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严歌苓谈父亲萧马与《铁梨花》:他带我起飞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2日00:57
严歌苓谈父亲萧马与《铁梨花》
严歌苓谈父亲萧马与《铁梨花》

  新快报讯 (记者 徐绍娜)盗墓题材电视剧《铁梨花》正在各大卫视热播,作家严歌苓根据父亲萧马的电影剧本改写而成的同名小说也在各大书店热卖。日前,严歌苓通过邮件接受采访,谈到这个搁置了30年的电影剧本,严歌苓坦言是父亲萧马为继母写的故事,她只是将它用新的语言重新写了一遍。谈到与父亲的关系,严歌苓表示父亲对自己的写作影响巨大,“最开始是爸爸带着我飞的。”

  “《铁梨花》是父亲为继母写的”

  《铁梨花》讲的是民国初期的一段传奇。铁梨花(凤儿)是一个出生在晋陕交界盗墓贼家的女儿,被人抢逼成婚,先后与几个男人发生了爱恨纠葛。在军阀混战直至抗日战争这段动荡岁月中,她从一个普通人家女儿成了军阀家的姨太太,最后成长为坚定抗日的民族志士。

  严歌苓透露,她的小说是在父亲的电影剧本上改写的,而这个故事则是她父亲萧马为继母写的,“我的继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有名的电影演员俞平。父亲一直有个愿望,想给她写一部戏,让她再过一把戏瘾,所以就写了‘铁梨花’这个很符合她年龄与形象的角色。”但那时候发表电影剧本容易,拍电影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晃30年就过去了,当严歌苓再翻开这个剧本时,她觉得这个故事写得很好,很惊心动魄,女主角身上大爱、大恶的个性写得特别绚烂,令严歌苓有了“心就像被锤子砸了一下”的感觉。之后,她萌生了想把它改成小说的念头。

  当时严歌苓刚写完小说《第九个寡妇》,在中原一个乡村里时参观了一个古墓博物馆,对中原古墓的墓葬形式有了基本了解。她突然想到,《铁梨花》应该用中原的语言——河洛话再写一遍,并加入大段的女性心理独白。就这样,4万字的电影剧本改成了16万字的长篇小说。萧马看了觉得“改得挺像样”,还帮严歌苓把一些关于古董、瓷器方面的描写修改了,“我父亲是个收藏家,对中国的古董非常感兴趣。”严歌苓说。

  “父亲的阅览室就是我的学校”

  父亲萧马对严歌苓写作上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虽然严歌苓说父亲从未教过她怎么写作,但“爸爸是我的第一个读者,他会看我的作品,然后作出评价。”此外,萧马有一个藏书库,这对于没有上过正规学校的严歌苓来说,这个阅览室就是她的学校。

  在改写《铁梨花》时,严歌苓和父亲很少讨论,“一般都是我弄完以后给他看,他看的时候会在稿面上改一改。”两人在创作上似乎达成了一种默契,萧马总是及时地给严歌苓“纠错”。“记得我曾写了一个作品叫《无词的歌》,就是写志愿军的小提琴手失群了之后,被朝鲜老太太救回了家,之后发生在他们之间的一个很诗意的故事。故事很短,我写出来之后就觉得特别适合拍成一部音乐电影,这是我第一次写电影剧本,我爸爸看完第一稿之后就说根本不行,他改完之后我突然醒悟了,觉得自己一下子成长了,我把这个剧本完成了之后,非常顺利就通过了审查,并开始拍摄,当时还是我继母演了那个朝鲜的阿妈,所以那是最开始爸爸带着我飞的过程。”

  严歌苓和父亲更像亦师亦友的关系。“父亲从来没教过我怎么写,但是我一写出来他会说这个应该怎么样,他有一个藏书库,里面几乎国内外的经典作品都有,我和我哥哥随便想看什么都可以随便看。”而且萧马对于严歌苓兄妹俩的阅读并未有过于干预,任由他们爱看什么看什么,令严歌苓觉得那段阅读的岁月很幸福。“我当兵早,在部队没机会看,谁要弄来一本书就不得了,但我每次探亲回家都看,我们家里有这么丰富的藏书,我觉得很幸运,尽管我没有读正规学校,但是我父亲这个阅览室就是我的学校。”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