利·波特的热情重新高涨:2009年上映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在北美票房再次突破3亿美元。

  在这样的持续效应之下,将一部原著分拆开来拍摄,无疑赚钱更多。虽然引起过粉丝的争议,但该系列的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还是被分拆成上下两部完整格局的电影来摄制。制片方对此决定的解释是“打破常规思维格局”。目前,《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下两集将分别在今年11月19日和明年7月15日上映。

  规模经济也为剧组省下不少成本。比如最新一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哈利·波特在避难过程中回到格里莫广场12号、凤凰社的总部,剧组根本不用重新设计这个场景,只需把第5集《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出现过的这个场景重新布置得陈旧一些而已。当然,还有魔法学校的布景也是在多部续集中一用再用。

  【卖点】

  情节跌宕起伏捉住观众

  饰演哈利·波特十载有余的丹尼尔·拉德克里夫对这个系列的电影为何一直吸引观众有他自己的看法:“罗琳从故事一开始就将线索写得错综复杂,整个故事读来颇有奇幻感。一路上的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神秘与浪漫、喜剧加动作等这些精彩情节,让观众们一直沉醉其中。”

  后天上映的最新一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观众最期待的剧情变化是哈利、赫敏、罗恩“铁三角”将要离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闯荡学校以外的世界。霍格沃茨被伏地魔和他的追随者彻底攻陷,也是另一个看点。

  情节之外,魔法、历险是片中最扣人心弦的看点。6部影片中一共出现了数百种魔法道具,为人津津乐道。当然也有不同意见。担任电影制片人的大卫·黑曼强调说:“我一直坚定地相信,在抛开所有的魔法,动作和历险的元素后,《哈利·波特》整个系列的核心还是人物,比如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这部影片里,他们三个人之间的关系远比之前要复杂得多,在探寻的过程中,丹尼尔、鲁伯特和艾玛(哈利、罗恩和赫敏的扮演者)的表演也随之超越了之前的状态。”

  最新一集中虽然魔法让位给人物,但仍然有骑魔法扫把快速飞行、哈利跟食死徒在伦敦以及利物浦的隧道追逐等戏份。

  【对手】

  只有007系列能匹敌

  哈利·波特从来不乏敌人的挑战:阴暗的伏地魔、恶毒的同学马芬等……在电影之外,《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也是对手如林,如《暮光之城》系列电影等。在艺术成就上,《哈利·波特》系列并不能与《指环王》系列相媲美,尽管获过奥斯卡提名但从来没拿过奖,远没有《指环王》最后一集横扫当年奥斯卡那么风光。但是相比《指环王》系列,它无疑占了集数更多的优势,因此可以拥有长达十多年的放映周期,而且,它的每集分别由不同的导演执导,风格比《指环王》更多变。

  相比6部《星球大战》电影,《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故事无疑拥有更好的连续性,情节也显得更完整,情节内容更通俗易懂。虽然大多数读者观众群已经知道了它的剧情,没有太多惊喜,但是有原著撑腰,《哈利·波特》相比《加勒比海盗》在剧情上更有优势。

  这样对比下来,《哈利·波特》系列的唯一对手就是长盛不衰的007系列电影。但这位“英国特工”在今年夏天以来似乎霉运不断,最近他的东家米高梅更是申请了破产保护,第23部007电影能否在明年如期上映依然是个问题。

  【演员】

  男女主角收入惊人

  《名利场》排出了去年好莱坞名人收入排行榜,由于收入榜数据来自公开的电影票房、DVD收入,因此大红大紫影片的主角们获益良多。在明星当中,“哈利·波特”系列影片的“小魔法师”丹尼尔·拉德克利夫和艾玛·沃特森分别以4100万美元、3000万美元排在榜上第6位和第14位,成为好莱坞收入最高的男星和女星之一。

