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功夫咏春》 > 《功夫咏春》评论

京华时报:《功夫咏春》拳拳有情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8日03:07
10月28日,余少群在《功夫咏春》首映式上遭白静袭击
10月28日,余少群在《功夫咏春》首映式上遭白静袭击

  可有可无的台词,粗糙的声音,谈不上考究的画面——如果只看《功夫咏春》的前十几分钟,耐心再少一些,成见可能就形成了。好在有一大批老中青大牌演员在那招呼着,从头到脚都是戏,各个都能真打。入戏慢,终究可以入戏。严咏春和恶少正面交锋落败,师太暗出援手起,这个故事的江湖味道慢慢溢出。白静的身手让许多以往只能靠剪辑手段和替身完成的画面休息,和剪切相比,“一镜一招式”,显然是后者更富视觉冲击力。此后,师太传授咏春拳法,口诀与招式相得益彰,显露出昔日功夫片传统。虽然总感觉摄影机跟不上步调,但是硬桥硬马的武打戏童叟无欺。

  咏春和博俦的纯洁情感,金鹰和师太的恩怨情仇,王爷鹰犬和少林的恩怨,这3条线索都处理得中规中矩,其中只有金鹰的蜕变稍欠说服力。想要说清《功夫咏春》是青春爱情片还是武侠片,并不容易。由此可以看出,青春成长的主题是多么明显,武侠的痕迹又是多么浓重。以咏春和博俦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勇于承担,反抗强权,追求自由,让每一拳都打得有来由,让每一拳都打得痛快。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只不过是一句托词。

  对于不习武的人而言,大概听说了令甄子丹名扬天下的拳是女人拳,很多人有兴趣一探究竟。根据目前一般通行的说法,咏春拳由女人所创,源自少林。电影《功夫咏春》就是这么设计的。它写出了一个好身手花季少女掌握咏春拳的过程,也给了一代宗师叶问和闻名世界的李小龙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