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爱情36计》 > 《爱情36计》新闻

《爱情36计》公映 秦海璐:当了影后一样要奋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0日17:27

    《爱情36计》今日将正式公映,昨日该片的三位演员秦海璐、刘桦、周晓鸥来蓉宣传。名气最大的金马影后秦海璐其实在片中只有不到10分钟的客串戏份,但该片全国巡回宣传,她每站都是“身先士卒”,因为在该片中她的身份不仅仅是演员,更是策划,刘桦就笑称她为“秦老板”。在“吃青春饭”的娱乐圈,成名女星纷纷转行,徐静蕾、李湘、胡静等等或当导演,或当老板,或嫁入豪门,都是成功典范,而拍文艺片起家的秦海璐也不满足于只当一名演员,从策划起步,她梦想着能担任监制,成为整个电影的掌控者。

  爱情要有37计

  客串只因自己“出馊主意”

  《爱情36计》讲述一位千金大小姐为嫁入豪门“设计”破坏陈晓东、田中千绘这对恋人,秦海璐在片中饰演施计害人的主谋。对于在片中的客串,她自曝说,剧本中有个角色“太暴力”,戏份又少,结果居然都没有女演员愿意演,最后导演只得“谁出的馊主意谁演”。秦海璐笑言:“我只能自己上。这个角色太暴力了,最后不少暴力镜头都只能用漫画表现。”

  虽然刘桦夸下海口:“不看《爱情36计》,谈恋爱没戏!”不过秦海璐直言,如果“36计”真要用在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上,那一定是失败的,“爱情要使‘第37计’——以诚相待。电影里前面36计都失败了,其实也是想告诉这些有缘能走在一起的人能够以诚相待,而不是用计谋。”至今单身的她坦言,“以诚相待”也是自己的爱情观。

  独创爱情兵法

  策划“非浪漫爱情电影”

  秦海璐把该片定位为“非浪漫爱情电影”,她强调:“我们就是个‘爆米花电影’,争取年轻观众,你要找深度,就误解我们了。”她坦言,该片最初构思是自己想出来的,当时她给一个手机电影做项目,每部拍15到20分钟,同时她又在看孙膑的故事,所以写一个36计的故事。她解释创作初衷说:“我身边的朋友有时候和爱人吵架就会略施小计,度过感情危机。除了爱情主题之外,很难把36计都串起来,因为现在没有战争了,无论是婚姻保卫战也好,爱情保卫战也罢。只有在这个圈子里才会有所谓的得与失、胜与败。”她的这个创意被公司看好拍成长片电影,于是她又开始伤脑筋如何把36个短篇故事捏成一个电影。秦海璐坦言,起初她还觉得不可能,但是在刘震云和导演吴兵的帮助下,电影最终成型。

  自称“编剧伙伴”

  涉足幕后早有准备

  谈起影片剧本,秦海璐谦虚表示,“我只是出了主意和想法,最后剧本还是导演写的。”对于“策划”头衔,秦海璐说:“做策划工作,就是要有前瞻性。我做得更多的是一个‘编剧伙伴’,告诉编剧讲什么样的故事、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我现在越来越喜欢幕后的工作,因为幕后的工作可以很天马行空。”

  从22岁获得影后桂冠,到如今32岁,秦海璐除了接拍影视剧,还演话剧、出过唱片,如今又步入幕后,秦海璐透露,其实自己做幕后不是突然决定的,“我演的戏都参与过剧本的”。当演员时就不是“美人胚子”的秦海璐凭借独特的文艺气质让人着迷,而这或许是她能够顺利转型的原因。她透露:“我不过是多看了一些书,可能和其他演员比起来看得多一些,但是和文艺青年还是没法比的。”

  多方尝试幕后工作

  终极目标是成为电影“主宰者”

  其实,秦海璐不是第一次参与幕后,2007年的《怒放》从项目到剧本调整她都有参与,还曾出任《到阜阳六百里》的编剧等等,只是都没有挂名而已。秦海璐说,“我不喜欢挂名,我只是比较沉浸于这个过程。电影出来挂上一票人的名字,没什么意思,还是干点实事比较好。”

  秦海璐担任女主角,并投资兼任出品人的《钢的琴》刚刚在东京国际影展获得影帝大奖。这部电影的诞生可以看出秦海璐做幕后绝非一时心血来潮“玩票”:2007年她应邀担任上海电影节亚洲新导演单元的评委,在上海电影节的创投会上发现了这个项目,虽然是部文艺片,但她非常青睐青年导演张猛,于是开始参与这部电影,帮助该片剧本在釜山电影节拿到了后期制作的赞助费用。该片成本500多万,影片拍到后半段,原本的投资已经用完,女主角秦海璐又拿出自己的钱拍完了影片,由此她也成了出品人之一。该片最后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获奖也是对秦海璐眼光、胆识、果敢和毅力的奖赏。秦海璐说:“我的目标是成为电影监制,这就意味着你要做遍电影这个行当所有的幕后工作,需要行业经验,才能成为整个电影的主宰者。”本报记者 卫昕 摄影 张鸣

  影后们的跨界奋斗

  范冰冰

  东京电影节新科影后是努力奋斗的职场模范。2007年她就成立了“范冰冰工作室”,推出电视剧《胭脂雪》《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旗下艺人有韩晓、王学圻、黄少祺等。她还从2008年开始担任“西部电影集团艺创中心演员剧团副团长”,主管艺人培训。

  徐静蕾

  百花影后徐静蕾可谓圈内的“杂家”,不仅是名好演员,还是一名优秀导演,她的《杜拉拉升职记》让她跻身亿元导演俱乐剧;写博客,写出了全球点击量神话;做主编,她的电子杂志《开啦》是网络杂志的先锋,下载量不俗。

  章子怡

  在前不久的热片《非常完美》中,章子怡既是女主角,又是制片人。在这个投资5000多万、100多人的剧组里,章子怡是核心。

  周迅

  近日,“周迅工作室”正式离开华谊单飞,搭档多年老友余光照,除演艺事业外,影后周迅将具体开展环保项目,并在设计、时尚方面做更多尝试。用周迅的话说:“未来10年,想做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