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崔永元纪录片” 从网络到电视的“抗战”

来源:《综艺报》 作者:张 莉
2010年10月28日10:34
此番纪录片,个人口述成最大亮点
此番纪录片,个人口述成最大亮点

  “所谓的宏观判断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细节叠加出来的,我们把判断的权利交给观众,我们给你提供这样的细节,让你自己得出这样的判断。”

  “口述历史”团队,8年间采访了近4000人,积累了600万分钟素材,总耗资1.3亿元。

  国产纪录片《我的抗战》在搜狐上线仅一个月在线收看便突破千万人次。这部崔永元策划、先于电视在网络播出的“口述历史纪录片”运作时间长达8年,而其最终的“ 诚意出品” 也得到网友盛赞, 他们纷纷通过回帖、微博、在社交网站上灌水等方式对《我的抗战》进行了热情反馈。

  不过,就是这样一部口碑不错的纪录片,前段时间却传出“播出受阻、资金受困”的消息。

  “困难已经过去”,制作方表示,11月15日《我的抗战》将登陆荧屏。

  个人口述是最大亮点

  “我就喜欢历史”,做“口述历史”是电视人崔永元的一个夙愿,这其中包含了一种民族责任感。而具体的起因源于2001年崔永元的NHK之旅。日本NHK详实而珍贵的影像资料库给了崔永元很大触动。于是从2002年起,崔永元开始策划“口述历史”项目,8年间其团队共采访了近4000人,积累了600万分钟素材,总耗资1.3亿元。和此前推出的《电影传奇》《我的长征》《我的祖国》等一样,《我的抗战》只是口述历史库中的一部分。

  “整部片子的定位不是‘大历史’,而是‘小人物’,所有的口述者,一定是描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事情,所以称为‘我’的抗战。”总导演曾海若介绍, 《我的抗战》一共32集,每集一个主题,如“关键战役”“人民武装”“国际援助” “ 武器补给” “ 战时情感”,甚至涉及伪军战俘的情况。“我们从近4000人的素材库中,找出300多位跟抗战有直接关联的老人,根据他们的叙述,再加上大的时代背景,确定了《我的抗战》第一部的创作思路。”

  “这是电视人眼中的历史。”该片历史顾问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李继锋说,“个性化的口述纪录是最大的亮点,避开宏大叙事,强调‘本我’的叙事正是崔永元的聪明之处。这部纪录片最可贵的就是抢救性的采访,对于当年参战老兵等人的寻访非常了不起。”

  《我的抗战》制作团队大约五十几人,包括了总策划、总导演、记者、资料员、司机、厨师等十几个工种,而资深记者只有4位,而 “抢救”就是随时待命出发。

  曾海若对记者表示,制作过程中最困难的环节有两个:一是采访对象的寻访。很多重要的历史参与者,已无从寻找。大多用口口相传的方式,经由推荐寻访到。二是找到采访对象后,能不能采很难说。“很多老人都已九十岁以上,让他们回忆当年的故事是一件揪心的事情, 身体状况和表达能力都是问题。更为遗憾的是,很多老人已经答应接受采访,但因为人手不足只能等待,在等待中,很多老人去世了。也有一类老人,他们因种种顾虑而拒绝接受采访。”

  “口述史的采访不同于其他采访,采访的时间长,而且不集中,一个采访有可能做一个星期、十天半月,甚至更久。”该片制片人胡小鹿说。

  记忆碎片的整合

  “历史和纪录片都追求真实和客观, 但纪录片的视觉感染力更强, 讲究人物塑造和故事讲述的技巧。” 曾担任过《百年中国》《一个时代的侧影》等纪录片历史顾问的李继锋对片中的版画风格印象深刻,他认为这一方式很好地烘托了叙事气氛, 有很强的历史代入感。

  而这个在人们看来新鲜的手法,对《我的抗战》的制作团队来说其实是个无奈之举。“抗战中,中国军队尚参差不齐,随军记者和摄影器材就更是少的可怜,所以,今天我们制作抗战的节目,最缺少的就是当年的影像和图片。尤其是我们的节目强调亲历者,这些亲历者大都是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不要说影像,即使是一张照片,都很难找到,所以我们使用了动画。”李继锋认为,原则上,口述资料也需要考证,口述人的讲述会受到个人经历、情感、好恶、知识面,尤其是记忆是否可靠的影响。“比如片中的采访的老兵多为基层军官或士兵,他们客观了解当时的情况比较困难。然而我们‘听’到了这些基层官兵冲锋陷阵的具体细节,了解了不一样的历史层面。而且口述人有当时的孩子、医生、文艺工作者等,甚至还有日本老兵,角度多元,思想开放。”

  “我们只是提供历史的样本,而不是要验证或肯定一种真相。我们希望人们看到不同的人在当年的状况。”胡小鹿表示。正如崔永元所说:“所谓的宏观判断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细节叠加出来的,我们把判断的权利交给观众,我们给你提供这样的细节,让你自己得出这样的判断。”

  “这部纪录片制作上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以采访对象来定主题,而非因主题去揉合对象。”李继锋表示:“所以你会在某一集中对历史有碎化的感觉, 但3 2 集作为一个整体你就能看到结构上的逻辑。”

  纪录片的求生之路

  对于回应种种生存危机的传言,《我的抗战》团队已有些不耐烦。胡小鹿表示:“遇到什么事都是很正常的,但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这是个公益性的事业,我们还要做很久。”

  胡小鹿说,团队筹集资金的方式是多元化的。《我的抗战》将在全国80家城市台贴片播出,以广告换播出时间。11月15日,《我的抗战》将在天津、重庆、东北三省、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广东等地的80家城市电视台进行首轮播出。而明年年底有望上星,几家卫视正与制片方商洽。

  “网络先于电视播出并不是刻意为之,这在于我们对媒体的理解。每个媒体都有自身的发展规律、空间和受众群体。网络播出更为快捷,而要统一电视台的播出时间,就需要协调。同时网络和电视是相互补充和促进的。网络的受众比较年轻,而且适合观众表达。”胡小鹿表示。

  “费时、费力、费钱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费力自然费时,费时自然费钱。总之,口述历史的收集原本就是一个公益事业,无法投机取巧。”曾海若感叹。

  就《我的抗战》,上海纪实频道副总监李涛表示“个人单打独斗是比较难的”,在中国纪录片制作领域有一批坚持梦想的人,他们是纪录片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力量,现阶段需要一些机构,尤其是非官方、非营利性机构对他们进行帮助。他同时认为,纪录片产业化不能拘泥于一城一地,要打造若干个跨地区、跨媒体的纪录片生产主体;纪录片生产单位、创作者要转变淡薄的市场观念,在尊重创作的同时,重视经营团队的建设和市场理念的树立;此外,创作主体、资本和其他资源应该多元化,制播分离的背景下,出现股份制的公司甚至上市公司制作纪录片未尝不可。“当然,有些纪录片最重要的不是卖,而是表达创作者对社会、历史的看法,属于公益性的行为。”这一类纪录片最大意义在于“把事情做了,有平台播放了,关心的人都看到了,个人的夙愿也就实现了。”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