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贺岁档”:凯歌“让梨”与“子弹”染“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11月10日09:39

  即将到来的“贺岁档”注定是一场票房的“血战”,众多名导演都带来了自己的力作,想在这个“吸金”的档期分得足够的票房。为了避免好片相互残杀,主管部门不得已出来协调。

  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显得很大度,诙谐地说:“共产主义的理想就是人人有饭吃,我们为这个理想而奋斗吧。”《赵氏孤儿》身体力行,将上映日期由12月中旬提前到月初公映。谈到档期的更换,陈凯歌并不避讳是在避让同档期其它两部贺岁片:“我进入这个行业比小刚和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要早一点,理应退让,而且孔融4岁就懂得让梨了,这么做也是希望大家都好。”

  陈凯歌的“让梨”精神值得提倡。现在,国产影片产量不少,优质产品并不多,这是不争的现实。在这种态势下,为了争夺票房,都去挤“贺岁档”这根“独木桥”,免不了“人仰马翻”,受到伤害的还是国产片。

  为了抢占“贺岁档”,宣传大战也是硝烟弥漫。尤其是葛优有三部影片同时亮相“贺岁档”,分别是姜文执导的《让子弹飞》,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还有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媒体把这一最夸张的现象比喻为贺岁档变成了“葛优年”,网友们也以“史上最惨烈的贺岁档出来了”来形容三“片”鼎立的这样一个不健康的影市。连葛优自己也承认“被过度消费”,面临着“自己打自己”的局面,葛优表示这可跟他没关系:“我只是一个一个接戏,其他不归我管,‘撞期’也不归我管,反正我都喜欢,三个都是一流导演。一个拍了古装戏,一个拍了年代戏,一个拍了现代戏”。

  记得甑子丹一年有三部影片公映,票房呈现下滑趋势,在微博上也发出了“自己被过度消费”的怨言,更不要说一个“贺岁档”,葛优就有三部影片公映,这不仅对葛优的演技是一次挑战,更是挑战观众的审美耐心。

  除了《非诚勿扰2》有《非诚勿扰1》的口碑保证,这次的宣传力度用得不大;《赵氏孤儿》也提前公映;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姜文的《让子弹飞》的宣传似乎与“情色”染上的关系。

  据报道,《让子弹飞》最近推出一款主打“鹅城四美”的花絮,并邀请“名嘴”黄健翔跨界客串,解说时间并不长,仅出现在花絮前两三分钟。只见黄健翔墨绿衬衣配黑色西服,一本正经地摆出架势,推荐影片中的刘嘉玲周韵、白冰、苗圃四大美人。在将片中八位男演员比作当年皇家马德里队的“银河战舰”后,黄健翔将四位美女分成四种类型,号称“可以满足这世界上所有男人对女性的想像”。不过,之后短短几分钟看似端庄的解说,却迅速惹来了“太情色”等批评。有网友表示,黄健翔解说中前后语境充满挑逗意味,是故意在打 “情色擦边球”,“什么叫‘身为青楼女子,肯定阅枪无数’!什么叫‘一万个男人中挑出最能干的一个’!太意淫了!”对此,黄健翔表示,解说词如果遭来质疑应由片方来解释,“这些批评不关我个人的事,应该是由影片前期宣传来面对”。

  “贺岁档”是一个“吸金”的档期,面对竞争带来的票房的压力,“子弹”染“色”是一种缺乏艺术自的表现,一部优秀的影片征服观众靠的是艺术品质,这一点,我们更加赞赏陈凯歌的“让梨”精神,这里不仅有自信,更是一种智慧。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