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对话高群书:为中国电影“烧炕”

来源:《综艺报》 作者:文 / 宁 珈
2010年10月28日10:47
高群书
高群书

  《综艺》:你觉得现在电影业的规范程度如何?

  高群书:现在各种资本,像房地产商都开始涉足电影,民营电影公司也不断壮大,情况好了很多,起码变得有序了。是真正的有钱人在投资拍电影,而不是之前那样一个人拿着一个项目到处“忽悠”钱。

  《综艺》:你觉得中国电影的盘子整体还能到多大?

  高群书:中国人口13亿多,这么多的人,你能分到一块儿就行!好比未必所有电视台都得是CCTV,也可以办芒果台,不管别人再骂,再嘲弄,有广告就是胜利。别试图当天下霸王,好像个个都得气吞山河似的,怎么可能?如果《西风烈》能有一条院线放一个月,基本就能回本——当然目前不现实,什么时候能到这个地步,中国电影市场就成熟了。

  但电影市场就像一个江湖,江湖永远有老大,不断有后来者推翻前一个“老大”,把他后路斩断……这是一个很恶性的竞争心态.他们都认为市场是有限的,其实市场是无限的——最好的例子,去年国庆档,《建国大业》和《风声》,大家都怕两个片子打起来,但实际情况是双赢。

  电影市场这块蛋糕完全可以越做越大,正常情况下,每年应该有20~30部中档主流片在市场上能赚到钱,但目前的情况是,每年只有10来部能赚到钱,这说明电影市场目前有些虚假繁荣。

  《综艺》:你总在强调类型片?

  高群书:我们的大片,只有古装武侠这一个类型;冯小刚的战争片《集结号》探索得很好,他的喜剧片也不错。我希望能把中国的类型片慢慢建立起来。《风声》是谍战片,《西风烈》是警匪片,《千钧一发》是作者电影的商业化——《千钧一发》票房失败,是体制的问题。

  我也经过了一系列反思,以前对张伟平说的话不信,拍《英雄》时他说我们正在给中国电影“烧炕”,现在我明白了,我们大家都在为中国电影的未来“烧炕”,如果早点烧热了,今年蒋雯丽的《我们天上见》应该有好票房。我们的电影宣发也没有达到繁荣状态。中国的报纸、刊物、电视剧都在细分——老六(张立宪)的《读库》好比电影中的“小片”,而《三联生活周刊》则是中片,韩寒的《独唱团》就是“大片”;南方报业,先立足广东、占领南方,再蔓延北方——中国电影也应该是这样,我想做的就是《三联生活周刊》,一些能占领部分市场的“中片”。 真正的大片是投资8000万元以上的,可能我以后会拍。现在片子的投资越来越大,但希望别像现在很多大片那样,无论画面效果还是票房成绩,都让人看不出来是投了那么多钱的。

  《综艺》:投资越来越大,导致近两年电影导演“亿元俱乐部”这个词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了。

  高群书:“亿元俱乐部”就是扯谈——主要还得看票房回报率,如果投资1亿元,回收1亿元票房,连拷贝的成本都回不来。只有傻投资商才看所谓的“亿元俱乐部”。

  《综艺》:电影融资方面,有什么经验可谈?

  高群书:要让人相信你,第一,你做过很牛的事;第二,尽最大努力说服他。就我而言,我觉得投资方首先看的是我,别看有什么明星,制作团队都是谁。如果相信我就投,不相信,觉得我不够格,就别投。当然,我代表了“60分”,是个基础点,此外再加演员、编剧、制作等等,才是“100分”。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还没有培养出“非谁演出,观众才看”的习惯。一个大片必须要有谁,那是前几年的情况——但事实是那些所谓的大腕儿并不能支撑起电影的票房。反而是《风声》跟《三枪》这样全是国内本土演员的组合,能获得很好的效果。

  《风声》是个例子,颠覆了一个概念——我们的电影可以不靠那几个大牌来支撑。

  《综艺》:你很看重好莱坞的叙事风格?

  高群书:是,没有叙事的支撑,电影就完了。好莱坞电影工业发展了百年,值得信赖,现在很多得奖的电影人说什么超越好莱坞——有资格谈超越么?拿奖跟超越没关系。别指望电影节拿奖,回国来票房还很好,这一招已经过时了,再这么想就是愚蠢。

  中国的经济可以超越很多地区,但电影目前还很难,因为软实力还没达到。有人说奥斯卡有什么牛的,我们拿的是威尼斯,全世界的奖——这太可笑了,奥斯卡他真不在乎吗?美国电影工业的效益和影响力在其整个国家的工业中排前5名,奥斯卡的含金量很高。我特别喜欢冯小刚的说法:“咱不去,咱也拿不了,就甭在那夜郎自大了。”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