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塔拉星球之战》 > 最新动态

《塔拉星球之战》:人性与选择的严肃命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8日09:49
3D动画影片《塔拉星球之战》海报
3D动画影片《塔拉星球之战》海报

星球大战场面
星球大战场面

  搜狐娱乐讯 《塔拉星球之战》是一部严肃探讨有关人类未来问题的动画电影,已经于10月26日正式在内地影院上映。该片由中国电影集团引进,中影集团数字电影发展有限公司发行。

  故事讲的是地球上的人类因为过度开发资源,使得地球不再适宜居住,他们要另外寻找新的星球定居。结果人类发现利用某种技术,可以将塔拉星球改变成适合人类居住的新环境,但这对于塔拉人来说却是致命的。玛拉是塔拉星球上一位早熟的少女,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救下了一位人类飞行员,并将其照顾痊愈。两人计划共同解决塔拉人的危机,最好能想出办法让地球人和塔拉人和平共处……

  自从几百年前人类发现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我们对宇宙的探索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起初我们以为自己很渺小,对宇宙的浩瀚和神秘感到敬畏。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眼界越来越开阔,了解宇宙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我们对资源过度开发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不可遏止,我们的扩张和消耗已经变本加厉,长此下去,很难说没有一天,地球的资源会在我们的不断索取下面临枯竭。

  亮点一: 人类不再是外星人的玩物,开始侵略外星球。

  在《WALL-E》中,人类已经退化到不能直立行走,在《塔拉星球之战》中,人类的索取使得地球不再适合人类居住。人类失去自己的家园,漫游在浩浩太空之中,不断寻找可以落脚的地方,这不得不说是人类可能遇到的悲惨结局。重复历史的错误,我们便没有未来。人类能否悬崖勒马?这值得商榷。

  亮点二: 背叛人类破坏进攻,还是看着塔拉人窒息而死?

  都说“人活一口气”,为了生存,我们必须向选定的星球输入氧气,而这也是人类维持生存的首要条件。但对塔拉星球当地居民来说,氧气却是致命的,于是电影将“生存还是毁灭”这样一个大命题摆在了观众面前。本片探讨人性中的选择,有两个桥段最令人揪心:一是吉姆中尉看到救过自己的外星人玛拉和战友被上司拿来作为要挟,让他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最后他姑且先救出了战友,然后冒死救出了恩人;二是在影片末尾,千千万万的塔拉人在氧气的威胁下将要窒息而死,吉姆中尉要不要背叛人类去破坏氧气装置?这一次中尉最终选择了后者,塔拉星球得以保全,最终人类和塔拉人和谐的相处在一起。

  亮点三: 胜者为王败者寇 深刻反思战争问题

  战争是利益分配不均的表像,也是捍卫生存的基础。人类为了生存必须荼毒生灵,塔拉人为了和平也必须顽强战斗。这场战争没有成王败寇,胜利者获得生存,失败者从此湮灭。最后人类战败了,没有了食物、水,乃至氧气,人类即将灭绝,从这场不可抗力的战争来看,和平共处一开始就值得重新思考。这是对战争的无声控诉,而我们要问的是,人性中对于我们的所得,起初用的方法为什么都是从强取豪夺开始呢?

  亮点四: 反战主题的深刻探讨 人性之美的华丽绽放

  本片没有孩童式的搞笑,实际上非常严肃。有些时候,和着不带商业色彩的主题音乐,或深邃或悠扬,还有一种令人揪心的氛围。特别是中尉最后舍身救人的那一幕,闪耀着人性中博爱的光辉,敬畏的音乐再次响起,影片的主题得到升华。

  亮点五: 剧情跌宕起伏 细节彰显魅力

  导演在剧本上下了很多功夫,很多对白富有深意。比如:“如果重复以前的过错,我们便没有未来”,再比如人类走投无路时说的“我好想念那种脚踏实地的感觉”等等。影片中经常看到缓慢的推拉镜头,悠扬而有内容。片中演员的诸多细节化设计,比如忧伤的眼神、求生的渴望,表演均很到位。片尾部分的“星际大战”场面增加了很多爆破和追击,使得影片更具看点。

  作为一部3D动画电影,《塔拉星球之战》摒弃了杂耍式的喜剧情节,没有恶搞和模仿,从内容的承载量看,算得上一部相当饱满的杰作。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