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视第一股”上市无助于改变编导低下现状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猪
2010年10月27日09:04

  继去年华谊兄弟之后,中国内地第二家正式挂牌上市的影视公司终于诞生了。这一次抢先出线的,并不是此前各大媒体所预测的那些,比如属于国企的中影集团,或者是近两年在电影圈经营得风生水起的,保利博纳、光线影业这样的京派影视大鳄,而是来自浙江杭州,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华策影视。当然,不管是谁,能够挤进动荡不安的中国股市,都证明了中国影视产业经营者们,已经不满足于前几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而是迫切地需要上规模,向着有雄厚资金支撑、有长远目标规划的影视工业市场化、产业化的宏大目标进军。

  以华谊兄弟为例,自2009年上市以来,尽管在2010年初,一度由于公司作品不多等因素,造成了短时间的股价震荡。自六月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上映,迅速取得六亿票房,一直到年底即将推出冯小刚的另一部口碑之作——《非诚勿扰2》。华谊兄弟已经成功地抓住了市场脉搏,充分利用市募资金,迅速盘活整个影视王国内部的机制,逐渐向着更有大局观,更有活力,盈利率更高的工业化体制转变。

  华谊上市之初,一度利用了黄晓明周迅李冰冰等明星股东的身份大肆炒作,引起过一阵话题。但是在2010年,随着几位大牌明星合约到期,纷纷流露出解约、自立门户的想法,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华谊的股价。这就是上市影视公司所必须面对的一大问题。毕竟明星的去留从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公司资本与影响力的大小。好在经过运作之后,暂时还并没有对华谊本身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浙江华策公司的战略与华谊兄弟有相近之处,但又有着根本性的不同。在华策的十大股东当中,并没有所谓的大牌明星,却有着邹静之与刘恒两位“明星”编剧。所谓的相近就是同样借助行业内明星作为宣传噱头,但是根本性不同在于,从影视工业来说,编剧的重要性其实远远高于一般的幕前明星,可以说是一部影视作品真正成功与否的基础,只是目前的中国影视产业太过短视,忽视了这个基础。华策选择绑定编剧,恰恰代表了华策对影视工业基础的重视,也代表了华策更加务实的作风。当然,这么多年来影视圈内一直都流传着的,所谓编剧低人一等,是食物链、金字塔最底部被剥削的传言,也终于在这一份简单的股东名录上得到了洗刷。同时也希望借此契机,能够扭转编剧等幕后工作人员在圈内酬劳待遇过低,不受重视的状况。

  其实除了华谊和华策之外,一直酝酿着上市的影视公司还有很多,比如此前已经提到的中影、保利博纳、光线等等,还有海润、金英马等等,族繁不及备载。除了获得更充裕资金,利于发展中国影视产业外,进一步建立起真正的影视工业体系,以及完善影视作品融资渠道,这都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情。最后只希望一点,就是中国的影视产业千万不要被股市中的种种陋习、黑幕打败,最终只是变成一小部分人洗钱、一夜暴利的昙花一现!

    赵猪(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