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跟王菲一起在怀旧中老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温翔
2010年10月28日09:26

  听说此次王菲复出唱的都是经典歌曲,忽然一下子很失望,原以为不惑的王菲会带来另一番全新的感悟,想不到还是听那些靡靡菲音。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王菲竟然如此的带大家一起回味经典,是一种品味孤独,还是另一种唯我独醉的自恋?

  不惑的王菲还是那一个人梦游的自言自语的女人,她唱着自己的爱情,放牧在钢筋水泥的森林里,是如此空荡,如此绝色,没有半点媚惑,没有半点做作,梦被放养已经很久很久?

  其实做梦的王菲和被梦游的粉丝都太习惯那种孤傲,那种冰冷的距离,总是竖起一层的隔离,那就是诱惑,无法穿透的诱惑,一直指引着我们去东奔西逃。

  膜拜一种冷漠,是一种无法达到的高度,高处不胜寒本身就不是我们理想的栖息地,所以我们总在无望的梦边徘徊,总在无望的乞求她眼神的回暖。

  王菲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女人,并没有粉丝们心中的传奇,她的直言不讳那是因为她不想费话,她的若距若离那是她不习惯一群人的指指点点,或许在她的内心世界都有一扇被关起来的门,我们无权去窥探,我们更无权去打听。

  其实王菲要复出,不是一种冲刺预热,而是一种记忆的打开,听一个中年女人辉煌的过往,那些神神叨叨的吟唱。

  其实和某些人不一样,王菲的红是一种与庸俗背离独然存在的红,她不需要绯闻去炒作自己,她不需要去高层走动,她因为那份与众不同的才情而永远。

  所以正是这样的非典型王菲迷惑大家心智,其实王菲嫁给李亚鹏(在线看影视作品)后一切神秘逐渐消失,不过粉丝的追逐多少还是玩味王菲的那种我行我素的直率。

  王菲的声音其实未必就能与某些大师齐肩,似乎还不能足以成为值得歌功颂德的人,所以神化某个人必定有其隐藏的秘密,那是因为我们歌坛没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天王天后人物,所以大家才集体怀旧,去改写只有新人听旧人唱的历史。

  这或许是一个时代的悲哀,我们膜拜的偶像,还只能停留在历史,只能用怀旧的方式去放逐自己的激情,和偶像一起老去。

  或许王菲的这种小资情调,培育了无数伪小资,因为都是一种可以将孤独说成美艳的人。

  温翔(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