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2010中国作家富豪榜公布 贾平凹两年之后再上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6日08:25
贾平凹(资料照片)
贾平凹(资料照片)

  昨日,由专业制榜人吴怀尧制作的“2010中国作家富豪榜”正式公布。杨红樱、郭敬明、郑渊洁分别以2500万元、2300万元、195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成为今年作家富豪榜的三甲。

  文坛陕军方面,贾平凹时隔两年之后再入作家富豪榜,以160万的版税收入名列第25名。而除了贾平凹,陕西作家中也只有陈忠实出现在“2006年中国作家富豪榜”中。难道,除了贾平凹,陕西作家就没人能赚钱了?他们为什么不赚钱呢?

  制榜人:陕西作家不够“给力”

  作为临近的两个省,同时又是文化大省,陕西和四川有很多可比性。就文学而言,“文坛陕军”曾出现了包括路遥、贾平凹、陈忠实、京夫、邹志安等一批优秀作家。但目前,依旧活跃在文坛,并为人追捧的只有贾平凹一人。以“作家富豪榜”为例,包括阿来、麦家、饶雪漫等四川作家都是榜单的常客,杨红樱和郭敬明更是榜单三甲的“常客”,收入以千万元计,而创造陕西作家在作家富豪榜最高排名的陈忠实,也不过在2006年以455万排在第13位,而三次入围的贾平凹有两次都是刚好入榜。

  “榜单不能说明全部,但至少说明,四川作家的整体影响力已经超过陕西作家。”吴怀尧告诉记者,版税背后就是图书印数,版税不高,意味着书卖得不好;书卖得不好,意味着读者对作者及作品的不认可。他在制作榜单时,面向的是全国图书出版市场,不会特意针对某一个地区进行调查,但近两年,总体情况汇总后,在陕西作家中,只有贾平凹一个人的名字比较醒目,其他作家几乎没见过,“陕西文坛近几年,几乎没有好作品面世,太不给力了。”

  吴怀尧表示,贾平凹今年能上榜,也是“沾”了“天价文集”的光。据他估计,明年贾平凹应该还能再上榜,因为贾平凹的读者群很固定,书的销量一直有保证,随着新书《古炉》的出版,贾平凹明年的排名估计会有所上升,“但除了贾平凹,至少短期内,陕西文坛不会有新人能上富豪榜。”

  评论家:陕西文坛整体低迷

  “除了贾平凹,我们还有红柯、方英文、马玉琛等有天分、勤奋的作家,但为什么上榜的只有贾平凹呢?”陕西著名评论家、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卫平表示,陕西文坛的整体低迷是个不争的现实。

  在刘卫平看来,作家富豪榜并不代表文学水平,更多像一个书籍畅销指数。榜单上没有陕西作家,并不意味着陕西没有好书。但是没上榜,也从侧面反映了陕西作家的受众数量不高。“作家写出书后,当然也希望多卖点书,多赚点钱。从这点来说,能上作家富豪榜,也是令人羡慕的。”刘卫平表示,观念守旧,变革不足,缺乏有力的推手挡住了陕西作家赚钱的路。在当下网络阅读时代,不少陕西作家对自己个性的把握、对如何结合读者审美和市场需求缺乏考虑,始终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几万印数即可,导致作品传播不广。“和很多外埠作家,比如麦家相比,陕西作家在个人作品的文化营销上太保守了!为什么麦家年年上榜?他的选题和影视作品剧本几乎是同步进行的,互相推动,然后在一个巨大团队的策划甚至炒作下,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陕西作家水平没问题,他们需要包装,需要改变观念。解决了这两点,贾平凹、陈忠实在‘作家富豪榜’上应该是后继有人的。”刘卫平说。

  ■悲哀

  纯文学一年不如一年

  2006年,当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一次发布时,余秋雨曾以1400万名列榜首。但之后的4次作家富豪榜,郭敬明、杨红樱和郑渊洁轮流“坐庄”,牢牢占据了作家富豪榜榜首位置,青春读物和少儿读物“崛起”,纯文学边缘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对比5次中国作家富豪榜,记者发现,在第一次发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前十位中,传统的纯文学作家占据了五席,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到2007年发榜时,这个数字降低到了四席;到2008年发榜的时候,前十名中,已无一个传统文学作家;2009年和2008年基本一致。而到了今年,虽然依然可以看到贾平凹、王蒙、麦家、周国平的身影,但这四名作家也依然在前十名之外,而他们的版税加起来(795万)还不够郑渊洁的零头(1950万)。

