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CNTV副总问永刚 全媒体时代CNTV的运营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14
CNTV副总问永刚 全媒体时代CNTV的运营

  尊敬的金德龙副总编辑,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综艺报》社能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在这里能够做一点交流,我的老板也在这儿,我们的汪文斌主任也在这儿,本来今天应该是他演讲,他把这个机会给我,让我来历练历练,接下来就我们通过网络电视台运营的一些想法和经验跟大家沟通,不妥之处希望批评指正。

  大家都知道,所有传媒历史书的作者都写到1969年的时候美国的四所大学,第一次互联网联通,标志着互联网在1969年,也就是安踏网的诞生,1969年我也出生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草原,那时候我们确实信息相当相当的匮乏,如果有一本书的时候我们都舍不得读完,一天读两页三页是这样的。但是今天40年过去以后我们再看看,我们感觉到,信息是什么样了?我们处在一个信息从供需短缺到供需泛滥的阶段,我们都不知道哪个是真的。所以今天的世界和昨天的世界已经远远不一样了。

  所以今天有人说在互联网什么都可以做到,你可以小到买到一个别针,大到飞机,在互联网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只要你提出来放到网上,我们就可以给你回答。但是当我们今天站到强大的互联网的计算机的运营机房的时候,我们回头一望,突然发现,我们过去童年的草原没有了,只有在虚拟世界中才能找到,我们在互联网中什么都能找到,但是唯独找不到自己。但是不管怎么样说,我们庆幸从事跟互联网有关的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有传统媒体也有新兴媒体,新媒体羡慕传统媒体,说你们有历史,有传统,有平台,有新闻采访权,也有信息的发布权。但是传统媒体也羡慕新媒体,说你们有机制,有市场,有用户,而且也有收入。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作为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作为媒体,我个人觉得应该有这么四项使命,应该去接受。

  第一个,媒体是推动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它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二,是追求新闻信息的真实与快捷。

  第三,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实现用户的价值。

  第四,对内容,对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

  我们现在只有坚守这些基本价值的新兴媒体它才是具有公信力,影响力,以及持续发展能力的。

  中国网络电视台是中央电视台正在建设的新媒体传播机构,它是去年12月28日由国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亲自点击开通的,它是以视听互动为核心,以图文为补充,是多终端的公共服务平台。从2006年至今,我们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全台的网络资源整合,成立了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也就是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我们积极在拓展,在思考,传统媒体怎么样走出一条成功的新媒体发展之路。下面我想就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理念与做法。概括起来就是网台联动,平台运营,整合内容,服务用户。

  第一,我们认为网台联动是根本。

  和新华网人民网一样我们都是传统的主流媒体开办的新媒体机构,中国网络电视台能否成功,首先取决于我们背后的传统,我们背后的母体,中央电视台对于我们的战略定位和整体布局,中央电视台对于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发展高度重视,并确定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保发展的战略,中央电视台在购买重大体育赛事和影视剧的电视版权时一并购买新媒体版权,中央电视台的重大报道采取网台联动的方式,优势互补,中央电视台的电视黄金资源售卖与网络捆绑销售,中央电视台在整体的战略布局中,把新兴媒体的建设作为其补充、拓展和延伸。

  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新媒体的战略定位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我们认为平台运营是我们的核心。

  美国的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价值链这个概念,根据波特的理论,一个企业的业务过程可以描述为一条价值链,其所有的开发,销售商品服务活动所带来的总收入,减去总支出便是价值链所得到的价值。最重要的是控制产业价值链中最重要的是比如说渠道的控制,独家经营权的控制等等,所以核心竞争力的控制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事使自己处于有利的地位,争取战略的制高点,以获取长久的竞争优势。

  我们认为在媒体产业中的价值链它可以分为内容生产,内容聚合,内容发布,平台运营,网络运营和用户服务等价值链条,在工业化时代,内容为王一直被传统媒体视为不变的真理,西方几大媒体集团无不是依靠独特的资源,好的优势奠定了其在传统领域的地位。过去几十年中,全球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是依靠自己的技术服务,迅速的积累庞大的网络用户,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于是有人又说,内容为王不对了,应该是用户为王,分析传媒的产业价值链,我们结合了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自身优势,以及中央领导对我们网络电视台成立的时候制订的使命和目标,我们认为,无论是对于内容还是对于用户,平台是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关键环节,所以从2006年至今,我们主要把精力放在平台的建设上,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IP电视,还有移动电视的全国集成运营的牌照,已经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家拥有全媒体牌照的公司。

