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常思思 > 新闻速递

青年歌唱家常思思航海日记 慰问一线部队官兵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1日17:26




  海军世昌舰在碧海蓝天下起航,海政文工团80余名演职人员从大连旅顺军港随舰,环中国海由北向南历时近一个月,途经青岛、上海、定海、榆林等8个大型军港码头,深入高山海岛、哨所战位,慰问一线部队官兵。按团政委指示青年独唱演员常思思写下了下面的日记:

  7月13日 天微微阴

  今早我做的火车到了大连,火车刚停就看到一身熟悉的白军装,一张陌生的笑脸,当时就倍感亲切,这是大连舰艇学院的霍干事,专程来接我的,一路上我所有的行李他都包了,很辛苦。我便又向小学生似的,竟向他问一些关于舰上的一些常识问题,他很耐心,都一一仔细作答。

  “你们在舰艇学院都学那些课程?”我问。

  霍干事说:“指挥、航海、……,我就是学指挥的。”

  我又问:“舰上的舵需要有人时刻把着吗?怎么定位?”

  他答到:“是时刻有舰员把着的,指挥利用GPS定位把握方向,比如右舵5度,……”。

  “你们在学院经常上舰操作吗?适应吗?得什么条件才能考上舰艇学院?”,一系列的问题让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他回答说:“我们上大三的时候上舰操作,我们的身体就算很好了,在舰上也晕得直吐,难受得受不了,估计你们都很难忍受。我们没有提前的专业考试,就是看高考成绩,分数线要达到重本!”

  “天呐!要达到重本分数线!这么好的成绩如果上重点大学不也挺好的吗?如果有人考进来发现太苦太严了,觉得自己不合适怎么办?”。

  “那就退学呗,这种情况常有。”

  他说得很轻松,但我对海军官兵的敬仰却油然而生,也为自己能成为海军的一员而感到无比光荣、神圣。

  他开玩笑地跟我说,走这么远的航程,如果再遇到大的风浪,以后在海军内部腰杆就硬了,底气也足了。听了这话我既兴奋又暗自心里打鼓,但同时也坚信自己会很好的完成这次文化服务任务。

  进了船舱,床铺、过道窄小得可怜,不过我还很喜欢,因为同事都是好姐妹,让我觉得很温馨。

  下午休息过后我主动申请帮厨,帮炊事班的战士们摘菜、削土豆,还尝试了用大铲子炒菜。铲子非常沉,没翻了几下我就一身汗,胳膊也酸疼。帮厨的过程中我和战士们聊天了解到,他们五年才能回两次家,而且每次也只能回三、五天,所有人都很多年没回家过过年了。听到这些话使我心里一阵酸,平时只在我们创作的小品和歌里才能听到的人和事,今天就在我眼前,炊事班是一个多么基层、平凡的岗位,但是他们每一个战士都有着不平凡的精神和意志。我想,在其他战士还没起床的时候他们就在准备早饭,饭后收拾完食堂根本歇不下来又要准备午饭,晚饭同样,每天和整筐的茄子、土豆、青菜打交道,伴随着的都是高温的油锅和油烟,在海上漂着完全体会不到大海的浪漫,而是枯燥、乏味、一成不变的模式。有几个战士和我开玩笑,说我们演出的时候他们要准备饭,不能看演出,他们就趴在隔板上听,可还是什么都听不见,我便爽快地说那我们单独给你们演一场,这是我的心愿,希望在接下来的航行中能实现,把我们最甜美的歌声、最美好的祝愿献给这些可爱、可敬的战士们。

  7月14日 晴

  清早,舰靠到青岛,站坡之后所有演职人员便都投入到演出的前期准备中。

  到我演唱时我非常卖力,因为我非常珍惜为战士们表演的机会,在基层岗位的他们是最辛苦最危险的,我为我能把自己的歌声带到他们身边而感到自豪。同时我卖力的表演也得到了他们的反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舞台上的那一瞬间我感到了做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与幸福,这种自豪感、荣誉感也坚定了我为兵服务的信念,并将永远这样唱下去……。

  7月15日 晴

  早晨八点全团出发,分别去三个单位慰问,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北海舰队某部,演出安排在下午,但是平副团长当即决定我们利用上午休息的时间去给那些下午不能看演出的战友慰问。

  天很热,我们一个点一个点地走,走到每个地方都即兴为战友“清唱”、“清跳”。

  先到的是诊所,在为诊所的医生和病人演唱时,我发现有几个打吊瓶的小战士一直半低着头,而且显得表情不那么兴奋,甚至有点呆滞,当时我还以为他们对我们的歌舞不感兴趣,可是当我走近和他们握手时却发现原来他们都哭了,我问:“战友,你们今年都多大了?”

  “18”,一个小战士低声答到。

  “那比我还小,可以算是我弟弟了,想家吗?”

  他们没答话,只是哽咽着点了点头,就在那一刻我的心也一酸,眼睛被泪水模糊了,于是向他们致以军礼,道了声辛苦,便忍着泪水转身离开了房间。

  又到了一个哨岗和值勤室,一个战士站在太阳地里站岗不能进屋听,我们就站在他面前为他开“专场”演出,他也才19岁,离家一年了还没回去过,他很朴实,不加掩饰地告诉我他很想家,我没有别的方法可以表达,也帮不上忙,只能多唱几首歌来为他送上祝福,它也很爱听,我连着唱了四首,他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很可爱!

