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_娱乐圈 > 李连杰壹基金 > 最新动态

李连杰:壹基金没有我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壹基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8日10:20

  11月6日,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在北师大举行了主题为中国公益教育的第一届京师公益论坛,来自公益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如何建立公益人才培养体系和中国公益教育的模式进行探索,会上达成了发展中国公益教育体系的共识。

  会上所有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公益教育势在必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认为,中国公益的未来在于公益教育。在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进程中,一批拥有理论政策、管理经验、实际操作经验的从业人员不可或缺。公益组织的专业人才和师资力量的培养,公益知识与公益实践、素质教育的结合,全社会的公民意识和公益理念的教育是目前公益教育的三驾马车,也是努力方向。

  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表示,一个没有李连杰的壹基金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壹基金。中国公益的未来需要一大批专业的人才和科学的人才培训,并不是只靠少数几个人的努力。只有专业化的人才才能带领中国公益事业在未来可持续地发展。

  面临四点挑战

  清华大学创新和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总结了四点挑战:教育供给不足、资源分布不均、教学者脱离实践、人员流失。

  资料统计,目前中国有476万公益从业人员,他们是巨大的受教育市场,但真正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数寥寥。在全国开展公共管理学院的高校中,只有38所开设了非营利组织的课程,除了课程稀缺外,师资力量也严重不足,开课教师兼职开课多,专业开课少。此外,公益教育资源分布倾向于硕士、博士等高端人群,忽视了庞大的本科生群体。邓国胜说,在大学里给本科生开NGO课程很难,听课名额很少,一门课只有50个,学生们必须通过抽签来获得听课机会。教师本身的公益知识也不断受到挑战。大学和政府系统相对封闭,教师本身缺乏公益行业从业经验,在教授实践者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旦完成公益教育也并不意味着人才能够进入公益领域发挥作用,由于缺乏具有吸引力的薪资水平和值得尊敬的工作环境,许多人才在毕业后直接进入别的行业,而不是投身公益。

  需三种力量加入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杨鹏认为,为公益行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从公益行业的需求入手。公益行业最需要的特质是价值敏感,也即从促进社会发展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开展工作的能力。为了培养这样的人才,需要有强烈价值取向的学者、有实践经验的公益组织领导者、有社会公益意识的企业家这三种力量的加入。没有强烈的公民社会价值取向的学者,就没法训练学生的价值敏感;而有丰富实际操作经验的公益组织领导者则能给学员带来更符合实际需要的经验;企业家则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和运作公益。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