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桥隆飙》登四大卫视 土匪头子也“万人迷”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谷子
2010年11月16日02:07
《桥隆飙》剧照

  首席记者 谷子

  继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林海雪原》之后,作家曲波创作了又一抗战传奇力作《桥隆飙》,历史上曾被演绎成连环画、评书、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在百姓中广为流传,但在电视荧屏上却从未展现。曲波生前极为看重《桥隆飙》,多次表示希望将这部剧搬上荧屏,最后在其女儿和各方的支持下,这个遗愿终于得以实现。记者了解到,在经过山东、上海等地播出均取得收视第一的考验之后,这部经典大剧已于11月15日登陆广东、云南、黑龙江、江西四大卫视黄金档。有人将此剧与《亮剑》相比,但导演金姝慧认为剧中的桥隆飙比李幼斌(在线看影视作品)演的李云龙更立体。桥隆飙从一个鲁莽彪悍的土匪最后转变为一个睿智勇猛的八路军战士,“虽然英雄主义仍是这部戏的主要线索,但对于内心情感的描摹是《桥隆飙》区别于其他同类作品的特色之一。”金姝慧试图将桥隆飙塑造成一个有“女人缘”的男人,“哪个女人不爱英雄呢?他是草莽英雄,但他的憨厚、幽默、敏感和睿智使他具备一个‘万人迷’的特质。”

  桥隆飙比“李云龙”更立体

  与以往红色题材影视剧不同,《桥隆飙》是国内首部以土匪为主角,集中展现抗日洪流中一个土匪如何由黑变红、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抗战传奇电视剧。无论是剧情精彩性还是个性人物的传奇性,都丝毫不逊于《亮剑》。

  《亮剑》和《桥隆飙》虽有不同,但相似之处亦很明显——“桥隆飙”的疾恶如仇,杀敌时的粗犷彪悍依稀有几分《亮剑》中李云龙的感觉。但和李云龙的孤儿身份不同,桥隆飙有母亲和两个兄弟,还有一个童养媳,加上和另外四个女人的感情,让“桥隆飙”这个角色更丰满。此外,李云龙身上是一身的匪气,但他的身份却是八路军;桥隆飙同样是一身匪气,但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土匪,虽然最后也加入了八路军,但他身上那股子匪气比李云龙来得更猛烈也更纯粹。剧中,邢佳栋(在线看影视作品)扯着嗓子与旗下土匪结拜兄弟的一幕,令人想起他在《士兵突击》当中高喊钢七连连训时的样子,但不同的是,他脸上的络腮胡子以及腰间别着的双枪,令他显得更不羁,更爷们。

  《亮剑》中,李云龙几乎就是个爱情“绝缘体”,鲜有男女之情。相比之下,桥隆飙却是“桃花运”缠身,与身边几位红颜知己都有几分暧昧情愫:童瑶演的小白龙,被桥隆飙所救加入飙字军,她深爱这个骁勇善战的男人,终身追随他,还为保护他而丧命;桥隆飙的童养媳玉凤,深陷牢狱,备受日本人折磨,当众自杀就义;与桥隆飙信仰有冲突的国民党女间谍狄月清,同样对桥隆飙怀有一份执着的爱,但最终她对桥隆飙行了一个军礼,果决地转身;纯真学生妹彭雅涵,最终改名桥隆花加入了八路军……

  “硬汉”代表邢佳栋出演桥隆飙

  凭借《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作品为观众熟知,被称为荧屏新“硬汉”代表的邢佳栋在剧中饰演桥隆飙,桥隆飙率领着飙字军劫富济贫,令乡绅恶霸闻风丧胆。最终桥隆飙和飙字军加入了八路军的队伍,成为我军抗战队伍中的中坚力量。谈到电视剧《桥隆飙》有别于其他“红色作品”之处,邢佳栋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桥隆飙这个角色很传奇,引人入胜,“该剧讲述桥隆飙从土匪转变成合格的八路军战士,不断抗日的过程。这部电视剧是讲‘改造土匪’而不是‘剿匪’。”在邢佳栋的讲述中,桥隆飙是有缺点、有个性的男人,不太完美但又很美,很有魅力,“他是个大英雄也是个大孝子,是个大情圣亦是个大混蛋,是个大土匪也是个义薄云天的人物。”为什么这样形容这个角色?邢佳栋解释说:“这个角色非常孝顺,同时,他是个土匪,长期占山为王,也可以说是个大坏蛋;在感情方面,他跟不同出身的女性都有情感纠葛,所以说是个情圣。”

  童瑶变身乱世女匪

  2003年,童瑶在《林海雪原》中饰演解放军白茹,人称“小白鸽”,七年后,童瑶变成了乱世女匪“小白龙”。从《林海雪原》里的“小白鸽”到《桥隆飙》里的“小白龙”,从解放军再到女匪。童瑶坦言这种角色的两极转换,让她既欣喜又倍感挑战。喜的是可以尝试不同角色的塑造,忧的是解放军和土匪两种角色的巨大差异对演员的演技是种考验。“‘小白鸽’和‘小白龙’一个是解放军,一个是女土匪,两个人在性格、经历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差异,演绎起来,挑战性会比较大。‘小白龙’是桥隆飙的义妹,武艺高强,一手长鞭更是耍得出神入化。她还是土匪中的‘智多星’,机智过人。好在我自幼习‘舞’,这对我演武戏帮助很大。”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