  丹尼尔·拉德克利夫的高收入来自于2009年他签约出演《哈利·波特》系列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估计他仅此一项收入既为4100万美元,成为去年好莱坞收入最高的明星。排在这个小辈后面的包括本·斯蒂勒、汤姆·汉克斯、丹泽·华盛顿等人。这些大名鼎鼎的前辈居然败在丹尼尔·拉德克利夫手下?原因是他们的产量不高或者影片投入不大,比如汤姆·汉克斯去年仅贡献了一部影片《天使与魔鬼》。

  【角色】

  观众很认同

  由于观众先入为主的认同感,《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的几位主角几乎不用担心被批评形象与角色不符。对于拉德克利夫等人来说,在这个系列的电影中基本就是本色演出,观众把他们当作了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们本人。当然,偶尔他们也会面临演技的考验,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众人喝变身水,变出7个哈利那一场戏,当赫敏、罗恩、弗莱德、乔治、芙蓉和蒙顿格斯变形为另外6个哈利时,拉德克里夫必须模仿出每个人物各自的行为特点,还必须演出包括哈利本体在内的7种表情。拉德克里夫说道:“喝完变身水,他们这些人只是从外形上变成了哈利,但是并不改变他们各自的个性,所以我必须把他们每个人身上最具识别性的特点模仿出来。”

  【在中国】

  或将成本月最强电影

  从2002年1月第一部《哈利·波特》电影引进中国开始,可爱的哈利从此与中国观众结缘。至今8年间,《哈利·波特》系列前6部全部在国内院线放映,累计票房超过5.3亿元人民币。影片的票房增长过程,被认为跟中国电影市场增长关系莫大。

  自2002年起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尝到了成功改革的滋味,随后进入成长的加速时段,与此同时,6集《哈利·波特》在内地上映的票房曲线也一路攀升。

  有分析认为,这批外来的魔法师在中国也能一路高唱票房凯歌,是拜固定的观众群所致。2009年,进口片在中国的声势并不大,在没怎么宣传的情况下,《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单靠自己的品牌效应,也拿下了前所未有的1.56亿元人民币票房。尽管它的票房低于《2012》、《变形金刚2》,也低于3D动画《冰川世纪3》,而且口碑两极分化,但市场从没把它当落伍者看待:它算是比较早开始玩3D的大片之一,尽管这并不是它的主打王牌。

  日前,最新一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发行方中影公司宣布,该片定于11月19日内地公映,并会配合2D、3D与IMAX版齐齐上映,预计将成为11月内地影院的最强电影。因为时差关系,内地影迷更将会比北美观众提前大约12小时看到这部电影。

  【财富】

  罗琳从内地赚走近亿元

  现在在世界上什么书一天之内可以卖掉500万本?答案是《哈利·波特》。《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到现在为止已用64种语言出版,全球销售超过3.25亿册。它在中国的销售是否也同样狂飙突进?根据独立制榜人吴怀尧公布的2010年在中国最赚钱的国外作家富豪榜中,英国《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作者J·K·罗琳以版税收入9550万元人民币名列榜首,将亚军《冒险小虎队》的作者布热齐纳和季军《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远远抛在身后,而热齐纳和丹·布朗的收入分别是3000万元人民币和1800万元人民币。

  9550万元人民币这个数字,令内地出版界风云变色,它超过了中国作家榜单前7名的收入总和,郭敬明、韩寒、当年明月等作家共同联手,也打不过J·K·罗琳这位45岁的英国妈妈、如今的10亿美元富豪。每当她宣布要写什么书,与她签约的出版社的股票价格立刻飙升。

  尽管该系列在内地的累计销量被质疑并没有榜单上的2100万册那么高,但这7本小说在中国大赚其钱毫无疑问。1997年,《哈利·波特》英文原著一推出就引发轰动, 时至2000年,中国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才一口气将前3本《哈利·波特》全部引进出版。其后,第4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仅比首发时间晚了一年,而从《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开始的最后3集小说,基本做到了当年同期出版,从国外首发到翻译过来,时间差距缩短到了3个月。过去10年间,7部《哈利·波特》系列丛书因为有同名电影在带动,销售一直相当好,也令书商大赚其钱。哈利·波特的大名也促成了相关产品的开发,如玩具、糖果、收藏卡片及音像、电子产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广州日报

87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