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动态

专访导演钮承泽:金马奖让我失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金喆 图/玄反影
2010年11月04日00:45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艋舺》让钮承泽一下子从演过侯孝贤电影的男演员和知名偶像剧导演,变成了当代台湾少之又少让人看得见未来的导演。然而在今年的金马奖提名名单上,《艋舺》并没有像很多人期望的那样大杀四方,钮承泽也坦言“提名名单出来的时候,自己内心有点小失落”,但是他早早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个拿奖型的导演。从头到尾,钮承泽想去做的,都是一个能拍出让大家喜欢的电影的导演。

  “我早就知道自己不是一个拿奖型的导演”

  搜狐娱乐:之前很多人都觉得《艋舺》会是今年金马奖的大赢家,但是其实提名名单的成绩也并不是那么地好,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一点?

  钮承泽:奖项这回事情,真的是有一点吊诡的,并不是说你拍得还不错就一定能够得到肯定。坦白来说,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的时候,我是有一点小失落的,这是当然的,但是很快就过去了,因为我很早就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我可能就是那种不会太受奖项青睐的导演,而且我不希望怀抱着拿奖的目的去拍电影,不能只为了拿奖上台那五分钟的光彩吧。其实台湾金马奖在很多电影奖项中相对还算干净,尤其近年来有侯孝贤导演的带队,整个风气很好,只能说这部电影也许并不讨本届评委的喜欢吧。

  搜狐娱乐:台湾电影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比较文艺的,从侯孝贤、杨德昌导演那时候到现在都是这样,但是你的电影是有很商业的东西在里面的,你是自己更注重电影的商业性吗?

  钮承泽:我年轻时候演侯孝贤导演《小毕的故事》,演得好陶醉。刚出道的时候,18、9岁左右,我那时候豪情壮志,曾经想过,我以后要做一部电影,自己集制片、导演、演员等等于一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就是这么想的。其实这么多年来,我做演员,也拍偶像剧,我拍偶像剧的时候,都是拿来当电影拍的。我一直很希望拍出来的电影,是可以准确的传递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想法的,而不是单纯的自娱自乐而已。

  “确实有内地片商来找到我”

  搜狐娱乐:正因为你在商业上的成功,所以听说很多内地的公司和制片人对你也特别感兴趣,向你发出邀约,让你来做和内地的合拍片?

  钮承泽:确实是有。其实这么多年以来,两岸的电影交流都还蛮微妙的。从我自己来说,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觉得,台湾电影总归是会走过来的,80年代的时候,我觉得内地10亿人的市场以后就会是我们整个华语电影的腹地,当然现在这个市场随着人口的增长变得更加大。但是还是得考虑清楚,毕竟也不是完全一回事。

  搜狐娱乐:昨天听到你说特别欣赏王学圻老师,是他的头号影迷,是不是对内地电影人也非常留意?

  钮承泽:王学圻老师其实和我并不熟,但是我看他的电影,就真的好喜欢他。有的演员可能是需要遇见一个好的角色才能出彩的,但是王学圻老师就真的什么角色都可以演得好。拿《十月围城》来说,他的角色中间有一段和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演的那个仆人的戏,让我觉得他就真的像一个父亲对儿子的那种感觉。这种人戏合一的状态,我们曾经在马龙白兰度、杰克莱蒙、罗伯特德尼罗的身上找到过。

  “有人说,台湾在二秦二林后就没有明星了”

  搜狐娱乐:给人的感觉你是特别能拍出一个演员最有魅力的一面的,比如阮经天赵又廷,靠着《艋舺》,一下子成为了华人地区的全民偶像,能不能谈谈你在挖掘偶像魅力方面的经验?

  钮承泽:这个只可意会不能言传,你很难用三言两演去描述里面的东西。其实主要还是感觉,有的时候,你看到这个人,就会知道他能不能演你的戏,能不能演好那个角色。我挑演员有我自己的标准,可能因为我自己之前也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演员,所以会看到蛮多不同的东西。有很多人说,台湾在二秦二林之后,就再也没有出过明星了,我觉得其实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整个大环境可能不一样了。你看看日本、韩国、好莱坞,还是会有很多的人冒出来。

  搜狐娱乐:那台湾的电影人才是不是储备很充裕,让你作为一名导演,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钮承泽:主要问题不在演员身上,对我而言,好编剧的缺乏真的是蛮头痛的事情。像我的新戏,和编剧在一起谈了有半年,但是连剧本的第一版还没做出来。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