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 > 《观音山》新闻

《观音山》:范冰冰这个封后是我们欠她的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2日19:25
范冰冰《观音山》拿影后实至名归
范冰冰《观音山》拿影后实至名归

  在整个东京电影节期间我只看了两部电影,一个是李玉的《观音山》,一个是许鞍华的《得闲炒饭》。都是女导演,二人境界却各有不同。而《观音山》最精彩的地方几乎全在两个女人的身上,一个是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个是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而两人的每一次对戏几乎都可以碰撞出激烈的火花。从一开始两种不同生活的相互排斥,到两代人跨越鸿沟的逐渐理解,再到最后范冰冰依偎在张艾嘉怀里、不是母女胜似母女的感情表达,在银幕上观众看到的不再是那个常常被人用花瓶来比拟的大明星,而是一个真正的演员。

  记得李玉在拍《苹果》的时候说起她眼中的范冰冰,称她是“琼瑶式的,有一种楚楚动人的感觉”。但到了《观音山》中,她却完全颠覆了自己的印象,让范冰冰演了一个问题少女。虽然以范爷现在的年纪,演少女已有点不太合适,但好在她驻颜有术,比起那些四五十岁还要扮清纯的港台艺人来,观众在心理上还是能接受得多。

  在这部影片里,导演李玉采用了一种流动摄影的全新拍摄手法,即不喊停,任由演员来发挥和表演,并且以手持拍摄为主,以情绪的表达来代替叙事,故而能够最大空间地调动演员自身的能量,展现零距离的真实状态。基于此,范冰冰可以说几乎是用一种本色演出的方式来调动出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将青春的悸动与憧憬通过银幕完全释放出来”,从而演活了南风这个叛逆女孩的残酷青春。尽管对于从小到大都养尊处优的范冰冰来说,这个人物不是她过去所经历过的,但是她的表演层次丰富,充满情感,特别是那一双明眸,将南风这个人物的过去都清清楚楚的写在眼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场戏,一场是范冰冰为肥龙报仇,用酒瓶拍烂自己的头,然后血流满面的强吻对方;另一场是她到医院逼迫自己的父亲,拼命的给自己的灌酒。两场戏她都表现得歇斯底里,用一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自己所饰演的角色面对家庭和社会里无法解决的问题时的无可奈何。而影片最后,她和陈柏霖、肥龙躺在火车里,念叨着张艾嘉的遗言“孤独不是永远的,在一起才是永远的”,走在回家的路上,那一脸的淡然终于能让观众一直悬着的心有所释怀。范冰冰以她精湛的演技告诉我们,最哀怨的感情不是呼天抢地,而是带有遗憾,像一匹带有精致花纹的绸缎,旋绕在冰凉的屋脊上,余音袅袅,幽咽低回,并且绵延不息。毫不夸张得说,《观音山》这部戏就是属于范冰冰的。

  李玉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欠范冰冰一个影后,其实电影界何尝不是欠着范冰冰的。从主角身后的小丫鬟到现在风口浪尖的大明星,从昔日的话题女王到如今的“劳动模范”,范冰冰在这两年中的蜕变是有目共睹的。2009年,她主演的电影上映了七部之多,2010年这个数字只会更多。不停的在镜头前锤炼,她的演技早已不再稚嫩,但却始终等不到一部能称得上代表作的电影问世。不是没有好演技,而是没碰上好角色。这次的《观音山》据说是范冰冰力排众议接下来的角色,最终得奖也算是一种缘分。但东京电影节的影后桂冠只能说是一个开始,对“龙袍加身”的范冰冰来说“野心”早已昭然,而《观音山》这部戏无论怎样也就只是让我们对她日后的发展有更多的期待而已。(yw)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