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米高梅破产_米高梅电影公司 > 相关新闻

中国有公司欲收购米高梅? 专家:并购难度较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6日09:16
007主演丹尼尔·克雷格。 CFP图

  联想买了IBM,吉利买了沃尔沃,一切皆有可能,华谊和新画面为什么不去买下米高梅?11月3日米高梅传出申请破产保护消息之后,有认为,动辄投资4亿元、6亿元拍片的中国电影业,是时候组团去收购米高梅了。届时让张涵予、黄晓明、孙红雷等面孔扮演007,不也挺好玩的?

  对于这家风光了30年,死亡却长达四五十年的老朽公司来说,如果被中国电影公司收购,也许真的可以“择日而亡”,让这头狮子脱离痛苦?米高梅目前资产价值19亿美元,甚至在目前的市道下可能爆出更低价。问题是,谁愿意为了一个品牌而为它背上40亿美元的债?

  新片:007在2012年回来?

  没有钱,再厉害的超级间谍也只能失业。第23集007影片受到东家资产断粮的严重影响而被“无限期推后”。不过最新消息表示,米高梅对《007》系列还是有明确的未来计划。据介绍,下一部未定名的007电影计划于2012年11月上映,之后将每隔一年推出一部续集。不过,有评论认为这仍然是没影的事,新一集007连建组都还没建,主演丹尼尔·克雷格也并未表示要回来接演。

  007称得上是史上最卖座的电影之一,从1962年以来,这个大肆吸金的系列已经拿下了122亿美元的票房。但同时,它也是烧钱能手,第22集《量子危机》总票房拿下6亿美元,但是给电影院分钱之后,投入了2.8亿美元的米高梅,实际上利润非常薄。

  在007之外,米高梅已经打不出什么更大的王牌。从去年9月到现在,米高梅发行的几部电影中,恐怖片《林中屋》、科幻喜剧《热浴盆时光机》以及喜剧片《动物园看守》等只能保本。

  米高梅正在进行的另一部大片《霍比特人》的预算高达5亿美元,由彼得·杰克逊执导。目前米高梅已经请求在未来15周内允许动用账户上1.25亿美元的资金,以保证公司运作,其中约4000万美元将用于《霍比特人》的拍摄。

  米高梅翻拍里根时代的《赤色黎明》目前还没有发行,这部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影片原来打算本月上映,但目前预告片都还未推出,获利更无从谈起。

  重组:中国电影业收购米高梅畅想

  2009年最窘迫的时节,米高梅甚至拿不出2000万美元现金作为短期周转资金,曾经贵为八大老牌电影公司之一,竟然沦落到如此地步。11月3日传出申请破产保护消息之后,有认为,动辄投资4亿、6亿拍片的中国电影业,是时候组团去收购米高梅了。

  有中国公司欲收购米高梅

  联想买了IBM,吉利买了沃尔沃,华谊和新画面为什么不去买下米高梅?正在谋划上市的光线、保利博纳有没有想法?虽然上述中国电影公司并不是财大气粗的财团而只是专业公司,但考虑到米高梅近20年来不断被倒卖的历史,这个狂想有天未必不能实现。在另外一些电影公司如米拉麦克斯也在挂牌低价贱卖的市道之下,是不是可以用一个理想的价格拿下米高梅?

  中国电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中国公司有意购买新公司的部分股份。到底是谁在谋划收购米高梅?市值99亿的华谊公司,今年制作的《唐山大地震》获6亿票房,《狄仁杰》获3亿票房,尽管这些收入不是全部归它所有,但今年的这些生意无疑大大张扬了公司的品牌效应。凭《山楂树之恋》上演以小搏大一幕、赚入亿元收入的新画面公司“二张”张伟平张艺谋,也许可以拉拢一下各财主?

  买下米高梅,或者有电影公司从米高梅手中收购007系列的版权,下一部007影片就可以重新启动拍摄,届时让张涵予、黄晓明、孙红雷等华人面孔扮演007,不也挺好玩的?

  收购米高梅并非简单事

  据外媒报道,多家国外公司看到了米高梅的价值所在。除了望远镜娱乐公司已列出明确的重组计划之外,狮门影业也开出了比之前更高的收购价格,提出了16亿到18亿美元的目前最高价,这个收购提议好于米高梅与望远镜公司的合并提议。而传媒巨头默多克集团、印度信实娱乐公司等也有意将米高梅纳入麾下。米高梅1986年之前拍摄的影片,版权已经被出卖一空。目前依靠手中剩余的电影版权,米高梅可以将这些版权卖到全世界的电视网,DVD收入也非常可观,能有每年5亿美元左右的收入。另外,它在全球有非常成熟的电影发行网,同时跟各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

  收购米高梅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除了要筹集巨资之外,债主们愿不愿意通过这个收购计划也是障碍之一。早前有竞购者出价15亿美元收购,这与米高梅债主的期望相去甚远,有消息称,米高梅债权人期待至少20亿美元收购价格。另外也有公司希望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来获得米高梅的股份。

  专家意见:

  协同性不足,

  并购难度较大

  记者采访财经专家董先生获悉,中国电影企业收购米高梅,在法律上无障碍,但问题是,收购何为?

  该专家表示,任何企业的并购,都不光是钱的问题。文化资产的并购,也要考虑协同性,就中国电影企业收购米高梅的这种设想,记者采访的这位专家表示,他没有看到两者间有可以协同的资源。

  “文化公司并购比较特殊,尤其是电影业这种有很强的文化背景的产业。电影业进行跨国运作是一种进步,但这样的并购有很大的难度。中西文化的不同,就是很大的障碍。另外,如果脱离了好莱坞的环境,米高梅就没有价值了。”

  花巨资买空壳没必要

  在这位专家看来,米高梅目前剩下的就是品牌无形资产,中国电影业花巨资去收购很没必要。他认为,好莱坞最宝贵的财富还是在于人才,买下米高梅这个品牌空壳,如果没有深厚底蕴去进行运作经营,也没多大意义。“收购之后,如何整合它的资源?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作为一家东方公司,索尼之前对米高梅的收购,被认为目的只是推广它的蓝光计划,并不是实实在在地搞电影,价值50亿美元的这单生意,并不是专家眼中的成功并购案例。

  “华谊公司等国内电影专业公司,跟米高梅还不是同一个水平,并购的难度较大。这种收购是为了什么呢?我看不到收购的必要。这也令这桩想象中的并购显得不太现实。”

  中国电影公司

  入股好莱坞有先例

  今年9月27日,橙天嘉禾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以1.94亿港元(2500万美金)入股传奇影业公司少数权益,并拥有一个董事席位。后者曾经拍摄过《盗梦空间》、《蝙蝠侠:暗夜骑士》、《超人归来》、《蝙蝠侠:开战时刻》、《斯巴克300勇士》等知名影片,自2004年创立以来,传奇影业每年都在世界最卖座电影前十拥有一席之地,累计票房已达45亿美元。橙天嘉禾由此成为首个入股好莱坞影业的中国公司。

  未来,橙天嘉禾在电影合拍、开发中国题材电影、网络游戏方面与传奇影业合作拥有第一优先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橙天嘉禾将与传奇影业开展大量电子、网络及手机游戏等领域方面的合作。 策划:徐晖

  撰文:记者王振国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狐狸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