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101-1107内地票房:电影市场跌入年度最低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1日10:10

2010年11月1日--11月7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西风烈》

2500

5200

11

华谊

2

国产片

《密室之不可告人》

1050

1710

10

电广传媒

3

国产片

《我的野蛮女友2》

770

770

3

上海东方

4

进口片

《华尔街2》

520

4750

24

华夏

5

国产片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490

29050

40

华谊

6

国产片

《功夫咏春》

480

480

6

新华展望

7

进口片

《塔拉星球之战》

460

1240

13

中影数字

8

国产片

《完美嫁衣》

290

1460

17

新华展望

9

国产片

《魔侠传之唐吉可德》

175

3455

24

安石英纳

10

国产片

《康定情歌》

155

155

3

中影星美

  10月18日至24日当周,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总量8700万左右,一举成为国庆黄金档之后第一个低点,于是业界对《西风烈》心存期待,希望它上场之后能打破僵局,可惜结果与预期相距甚远,市场总量几乎没有变化,更谈不上掀起热潮。

  市场整体呈现低迷,主要是因为上映影片众多,各自为政,市场缺乏核心关注点,无法推动观影趋势,更谈不进入上强片拉动小片的良性循环。其次是观众和市场的期待已经开始转向贺岁档,这批庞然大物启动宣传,中低成本影片更难抢到关注,单凭上座率硬碰硬对撞,厮杀非常惨烈。在真正的大片挑起观众胃口之前,这种局面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衍生电影卖点单一

  目前的电影市场就像选秀活动的海选阶段,一周上映五六部新片,真正有份量的不多,能够脱颖而出的就更少。而如果从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电影产业、尤其是制片业进入膨胀期之后必然会出现的结果,它必须经历较长一段时期的优胜劣汰,才能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也对发行和院线、影院放映环节提出更高要求,最终实现产出最大化的目标。本周继续保持六部新片的进场规模,和前几周的中低成本影片一样,这些新片无一例外都没有什么宣传规模,能不能吸引观众进场,拼的主要是影片类型、演员阵容以及影院阵地宣传。

  《我的野蛮女友2》周五起映,首周末三天全国排映场次8200场左右,吸引进25万观众进场,票房进账770万,算是近期中低成本影片还算不错的开局。在万达院线,影片排映场次千场左右,约占院线本周总场次的6.9%,吸引观众超过45000人次,产出票房近153万,占院线票房总量12.5%左右,独占影片总票房的20%。从演员阵容可以明显看出《我的野蛮女友2》无法与《完美嫁衣》的纯港味想媲美,再加上此时广州全民亚运,新片缺乏特点就更难取得宣传效果,影片首周在广东市场只拿到136万票房,而《完美嫁衣》进入放映第三周仍有近150万的进账。而在上海联合院线,《我的野蛮女友2》仅产出62万票房,仅约占院线总产出的7%。

  《我的野蛮女友2》是本周新片中卖点最为突出的一部,因为当年《我的野蛮女友》红遍亚洲,其品牌价值不容小觑,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使导演、主演与前作均无关联,但这个片名本身就是最大的招牌,另一方面,观众也明知无法奢望当年的嬉笑和感动,但也有可能主动调低期待值,国产山寨不妨一看。如果幸运,《我的野蛮女友2》有望将优势拓展至下周的光棍节,即便是口碑平平。

  《功夫咏春》同样是打着吃老本的如意算盘,可惜没有《我的野蛮女友2》那么幸运。客观地说,《功夫咏春》还是颇有份量的,监制吴思远、导演张同祖还有武术指导董玮,都是不折不扣的老江湖,余少群凭《梅兰芳》的出色表现赢取口碑,惠英红是两届金像影后,邹兆龙也算熟脸,主创阵容虽然不是非常响亮,但也绝不弱小,而且影片主打青春+动作,明显区别于其它叶问电影。但是,《功夫咏春》周二半价日起片,首周全国排映场次将近11000场,是上映新片中排映规模最大的一部,但票房产量只有480万,平均每日票房产出不到百万,这个成绩显然并不出色,而原因也不难揣测,叶问/咏春已经进入过度开采阶段。

  叶问/咏春题材一直都是潜力股,2008年底,叶伟信凭《叶问》创下9000万左右票房,2010年5月,续集《叶问2》上映并一举冲至2亿2000万,叶问电影票房一路飙升的同时,相关的衍生电影也逐渐浮出水面,但是,并不是所有潜力股都能取得成功,《叶问前传》仅得350万左右,而《功夫咏春》同样因为透支性消费而不被看好。倒是至今仍然保持神秘的《一代宗师叶问》,在不久前凭借一款高品质海报迅速赢得观众期待,因为观众不仅要看传承,更要看品质,而意图短平快制胜的衍生品很难满足这些要求。