  这些战士大多都是18、19岁,是人生最美好的年龄,而他们没有了父母的呵护、家庭的庇佑,没有享受青春年华的烂漫,独自来到祖国的边防、哨卡经受军营的励练,而祖国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安宁、祥和。

  7月16日 晴

  今天一早起锚,由青岛航行至上海,我们不想耽误这一天的时间,便在团领导的带领下来到82舰的机舱慰问,一踏入机舱门我就感慨,“甲板和机舱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啊!”,机舱内温度极高,机器的噪音极大,震得人头脑发晕,热得人心焦气躁,在这样的条件下长期工作真是需要相当的定力、忍耐力,他们一定都是些能受得住寂寞的人,虽然他们常年生活在海上,但是却很少能“看海”,都是和噪音很大的机器打交道。在为他们演唱时我很难听到自己的声音,然而他们都在认真地听。当收到我们的专辑时,他们很高兴,并要求我们签名、合影。我深深地觉得能为他们演唱是我的荣幸,在全军、全国有太多在这样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的人,作为一名歌唱演员,我或许没太多能力可以回报社会,但是我会用歌声为他们加油、鼓劲!领导们常说,艺术的力量有时比开个动员会或组织学习更有作用,更鼓舞士气,所以我希望用我的歌声抚慰战士们疲惫的心,鼓舞他们勇往向前,告诉他们当一个好兵就是对父母、对祖国的最大报答!

  7月17日 晴

  今天的天气可以说是爆热,清晨太阳就明晃晃地照进了船舱,偏偏又赶上演出的礼堂没有空调,所有女舞蹈演员和女歌唱演员在一个小房间里换服装,房间里只有两个小风扇,象蒸桑拿一样,每个人从台上下来,都能把军礼服湿透了,头上大滴的汗往下掉,我们开玩笑说,汗出的比刚洗过澡都湿,虽然如此,每个人的脸上依然充满着笑容,以苦为乐!

  7月19日 晴

  从13日起锚至今可以说今天是最累的一天。早上六点起了床我们分队就先坐了近一小时的汽车又坐了一个半小时的登陆艇到了某岛屿的海军某部,进行慰问演出,妆是在登陆艇上化的,这个舰的舱内噪音可以和82舰的机舱相媲美,舰不仅摇而且还“抖”,抖得让人心慌,振得头发麻,在这种条件下把妆能顺利化完真是费了不少力气。演出的礼堂同样没有空调,但是大家都在卖力的演出,每人至少唱三、四首歌,下台后脸上的粉底都被汗冲掉了,午饭后又“长途跋涉”回到82舰旁的137舰参观,同时也为战友们即兴组织了两场演出,回到82舰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连坐都没坐一下,就补妆又上台了,这一天演唱最多的是霍勇老师,唱了18首,我也唱了两场共10首,演出结束后只有一个感觉,就是“累”,累得不想说话、不想动,累得躺着也缓不过来了,……。

  7月21日 晴

  从20日到23日我们都将在从舟山到三亚的航道上,途经台湾海峡,据我了解,台湾海峡是指我国台湾岛与大陆福建省之间的一个宽阔水道,北接东海、南临南海,是我国东海和南海之间的最近航路和交通要道,它的地位不仅足以控制我国南北的海上交通,而且为太平洋西部南北航线的要冲,从我国北方各港到南方各港,从东北亚到东南亚,从西北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上航线,都经过台湾海峡或海峡附近。台湾海峡既是海上交通要道,又是大陆和台湾岛之间的重要障碍。

  下午四点王政委带领全体团员举行了“海政文工团穿越台湾海峡誓师大会”,我们面对红旗高举拳头,大声宣誓,高唱国歌,“一个中国”的声音在每个人的心底响彻。

  “台湾海峡无风三尺浪”是来之前就有所耳闻的,对于我这样一个不晕船、反倒觉得船晃起来很刺激、很好玩的人来说很是期盼体验一番,可也奇怪了,或是天助我团行驶顺利安全,一路上平稳的就象靠在码头,晕船的同志终于不用成天躺在床上,我却有一点点小失望,想让自己“经历点风浪!”。

  7月22日 晴

  早在一个月前就报道的“日全食”的日子终于盼到了,战友们不约而同地一大早就“武装”完毕来到甲板上等待观看日全食,不知是哪位战友,专业知识很强,自备了X光片给我们观看太阳,否则刺眼的阳光根本没有办法看到。

  当月亮把太阳只遮住一个小边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兴奋起来,很明显是一个球把另一个球挡上了。电视里专家介绍说日全食在全世界一年内是时有发生的,但是由于观察带比较窄,并且时常是在海上,所以一个地区可以出现日全食是三、四百年才能遇到一次的,我们的军舰已经偏离了最佳观测点,便只能看到“日偏食”,尽管如此,我依然觉得能和全团战友一起经历这百年不遇的瞬间是一种缘,是一种天空与大海相容的浪漫,是地球、月球、太阳在一条直线上相遇的情怀,……。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