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米高梅宣布破产 米高梅电影公司 > 相关新闻

86岁米高梅申请破产 倒在奥斯卡开赛前三月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05日06:12

  昨日,好莱坞发出了一条让全球影迷哀嚎的“讣告”:一个娱乐业巨人“去世”了,享年86岁。他一生中拍过《乱世佳人》、《魂断蓝桥》、《毕业生》、《绿野仙踪》、《费城故事》以及007系列电影,甚至给无数人的童年带来难忘回忆的《猫和老鼠》也是他的得意之作。这个巨人名叫米高梅(MGM),是美国资格最老的电影公司,这个总共拿过200多个奥斯卡小金人的电影帝国由于负债累累,于当天向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的申请,表示他们愿意通过交出公司所有权来偿还超过40亿美元的债务,但希望能够得到15周的时限度过财政危机。

  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只要签约米高梅,就一定能赢奥斯卡。”那是米高梅公司的黄金时期。

  它的辉煌曾发起成立奥斯卡

  昨日,米高梅宣布破产的消息一出炉,全球很多铁杆影迷表示难以接受。米高梅在上世纪中叶曾捧红了诸如像克拉克·盖博、斯宾塞·屈塞、加里·格兰特、琼·克劳馥、凯瑟琳·赫本、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等一大批红透全球的巨星,而随着他们一一作古,再加上如今的老东家宣布破产,这也被视为一个时代的寿终正寝——好莱坞的黄金时代。

  米高梅电影公司成立于1924年,其标志性的狮吼影像出现在了太多经典影片的片头。这家电影公司持有《007》电影系列的版权,曾经制作过《乱世佳人》、《绿野仙踪》、《宾虚》、《洛奇》等经典影片,还塑造了仅次于米老鼠和唐老鸭的卡通形象——猫和老鼠,它还发起成立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推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即奥斯卡)。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之前,米高梅一直是好莱坞最大、最有影响的集制片、发行、放映于一身的电影公司。米高梅的雄狮LOGO一度是美国精神的象征。

  它的挣扎2005年就已死去活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浏览雅虎英文、美联社、路透社等各大国外新闻网,发现米高梅申请破产并未占据娱乐版面头条,头条反而是11月3日因病去世的81岁好莱坞金牌作曲家JerryBock,因为米高梅遭遇财政危机在整个好莱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一份法律文件显示,截止到9月30日,米高梅电影公司欠债57.7亿,资产仅有26.7亿。

  2005年,身负20亿美元债务的米高梅被索尼财团以近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看为在债务风雨中飘摇多年的米高梅注入了一线生机。然而,经历一系列成本控制乏力、票房收益又欠佳的电影拖累,得到索尼财力支持的米高梅不仅没有起死回生,反而在短短几年间债务翻倍。2009年9月25日,米高梅因无法偿

  还利息而紧急召开债权人会议,公司甚至拿不出短期资金周转所需的2000万美元。

  它的死因多年鲜有巨制

  索尼的援助、债权人的集资,这些数以亿计的美元到底都被米高梅挥霍在哪里?请看这几年出产的影片:去年动作大片《骑劫地下铁》豪投1亿成本(不含宣传费用),却只收回6500万美元的本土票房,只是米高梅式悲剧的一个缩影;米高梅自身十几年来鲜有巨制已是众所周知,即使是007系列这样全球飘红的大制作为米高梅带来的收益也相当有限,这种想单纯依靠影片票房收入盈利的模式已与当下电影业趋势格格不入,再多资金注入,也沦为陪葬品。

  它的死法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米高梅可能30天左右脱离破产保护,届时将由一家名为望远镜娱乐的小型制作公司接管,望远镜娱乐的两位创始人加里·巴伯和罗杰·伯恩鲍姆将联合出任米高梅首席执行官。法新社消息称,著名投资家卡尔·伊坎曾购买了米高梅20%的债务,以推动其与自己控股的狮门影业公司合并。但最近,伊坎与米高梅债权人达成协议,决定放弃合并计划,同意实施破产重组。

  米高梅申请破产,其实是想保住独立品牌,不愿意被其他公司合并,甚至为今后崛起埋下伏笔。一旦向法院通过破产重组后,债权人就不能向破产企业催逼债务,而经过重组以后,它有可能度过萧条期,产生出用以还债的利润。卡尔·伊坎是美国著名的金融家。他通过股票预购买卖在美国多家公司短期获利,其中包括时代华纳和摩托罗拉。卡尔·伊坎称该公司的管理层必须经历一次大换血,并且在公司度过破产危机之后,自己将有权利指定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我们能够达成共识,米高梅电影公司将在我的支持下提早的作出避免过多的破产损失和公司分裂的措施。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申请破产保护≠破产米高梅还有机会重生

  许多影迷担心:雄狮利奥(米高梅标志)还能回来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到四川大学法学院王教授,他认为目前就认定米高梅已经“死亡”的看法不准确,申请破产保护并不是一般人认为的真正的破产,而是一种缓解暂时危机的经济手段。

  王教授分析:“申请破产保护是公司因资不抵债或欠债太多,债务人向有关机构申请一年或两年的保护期,防止债权人启动破产程序(一旦这个程序通过,才是真正的破产)。在这个保护期,公司有一个喘息调整的机遇,借此进行资产、人员、机构、资源等方面的重新优化组合。如果在破产保护期,米高梅对自己的调整或重组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是有可能重生的。”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