  中低成本再尝落寞

  半个月前,苏有朋获得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上一周,他主演的《密室之不可告人》黑马杀出,本周又有一部《康定情歌》投放市场,很有点趁热打铁的意思。《康定情歌》为纪念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而拍摄,邀请苏有朋出演自然是有市场化的想法,可惜影片品质与当年《云水谣》相距甚远,影片首映周末三天票房只有155万左右,这次主旋律市场化的尝试基本失败。

  范冰冰凭借《观音山》拿下东京电影节影后,她主演的《日照重庆》因此有了些噱头,但这部影片并没有因此得益。《日照重庆》5月份参加戛纳,范冰冰龙袍加身一度惊艳全场,而对于这部影片,王小帅却说“跟业余的较劲实在太累”,这种看起来很不为投资方负责的言论似乎已经埋下不良的预兆。最近《日照重庆》开始院线放映,影片主打救赎元素,努力向商业片靠拢,但宣传攻势未能配套,范冰冰王学圻等主演均未现身,所能制造的话题有限,关注自然也非常有限。更致命的就是王小帅电影一向与市场相脱节,观众对他的影片严重缺乏期待,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日照重庆》首周末三天票房仅有130万,想超过《青红》都有难度。

  《刀客外传》谈不上阵容更缺乏宣传,影片首周末三天票房120万左右。《西游新传》电视版收视率不错,但收视群、影响力都无法与《喜羊羊与灰太狼》相提并论,影片上映前也严重缺乏相关媒体支持,首周末三天票房只有70万左右。上述四部新片都是周末起片,每部影片排映几千场,而且大多是非黄金时段,观影人次分别为2万至6万不等,票房产量均低于200万,四部新片加起来所占市场份额不到7%,相当惨淡。

  六部新片均无突出表现,就只能矮子里拔将军,进入第二周放映的影片继续担当市场主力。影院为《西风烈》留出大量空间,影片本周排映场次增加43%,但是,好莱坞类型化尝试、西部英雄警匪等叫好之声消散之后,就剩下恶评满地了,观众不满影片有形式无内容,观众人次反而下滑了6.7%,平均上座率下滑非常明显,影片本周收得票房2500万,环比下滑超过7%,影片放映11天累计票房5200万,冲击8000万亦有难度。《密室之不可告人》偏重推理惊悚,市场反应比较出色,成为影院主力阵容,排映场次增长126%,观影人次增长65%,影片本周收得1050万,环比上涨59%左右,影片放映十天累计票房超过1700万,还有一定票房空间可以争取,进入今年惊悚片票房前三甲问题不大,甚至有望摘取冠军。《塔拉星球之战》放映空间没有收到太大影响,但上座率不足以支撑,出于运营考虑影院大幅减少排映场次,影片本周收得460万,环比下滑41%,影片累计票房1240万左右,预计在1500万左右下档。

  放映超过两周的影片继续按步骤收缩。《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本周收得490万,环比下滑超过55%,影片放映40天累计票房超过2亿9000万,这个成绩让观众对将来的《龙门飞甲》充满期待。《完美嫁衣》同样下滑55%,影片本周收得290万,广东市场占一半以上,影片累计票房1460万,这个数字并不难看。《魔侠传之唐吉可德》跌破63%,本周仅收得175万,影片累计票房3455万左右,也算是阿甘导演的票房新纪录。

  长期缺乏撑场强片,观众的观影兴趣持续减弱,市场活跃程度不断跌破预期,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出只有7300万左右,已经是今年单周票房最低点。

  下周展望

  国产片越让观众扫兴,好莱坞越容易出彩,托尼•斯科特+丹泽尔•华盛顿,《危情时速》品质已有保障,虽然不是什么超级大片,但影片紧张的气氛足以让观众喘不过气来。《猫头鹰王国:守卫者传奇》导演是拍过《斯巴达300勇士》的扎克•斯奈德,这部猫头鹰的3D动画片必将带来全新的观影体验,《塔拉星球之战》退场在即。《爱出色》是陈奕利新作,据称影片充满一线时尚品牌,刘烨+姚晨的组合也颇有心意。《爱情36计》主要卖点是刘桦、谢娜、秦海璐等一帮二线明星,人多势众看起来很热闹。《老虎都要嫁》被称为广州本土版的《建国大业》,主要瞄准广州市场。

  

(责任编辑:三金)

搜狐娱乐

449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