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眷村二代”屈中恒 舞台再演“老好人”(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2010年10月27日08:55
屈中恒接受记者采访

屈中恒与狐狐

《宝岛一村》剧照

  搜狐娱乐讯 知道屈中恒,大多是因为那些火遍两岸的台湾综艺节目和连续剧。驰骋荧屏数十载,屈中恒的“老好人”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作为舞台剧演员,屈中恒在《宝岛一村》中出演的“老赵”一角同样是个“老好人”。此番屈中恒第三次加盟赖声川导演的舞台剧,《宝岛一村》让屈中恒感言自己“太幸运了”,这样好的戏别人可能一辈子遇不到。《宝岛一村》以台湾眷村为题材,讲述了一群离乡背井的人们意外落地生根的故事,浓浓乡情,感人肺腑。在09年初的内地巡演中,《宝岛一村》好评如潮大获成功。10月26日,屈中恒来到北京与媒体见面,为11月底即将在保利剧院二度上演的《宝岛一村》宣传造势。

  说不尽道不完的眷村故事:那些离乡背井的人们

  眷村是台湾特有的文化群落,是1949年国民党去台后为大陆各省迁徙至台湾的军人及眷属搭建的临时性住宅,他们怀抱着很快能回家的希望,却忍受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痛苦。眷村是父辈苦闷的时代缩影,而对第二代“眷村人”的屈中恒来说,眷村却是“孩子的天堂”。屈中恒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眷村与电影里描述的“大院生活”的确很相似,唯一不同的就是思乡之苦。在《宝岛一村》这出有着浓厚台湾背景的年代戏中,政治只是一个遥远的背景,“我们只讲人的情感”,屈中恒说,“我相信这是那些离乡背井去外地工作的人们共同的生活经验。”

  情迷舞台剧:赖导让演员觉得“我还可以嘛”

  作为亚洲剧场界的翘楚,赖声川导演与他担任艺术总监的“表演工作坊”在二十多年间创作了包括《暗恋桃花源》、《乱民全讲》、《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在内的许多脍炙人口的剧场作品。记者也不禁向屈中恒讨教起赖导的工作方式。“赖导的工作方式就是‘即兴创作’,在现场他一般只有基本故事和大概架构,他不给演员台词,而是告诉演员舞台动作,由演员自己去发展成戏,赖导则从旁指导把握大局。”屈中恒说,赖声川导演温文尔雅,从来没人见他发过脾气,但是所有人都他都有敬畏感。2007年首次登台,屈中恒就是与赖声川导演合作,他直言很喜欢赖导这种“即兴创作”的方式,对演员来说,也许排练场上的一句话日后就会成为剧本里的台词,演员信心倍增会觉得“我还可以嘛”!

  口音请内地观众多包涵 希望永远演下去

  屈中恒此次在剧中饰演角色“老赵”的原型其实是该剧编剧、金牌电视制作人王伟忠先生的父亲。“剧中讲了三户人家的故事,我这个角色其实最淡,‘老赵’就是一个‘老好人’,但是他死的时候还是让很多观众落泪了。”《宝岛一村》中天南地北的人聚集在眷村生活,口音问题如何解决?一口“台湾腔”的屈中恒歉意地表示,演员们把重心都放在戏上,真的尽力了,口音问题还请大陆观众多多包涵,多多指教。

  这部群星荟萃的《宝岛一村》在首轮演出成功之后载誉归来,如今为备战11月内地的第二轮演出,演员们已经重回赖声川导演的排练室,开始排练。真实世界的眷村遭遇大规模拆迁,如今已然物是人非,而舞台上眷村的故事却在继续,每次排练演员们齐聚一堂,都让屈中恒感觉“村民们都回来了”,屈中恒说:“已经演了八十多场了,每次演出都依然很感动,大家都是推掉很多事情才聚到一起,希望可以一直演下去”。采访当天,屈中恒从下午一点直到晚上都在不断接受媒体的采访,甚至没有吃饭,当晚9点还要乘飞机回台湾赶上次日的排练。采访过程中屈中恒也不断问记者:你看过吗?你有感动吗?真情流露让人动容。据悉,《宝岛一村》将于11月7日在成都率先展开本轮巡演,11月24至28日将登陆北京保利剧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