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西风烈》 90分钟一干到底的电影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戎戎
2010年10月28日04:26

  【新作热评·《西风烈》】

  如果以武侠小说风格来套用《西风烈》,那么很显然,这部电影非常古龙。

  虽然冠以“动作大片”之名,《西风烈》并非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经典动作商业片。对于这部影片,微博上有一句话言简意赅:“90分钟一干到底”。厮杀的场面贯穿始终,叙事的功能被压到最低。

  《西风烈》中的人物,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信念,都认为自己在为信念而战: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角色是为了自己的某种江湖道义,来到沙漠里杀人。尽管他自己知道,自己就像铁匠铺一样,已经过时了。夏雨(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理想是爱情,他为了向爱人证明自己。段奕宏(在线看影视作品)把一盘散沙的几个人联合起来,他的名字叫“向西”,其实是高群书本人的笔名,显然他代表了作者自己的情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来处与目的,每个人都有动机。这是高群书在创作中一直坚持的。这一点,在高群书与陈国富联合执导的《风声》中曾显露无疑。《风声》曾被称为是电影版“杀人游戏”。密闭的环境中,人人要为了一个生存的机会斗智斗勇。而同样每个人都相信自己所作所为是正确的。而《西风烈》则是他希望突破传统叙事,创造自己风格的又一部突破与转型之作。———对某种力量感的极致追求,创作快感的极度宣泄。

  然而《西风烈》的目标,并不仅仅止于形式。极致的形式之下,是同样极致和凛冽的世界观:开始时,所有人都极度光鲜地出场,极具身份感和角色感,神乎其技。而到了最后,所有人都陷入到了为了活下去而挣扎的困境中去。以信念开始,却以杀戮告终,当厮杀成为一种本能,信念和人性便俱已泯灭。这种荒谬和嘲讽,的确有科恩兄弟的意境。

  影片的开始,有着有趣的细节。麦高和阿诺这对雌雄大盗,在沙漠中遇到了另一对浪迹天涯后隐居于此的恋人。他们的反应是,次日临晨起身,一枪击毙。而另一个有关生命的符号:女人和孩子,在影片中也被无情的否定了。

  可以将《西风烈》视为对当下世道人心的隐喻,如同艾略特的《荒原》:“四月是最残酷的季节”,因为一切都生机萌动。亦可以将《西风烈》视作导演在某一阶段的生存状态导致的生存心态的反映。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部真实和真诚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西风烈》的编剧,导演,监制,都由高群书一人承担。这注定了这部电影虽然在以标准的商业模式进行推广,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独立制作。这种操作模式保证了高群书作者风格和个人意志对电影的绝对贯彻,但也造成了影片在制作工艺上的硬伤。在很多需要电影工业才能保证的环节,这部电影显然缺乏精致的打磨。

  对于习惯了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的中国观众来说,是否能接受这样一部以商业方式进行运作,但却带有鲜明独立制作风格的电影,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潜力来说,是一次试水,也是一次测验。姜文带有鲜明作者印记的《太阳照常升起》曾在2008年的电影市场上票房败北,2010年的高群书运气又会不会更好一点?

  然而,无论谁输谁赢,在当下电影高度商业化的今天,高群书希望将类型片与作者风格相结合的努力,独立制作方式与商业推广相结合的模式,使得《西风烈》已经成为一部极具话题意义和案例讨论的电影,这其中的价值,是不能单单以票房来论断的。

  □马戎戎(记者)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