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江苏卫视龚立波 幸福中国的全媒体营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29
江苏卫视龚立波 幸福中国的全媒体营销

  各位媒体同仁大家好,我不得不自我谦虚一下,确实准备不足,从我接到会议通知以后没有回到南京,没有做PPT,所以很抱歉。

  我们台曾经做过研讨,关于三网融合以后媒体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问题,我也曾经做过一个类似的发言,因为时间关系不能讲太多,我今天主要讲三网融合以后对于媒体产业的未来的影响是怎么样子。

  讲之前我先做个解释,因为讲到发展,必然就会涉及到一些目前传统业态的淘汰的问题,事先做个声明,不带任何攻击的意味。

  其实谈不到淘汰,只不过为了适应未来的发展,以后你可能也不再是你了,我可能也不在是我,媒体没有所谓的新旧之分,严格来讲我们现在属于是标准的传统媒体,我本人分管的又是传统媒体里面最传统的部分,广告。我想我们作为最传统的那部分,我们来看看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想讲第一个问题,三网融合以后这张网会变成什么样子,那我觉得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毫无疑问的它一定是互联互通的双向的,点对点的,它更可能是一个无线的。技术上来讲实现这一步已经毫无障碍了,我跟我们电信的,移动的都沟通过,他们认为都没有问题。我们从操作层面我们看这张网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按照我个人的一些判断,大家都知道有很多的障碍,比如一些政策法规的问题,还有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是否想革新的问题,传统媒体肯定不太希望它快速的到来,因为我们很多媒体还没准备好,但是我们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曾经讲过,生产关系必将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发展的标志是生产工具,就是网络就是工具,它代表了生产力的发展,我们现在所有的相关的规定,所有的一切都挡不住技术的进步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认为时间不会太快,但是也不会太长,三年左右就会看出苗头来,五年左右就会进入发展时期,十年以内肯定完成,大家请注意,三年五年其实一晃就过去了。

  我讲第二个问题,三网融合以后对媒体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第一个,我们现在所谓的第三方的收视调研公司将不再存在。这个业务它将不再是现在这个样子,从现在我们台的运营来看,我们是跟本地的电信在合作,就是每天晚上,江苏电信在江苏省推广一项业务,就是它无线手机上网,把互联网固话,以及IPTV,它是四个业务同步进行的,100多元钱一个套餐,一个家庭,它送你无限量的上网,同时送多少时间的手机通话时间,同时送固话的通话时间,在江苏全省已经有100多万的客户。现在我们统计收视率的时候,我们在数据发给我们之前,我们已经知道在这100万用户里面我们的收视率是多少,所以我讲第一个,第三方的抽样调查的数据就不再存在。

  第二个影响现在很多的专业的广告的媒介的购买公司将不再存在。

  为什么,因为专业的媒介公司最大的竞争力它在多媒体之间进行优化组合,节约广告的投放成本,但是等到三网融合以后,实现点对点传输以后,这一点就不再需要。在精准化投放模式之下,广告的浪费将不再有,是完全的定向的,可统计的传输。广告的最终的作用就是引起消费者的尝试购买欲望,我完全可以做到当我需要你看的时候,只要你一开低我给你传输的就是我想让你看的东西,我需要你看多少次我就传多少次,只要达不到这个目标我就不停的给你传输。所以广告将不再有浪费。

  传统的广告比如我们要做到看到三次以上广告的人达到60%,从理论上来讲只要380个点就够了,但是我们要做到600多个到700多个,所以我们广告浪费的是绝大部分,60%、70%的广告在浪费掉。等到三网融合以后,就没有浪费,而且观众看广告的时候,排斥度会少得多。同时我给你传输的都是需要的信息,都是你所关心的。

  第三,整个媒体的运营方式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广告传输很可能不在电视台,不在频道上面传输,而是通过平台传输,但这个平台未来是谁的,我们不一定是电信的,也不一定是移动的,也不一定是广电的,未必,它是全球互联互通的网。有人提出中国广电单独建一张网,我觉得不太可能。

  现在新媒体的广告的销售价格,比如说一些大的视频网站,一般都是按流量消费,一般按照现金成本100多元钱,打完折100元钱左右,你知道传统电视是多少吗?几十块钱,为什么你们能做到这么高?是因为你们的精准化,等到未来三网融合以后,传统媒体业将实现精准化传输,你不将是你,我也不再是我。

  对于播出平台来讲你毫无疑问的要更加注重内容产业,为什么?我们曾经在内部研讨的时候曾经问过台里的同事一些问题,我说现在传统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技术吗?是资金吗?是人才吗?我觉得跟各位新媒体比起来,我们未必在人才有优势,那显然都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个人认为传统媒体就是内容渠道,传输渠道,而当渠道不再成为竞争力的时候,我们以什么为生存资本?那显然是内容。所以我一直讲所谓的制播分离那是美丽的神话,绝对不可能制播分离。我们国内这样的如此彻底,而且利益如此对立的制播分离,我指的电视剧这一块,那是全球都没有的,我们传统媒体内部讲起这个电视剧采购,我们一般自己形容自己是这样的,我们是背着银子当孙子。我前段时间有一个哥们给我推荐了一部片子,因为江苏卫视在座的如果有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话,我们希望可以好好合作,江苏卫视从今年开始全部是独播剧,我问他多少钱,我们想花200万钱左右一集,我说那也行呀,说能不能把剧本给我看看,他说怎么还要看剧本,我说那可是几千万你连剧本都不给我看还想我掏钱吗?

  这个是题外话,我觉得彻底制播分离是不可能的,电视台将来的立身之本是内容。

  第四个转变是媒体的运营模式,营运模式必将发生根本的改变。我们每期《非诚勿扰》,电视观众每期我们保守估计是5000到6000万人,网络观众我们每期平均是1600万到1700万,我们跟几大视频网站都有合作,这么大的注意量,其实也就赚十来个亿,不多的。三网融合以后,可以用付费模式。所以以后整个盈利模式未必像传统媒体这样,纯粹通过广告来进行。《非诚勿扰》这么大的影响力,如果我们要趁机打开我们自己的网络平台的知名度是肯定可以的,比如说我们要做一个视频网站应该借此机会是很方便的,我们要做一个交友网站也是很方便的,我们要做游戏也是很方便的,所以什么叫内容为王,这就是内容为王,只不过我们暂时还没顾到这一块。

  我们曾经算过,以《非诚勿扰》在网络上的点击量,如果以网络的成本来计算价值的话已经超过电视,如果我们开发游戏的话,开发视频网站,交友网站的话,盈利能超过江苏卫视整个平台。

  所以对于三网融合我们认为一不可避免,时间不会太快,但是绝对也不会太长,我们也充满了危机感,另外我们认为以后你不再是你,我也不再是我,咱们都是未来的样子,我们以后就是一家了。

  一点个人观点,不代表江苏卫视,如果说到不太高兴的地方也请见谅。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