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米高梅破产_米高梅电影公司 > 相关新闻

中国影迷“哀悼”米高梅 狮头曾影响我的童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05日13:39
《乱世佳人》剧照

《猫和老鼠》海报

《择日而亡》海报

  听闻米高梅宣布破产的消息,看《猫和老鼠》长大的中国80后网友感慨万千,留言流露悲情和惋惜:“树个牌子容易吗?咋说倒就倒了呢……”与此同时,中国电影人面对米高梅破产,却表现出冷静理智的态度,并期待“新米高梅”再创佳绩。

  狮吼西安

  米高梅曾想在西安建“乐园”

  今年初,米高梅公司高层曾考察西安,欲在西安东郊建设大型娱乐项目,比肩“迪士尼”。如今因米高梅“危机”,该项目可能泡汤。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公司的娱乐项目叫“米高梅历险游乐园”,是该城最大的游乐中心,分为九个主题区。歌舞表演不停上演,还有各种游戏。而该公司也准备在中国发展,首站选择了西安。据记者了解,米高梅打算在西安建一个米高梅主题乐园,功能跟“迪士尼”差不多。不仅有游乐设施,而且还有米高梅的众多电影主题展示区。该项目设在西安东郊,辐射西安周边地区。不过昨日,记者致电当时与米高梅方面的合作方,对于米高梅宣告破产,其将在西安建设的主题乐园项目会不会泡汤,对方表示现在还在关注新闻,暂时不对此回应。 本报记者 唐爱明

  狮吼解密

  吼几声有玄机

  雄狮头+咆哮声——米高梅视听结合的Logo,让全世界观众记住了它。但你知道吗,片头狮子吼叫次数也留有玄机。《我是植物人》导演王竞透露,狮吼的次数与影片制作投资相关,“如果是米高梅参与发行的影片,狮子只吼一声;如果是米高梅与其他公司联合拍摄发行的影片,狮子就会吼两声;如果是米高梅投资、制作、发行全部独立完成,那片头狮子会吼三声。”

  此外,记者发现,对于狮吼次数的解读,网上还流传着另一版本,网友“粉豆”说:“感觉叫声次数代表电影等级划分,像《猫和老鼠》这样的动画片就叫一声,限制级影片则叫三声。” 本报记者 任奕洁

  狮吼有别

  雄狮有五任

  米高梅的雄狮标志一度被当成了美国的象征。这头狮子Logo是在1924年由当时工作室的HowardDietz设计,当时一共请了5只狮子来扮演Logo中的角色,最后选定了一只最为威猛的。自此之后,共有5头狮子扮演“利奥”这个角色:最初的狮子名叫“斯拉特斯”,统领米高梅1924年至1928年的无声影片;第2头狮子名叫“杰基”,是米高梅“雄狮军团”中第一个被观众听到怒吼声的成员;第3头狮子名叫“坦纳”;第4头狮子没有名字,鬃毛非常浓密,但被使用的时间也非常短暂;第5头狮子就是自1957年以来一直延续至今的真正意义上的利奥。综合

  中国影迷:不敢相信

  昨日,米高梅宣布破产消息传到中国,整个网络开始弥漫遗憾、失落的情绪。新浪广西南宁网友留言说:“米高梅的狮头影响我整个童年生活,一看到这个Logo就想起每周末准时推出的《猫和老鼠》,我是端着一碗饭边吃边看,唉!”

  网友“栀子花开”说:“简直不敢相信!《宾虚》、《魂断蓝桥》、《乱世佳人》和《007》系列……我家现在还收藏着这些DVD,没想到制作它们的公司破产,为曾经的影业巨头哀悼。”而西安电影发烧友樊翔也有他的积极看法,“米高梅宣布破产,说白了下来就是易主,换个老板重新接手,希望未来继承人带领‘新米高梅’超越历史,雄狮只是稍作休息,期待它再次怒吼。”

  演员冯波:狮头印象最深刻

  “绝霸雄风的狮头,是我对米高梅最深刻的印象。我想每个学电影专业的学生对它都不会陌生,以制作高品质闻名的米高梅影片,总会被教授拿来上鉴赏课。”北京电影学院08级MFA(艺术硕士)表演专业学生、演员冯波昨日说。

  曾参与小成本电影运作的经历,让冯波明白,影片投资回笼是件极其不容易的事情。“我了解到米高梅因票房不佳、债台高筑而破产,同样在北京一些财力雄厚的电影公司,也常会被一两部影片拖垮。其实投资拍摄电影更像场赌博,通常情况下,一部影片票房要比投资高出3倍,这样除掉宣传开销、发行抽成,制作公司才能赚钱,做电影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圈内看法:期待新思想注入

  面对米高梅宣布破产,中国电影人表现出淡定的态度。影片《我是植物人》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副教授王竞说:“好莱坞影业公司的破产重组其实很正常,派拉蒙被索尼注资就是一个例子。破产只说明电影公司资本运作出现了问题,此后资本介入对人员流动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新米高梅’制作、发行影片的风格、内容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香港影评人马家辉表示,破产重组其实顺应了米高梅发展趋势,绝对是个很明智决定。“比如你看现在内地影片,片头会有好多公司Logo,影业公司间相互合作,才是适应目前电影产业发展形势,现在有人愿意出面支持米高梅,就代表有新思想的注入,这对它来说是个新转机。” 本报记者 任奕洁

  经典回顾

  忘不掉的——

  斯佳丽、007、《猫和老鼠》

  米高梅曾经是世界电影史上最出色的电影公司之一,即使没落不可避免,但它创造了许多经典却是不争的事实。

  经典中的经典《乱世佳人》

  根据小说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著名英文小说《飘》改编,由克拉克盖博和费雯丽主演的美国电影《乱世佳人》,无疑是电影史经典中的经典,不但在美国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多项大奖,在影迷心中,它同样是心中的永恒。

  电影中的经典场面,无论是斯佳丽在战争后回到被毁的家园,在园中手握红土发誓时那震撼的眼神和表情;还有“以后,明天就是新的一天了”、“爱和恨也可能只需要一缕阳光就可以消融”等台词,至今都被影迷津津乐道。

  经久不衰的007

  007系列电影是风靡全球的谍战电影,而007却不仅是影片的名称,更是主人公詹姆斯邦德的代号。历任007都是大帅哥,再加上性感漂亮的邦女郎以及扣人心弦的剧情,007已经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品牌。第一部007电影于1962年10月5日公映后,007电影系列经久不衰,到今天已历经近50年。

  不朽的卡通《猫和老鼠》

  米高梅电影公司在25年中一共制作了100多部《猫和老鼠》动画片,这套动画片共有116个漫画形象,每一集选2至3个不同性格的形象搭配在一起,叙述一个“噱头”故事,它的故事内容单一,总是出人意料,但又合乎情理,体现出作者的超人智慧。自1940年起,它七次获奥斯卡最佳短片奖,是动画史上无可超越的巅峰。

  而米高梅的经典又何止以上这些,《律政俏佳人》、《宾虚》、《费城故事》、《魂断蓝桥》、《绿野仙踪》、《双城记》、《人猿泰山》等经典影片都出自米高梅。 实习记者 朱秦冀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