  我们也正在以积极的态度,开放的胸怀与合作的方式建设与运营我们的多媒体终端,所以中国网络电视台不光是一个在互联网上的一个网络呈现,它是一个多终端的运营一个机构。它包括中央电视台的网络平台,中国IP电视的集成播控平台,中国手机电视的集成播控平台,还有CCTV移动电视的集成运营平台,今天我们已经处在了全媒体的传播时代,在整个媒体价值链中,平台运营已经成为了最核心的环节,它既是内容发布的工具,又是用户交互的界面,中国网络电视台专注于公共平台的建设,我们共同经营,互利共盈。

  第三,主要是讲内容整合,我们认为内容整合对于平台来说是根本。

  媒体产业不同于其他的产业,处于上游的内容资源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网络电视台是中央电视台的新媒体平台,它独家拥有中央电视台的影视节目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和运营管理的权利。中央电视台建台以来,已经积累了45万小时的影视资料,作为中国最大的电视制作播出机构,每天20多个电视频道播出的新节目就有几百个小时,这是中国境内任何一家媒体机构所不具备的比较优势。中国网络电视台要做的是在拥有独特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平台聚合全社会的优质资源,不仅要做到人无我有,还要做到人有我全。

  所以我在这里特别想谈一下媒体内容的聚合能力,媒体的品牌决定了媒体的影响力,媒体的影响力决定了媒体的内容聚合能力,我个人认为,媒体的内容聚合能力包括有形的能力和无形的能力,有形的能力是看得见的,它如长江之水,无形的能力只能感受到,它如长江之源,在内容方面我们除了拥有自有的内容资源以外,最大的优势就是依托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具有强大的内容整合能力,拥有优秀版权的内容方都看好央视的传播渠道,都希望和央视进行战略合作,特别是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赛事,重要活动,我们已经取得了2011年80类国际体育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新媒体版权,比如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等等等等。

  我们还有一些比如说大的媒体,传媒集团,像美国的大的传媒集团,比如国家地理,还有在座的中国电影集团,包括全国的一些省市电视台建立了合作联系,然后引进了大量的正版的版权。

  所以这些大的传媒集团为什么要和我们合作呢,就是看中了我们的聚合能力和传播渠道,我最看重的还是媒体的内容聚合的无形的整合能力。今天我们在会场也是《综艺报》社提供一个平台,把大家聚合在一起,这就是一个无形的聚合能力,中央电视台包括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平台能够把好多一些优秀的内容聚合在我们的平台上,这些内容可能不是制成品,但是它是很好的制成品的元素,通过它可以制作出很好的内容。

  我们把最优秀的内容集成到不同的运营平台上,分发给不同平台的不同用户,其结果是对于平台,优秀的内容使它具有竞争优势,增加了附加价值,对于用户,内容加平台的优势使用户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不同平台,不同终端的用户,就会构成庞大的用户群体,对于内容,不同平台的分发,也会增加本身的使用价值,使内容的效应最大化。

  回顾传媒的历史,我们看到,在工业时代,媒体依靠内容制作优势来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在互联网发展时代我们看到媒体凭借终端用户的资源建立起成功的商业模式,在三网融合之前,我们也看到通过自己建设的平台确立行业的垄断地位,但是今天已经时过境迁,随着现代通讯技术,以及我国三网融合技术的推进,我们正处在一个全媒体传播的时代,我们认为今天是平台内容用户三位一体的时代,整合上游的优质内容资源,是为了给中游的平台增加价值,只有有价值的平台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而只有有了更多的用户才能创造更多的收入,又能支持上游的内容聚合,提升平台的价值,改善用户的服务。

  以上是我们不成熟的想法,也是我们正在做的和未来即将做的,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