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久石让在指挥台与钢琴间换位 赢得满堂喝彩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2010年11月15日08:25

  登上过国家大剧院舞台的世界级艺术大师不胜枚举,而以一大段幽默风趣的开场白拉开音乐会序幕的,唯有久石让。昨晚,这位在中国拥有大批粉丝的电影配乐泰斗,在国家大剧院不仅挥动起指挥棒,还秀起了钢琴。

  “你们好,我是久石让!”大师用不太熟练的中国话问候整场坐得满满的观众。“这次距离我上次来北京已经4年了,希望大家能够鼓励我一下!”全场瞬间掌声雷动。眼前这个不算高大的“小老头儿”,光光的脑袋,脸上露着谦和的微笑,让人感觉很有亲和力,无拘无束。这一点似乎与“传说”中的久石让有些出入。“传说”中,久石让脾气比较古怪,据说2004年来京那次,刚刚下飞机的他来到本来预订好的北京饭店贵宾楼,一看房间不合适,立即转身要求下榻另外一家宾馆。

  “我知道中国有很多音乐会都以我和宫崎骏的名义演出,其实与我和他都没关系。今天这场,才是真正的我和宫崎骏的音乐。”久石让“打假”,引得观众席爆发出一阵开心的笑声。随即,他不忘鼓励与他合作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这支乐团很年轻,但是很有力量,请大家鼓励一下。”

  关于昨晚音乐会的曲目,久石让做了言简意赅的介绍。近两年,他爱上了极简音乐风格——即在一个不断重复的简单旋律上加以变化,从而以小见大地展现作曲家的个性。他与伦敦交响乐团新近合作的两张专辑《极简旋律宣言》与《Melodyphony》便主打这种音乐风格。这场音乐会的曲目,便是他新专辑中的精选,包括《连接》、《原点1981-2009》、《青春》等,充满速度感与画面感的乐曲、起伏跌宕的情绪,淋漓尽致地释放了久石让的音乐气场。

  也许是上半场的演出让久石让感觉很舒畅,下半场他更加放开了性情。出乎观众意料的是,他绕过指挥台,直奔旁边的一架钢琴,还冲着观众做了一个俏皮的鬼脸。在观众的笑声中,他开始在黑白琴键上敲击出电影《入殓师》配乐的音符,时而柔和、时而激烈,沉醉至极。在弹完自己的一段独奏后,他又信步回到指挥台继续担纲“领班”角色。

  在接下来的《魔女宅急便》、《千与千寻》、《悬崖上的金鱼姬》中,久石让不断往返于指挥台与钢琴前,忙得不亦乐乎,观众们当然也是兴致盎然。放眼观众席,多是年轻人。这场音乐会,也许让他们想起了伴着久石让的音乐感受大银幕光影艺术的美好时光。

  今晚,久石让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此行第二场音乐会,仍旧一票难求。  

    马上就访

  “认识宫崎骏是我一辈子最高兴的事”

  当60岁的久石让从音乐的背后走向台前,北京观众看到了一个性情十足的可爱老头儿。他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他对让他声名远播的电影配乐有着怎样的情结?

  记者:给电影做配乐,是否会有当配角的感觉?因为一般观众只关注演员和剧情。

  久石让:音乐与电影是分不开的。虽然电影有台词和画面,但音乐应该表现更深层次的东西。一部电影中,音乐与画面有着对等的价值,两者是相辅相成,也是相互在“争斗”着的。电影音乐的张力能增强电影的叙述感染力。

  记者:您做的很多电影配乐,感动了无数的人。在作曲、创作音乐之初就是想让人感动吗?

  久石让:就我来说的话,在创作之初并不是为了让人感动而进行创作的。我并非在感性(感情)的基础上作曲,而大多是在理论(理性)的架构上创作的情况。好比当我思考如何让影像和音乐达到100%相称时,就必须要退一步思考。如果能达到100%以上完全相称的效果的话,是一件最快乐的事。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您跟宫崎骏的交往和合作。

  久石让:我跟宫崎骏认识20多年了。当初我们一见面就很合拍,一见如故。然后宫崎骏开始主动找我做配乐,他在卡通方面有着非常好的表达方式,我们在观念上、沟通上都很有默契,一点不需要勉强自己。跟宫崎骏和北野武这两位电影人合作,我都是拼命创作音乐。认识宫崎骏是我一辈子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从宫崎骏开始,我完全投入到电影配乐创作中去的。

  记者:您想跟中国哪些导演合作?

  久石让:在中国我有几个挺想合作的导演。比如已经合作过的刘镇伟、许鞍华。2007年和今年与姜文也有合作,作品是《太阳照常升起》和《让子弹飞》。我还跟陈凯歌见过面,聊过,感觉挺不错,希望有机会合作。跟日本或者中国还是法国的导演合作,都不觉得有什么区别,合作起来,音乐和画面都是没有国界的,也不会有语言障碍。

  记者:其他的艺术形式,比如文学,是否会给您的创作带来启发?

  久石让:我一直喜欢读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是我长久以来的最爱。我对村上字里行间的孤独感很着迷。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