  除了青春和少儿读物,一些专业性书籍也正在“蚕食”纯文学的市场。今年排名第五位的曾仕强就是一位管理学家;排在第六位的郎咸平则是一位金融专家;而排名第九位的尹建莉则是一位教育专家。

  “他们能在榜单前十名中占据一席之地,说明了全民阅读的潮流方向。”在吴怀尧看来,全民阅读趋势的改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纯文学的式微却是必然的,因为随着社会压力增大,阅读的时代感也正在向实用主义倾斜,比起纯文学书籍获得的精神慰藉,如何从少儿读物、经济、教育类书籍中获取经验、启示已经更为重要。

  ■揭秘

  富豪榜催富制榜人?

  从2006年开始,中国作家富豪榜已经连续发布了5期。今年9月,“作家富豪榜”更是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商标证书,该商标的持有人吴怀尧也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野,成为文化圈名人。

  在获得商标之后,中国作家富豪榜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商品。对于吴怀尧而言,这个商品是否已经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而他是否正如外界传言那样,因作家富豪榜而致富呢?“致富还谈不上。基本持平,略有盈余吧!”面对这个敏感问题,吴怀尧并不像前几年那样避而不答。他坦承,作为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发的回报,相关媒体需要向他支付一定的费用。但此前,他需要花费3个多月时间,几乎跑遍中国所有图书市场活跃的省市,投入也相当大,两厢一抵消,没什么赚头。

  那么随着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持续走红,是否会考虑一些商业运作?吴怀尧表示,当这个品牌达到一定高度后,走商业途径是必然的,他并不排斥商业运作,但必须是水到渠成之后的行为。吴怀尧透露,这几年,也有一些机构表示愿意给予赞助,金额大都以数十万计,但条件是调整榜单,加入一些人的名字,或提高个别人的排名,“我不能不拒绝,作家富豪榜是我的‘孩子’,它必须在阳光下成长。”“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因为作家富豪榜也成为富豪了,我一定会告诉大家,我赚了多少钱,怎么赚的。”吴怀尧表示。

  上榜作家说

  南派三叔:前三名的数字有水分。麦家的收入是严重被低估了,他应该能进前三名的。被低估的还有韩寒,他的收入应该不止460万,《独唱团》发行取得傲人成绩不说,他的版税也是天价。我的285万也有水分。要说我的签约价,这数字不够,但是论现金,一年就没收入这么多。

  钱文忠:哎呀,跌了!(去年第7,版税收入500万。今年第18,250万版税。)不过今年的数字不靠谱,因为前两本书《三字经》和《玄奘西游记》的版税已经结清。今年出的《弟子规》版税是100来万。还有一些小书,那是忽略不计的。

  小桥老树:基本靠谱!第一次上榜,很高兴,对于我们一个出自网络的写手而言,这是一种肯定。我不像有些作家,明明赚了这么多,还说没有,190万其实也不多,明年争取翻一番。

  ■质疑

  富豪榜“排挤”网络作家

  近几年,对于网络文学的争议一直没有断过。对于网络文学,许多人认为,网络文学鱼龙混杂,精华极少,糟粕极多,并因此将网络文学排斥在了主流文化圈之外。虽然,代表主流的作协等机构也开始吸收网络作家入会,一些文学大奖也面向网络文学放开,但网络文学地位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在2010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后,有网友提出,近一两年,网络文学空前发展,一些文学网站所公布的签约作家收入超过百万的也很多,比如著名写手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等,其公布的收入都超过200万,如果在今年的作家富豪榜中,排名挤进前20名没有问题。“作家富豪榜没有将网络作家收录在内,是不是也是看不起网络文学呢?”“不收录网络作家,主要是因为这个平台太不透明了。”吴怀尧表示,和实体图书可以查到具体出版数据相比,网络文学的点击率是一个虚的东西,让他在做调查时无法发力。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的数字出版缺乏规范,电子版税如何计算,并没有一个准头,“网络作家的实际收入是多少,谁说了都不算,只有拿准确数字说话。可是,网站会给你准确的数字吗?不过,将来等一切规范之后,我相信作家富豪榜里会有网络作家的名字。”

  著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则认为,网络文学的价值已经被证明过了,是否将网络作家排进作家富豪榜,并无法否定网络文学的成功之处,“换一个角度来说,就算作家富豪榜里有网络作家,难道就证明网络文学已经进入主流了吗?对我而言,作家富豪榜其实就是一个炒作工具而已,写好书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游婷)

华商报

11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