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红玫瑰黑玫瑰》表现“司法回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0日10:15
王姬剧照
王姬剧照

  由刘晓庆(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姬领衔主演的都市女性商战情感剧《红玫瑰黑玫瑰》以其直击社会财经热点,凸显司法较量的现实剧情,自播出以来,就备受观众好评。随着该剧剧情的发展,剧中围绕于锦绣一案所展现的贺雅琴与王北斗的司法较量,不仅是政法系统两姐妹的正面交锋,也以普法形式,寓教于乐,为观众上了一堂实用的法律课。

  《红玫瑰黑玫瑰》剧中,宋大川、王北斗、贺雅琴等人早在知青年代就情同姐妹,被誉为南蔻岗的“五朵金花”。知青返城后,他们各自有了事业。王北斗和贺雅琴同属政法战线,她既是一名大学法学教授,又是一名知名大律师,而贺雅琴则当上了女检察官。姐妹二人本各行其事,并无瓜葛,但却因为一起案件牵扯在一起,关系一度紧张。宋大川公司员工于锦绣被杀,检察官贺雅琴负责于锦绣一案公诉,因为贺雅琴本人深受老公出轨之害,极为痛恨“小三”,加上新闻媒体推波助澜式的不实宣传,她对当过“小三”的被害人于锦绣十分抵触。贺雅琴在公诉书中有失偏颇,有为被告开脱之嫌。而原告代理律师王北斗面对好友兼对手,则不避私情,向院方要求贺雅琴本人回避,被法庭批准采纳,由此引得贺雅琴不满,姐妹俩一时“火药味”十足。

  所谓司法回避,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5条规定,审判人员若有以下三种情形,当事人有权用口头或者书面方式申请他们回避:1.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近亲属;2.与本案有利害关系:3.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公正审理的。 而在《红玫瑰黑玫瑰》剧中,贺雅琴就属于第三种情形,和被害人于锦绣并无亲属,利益关系,但却因个人其他原因,如对“小三”的痛恨,主观上存在有意偏袒,可能对案件的公正审理造成影响,因此王北斗对贺雅琴提出司法回避是准确无误的,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法律存在的意义是维护正义,惩治犯罪。作为执法者,更要知法护法,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王姬表示,《红玫瑰黑玫瑰》虽然是部电视剧,但同时也是一个普法讲堂,剧中反映的诸多法律问题和法律常识都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思考,以便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相似问题,可以有效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法比人大,人们应该尊重法律而不是逾越法律,执法者更是如此。在剧中,虽然我和贺雅琴都是法律工作者,又都是好姐妹,但在法律面前,友情代替不了法,甚至在必要时要牺牲友情。我提出司法回避,符合法律规定,是对当事人负责,更是为法律公平正义的维护。虽然雅琴一时有些想法,但她迟早会明白,我是在救她。只有切实维护受害者的正当权益,保障司法公正,才是真正构建和谐社会的司法体现。”(JH)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