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 > 新闻报道

粉丝齐望《巾帼2》收视攀升 专访邓萃雯黎耀祥

来源:南方网 作者:蔡丽怡
2010年10月27日06:37
邓萃雯黎耀祥主演《巾帼枭雄2》
邓萃雯黎耀祥主演《巾帼枭雄2》

  “非常给力”的邓萃雯:嘴上不能说粗口,我要在表情上说

  优:紧凑有力 劣:过火煽情

  《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上周正式登场,拉开TVB台庆大战的序幕。作为全年最受瞩目的一部港剧,TVB为《巾帼II》拉开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台前幕后整个主创团队也爆发出“这是一部呕心沥血、近乎完美的作品”般的斗志。该剧首播日收视成绩骄人,首周整体收视平稳。众多粉丝发帖表示希望收视能稳步上升,以激励无线创作人真正用心拍剧。同时,TVB官网上该剧的点击率高企。

  《巾帼II》播出首周,敖嘉年、谢雪心、麦长青等配角以及男女二号陈法拉、黄浩然已悉数登场,一步步把两位主角邓萃雯、黎耀祥烘托起来。而本周,九姑娘和刘醒将为刘醒妹妹治病一事纠结到一起,九姑娘更承诺把执着于权力斗争的真正原因告诉刘醒。两位主角的戏肉逐渐展开。

  首周五集,节奏明快、高潮不断、人物性格黑白分明,对白铿锵有力,这种地道的TVB重头戏风格优劣明显——将观众的热情快速煽动,追看性高,不少角色的性格与台词早已在观众心中留下烙印。不过劣势也相当明显——剧情、演员表演都显得“用力过度”,有“过于上火”之痕迹。播出首周,无线表示已接到有关投诉,指剧情太负面和煽情;邓萃雯和黎耀祥虽然将摄人气场散发得淋漓尽致,但也受到部分人诟病“恶女上身”、“马景涛(在线看影视作品)上身”,显得吵嚷与演技表面化。《巾帼枭雄I》曾带给观众莫大的惊喜,《巾帼II》让观众与粉丝都抱着更高的期待值,希望演出新意和特色,这无疑是对主创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赞赏之声与争议陆续冒头、戏肉即将登场之时,南方都市报专访两位主角。邓萃雯如何从发型到表演、心态上下足功夫,演绎这位内心复杂的江湖大姐?黎耀祥又如何从细微的表情去揣摩小人物刘醒的表演方式?他们将如何再接再厉奉献更多的惊喜?且听他们细细道来。

  狠 像把握煎牛扒火候那样去把握表情的“度”

  我的每一个表情,包括肢体动作,要能骗到刘醒,骗到我家里的人,还要骗到观众。一个表情我究竟要做到多猛多“寸”,要到八度、七度、六度还是五度,像煎牛扒一样去揣摩。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刚开机采访你时,你对揣摩这个角色仍没什么头绪,这种不确定的状态维持了多久?

  邓萃雯:其实拍了好多集我都估计不了九姑娘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她和刘醒是怎样的关系。每次她找他做事,都会害到他鸡犬不宁。但他又会发现这个女人不只有坏的一面。

  我很主观,好钻牛角尖,在设立一个角色时想很多价值观人生观的问题,结果把事情想得过于复杂,所以一开始会觉得这么难。我觉得她能混到可以做到她爸(黑帮头目)最信任女人,要做多少坏事,她一定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踩烂其他人的地盘她才能雄霸一方嘛。但她内心却埋藏着高贵的情操,又不像四奶奶那样大仁大义。当我钻牛角尖钻到头爆时,我便问周围的人。其中一个导演对我说:“你想简单点啦,你正在做一个无间道!”噢,他令我恍然大悟。她从来没抛开过黑帮势力,国难当前她都是靠“关系”才能办成事,于是她要背负汉奸、贼婆之名。

  南都:监制李添胜说,演几场“大姐大”的戏或许不难,但30集场场都要保持这样的气场,可能会演到让人崩溃。

  邓萃雯:是,这正是我的想法。拍电影几十个场口,只要有两三个场口演得好,大家就会刮目相看,“哇,她就是一个大姐大!”但当你有三百场戏,场场都要演得好是很难的。你要在血液里、骨子里有江湖儿女的味道。出去讲数,后面有很多马仔跟着你,整个场景的设计就要你撑得很“行”(把弦绷紧),笑容不能是普通人的笑容,就算在谈情,我和祥仔还有很多你害我我害你的关系,这个才是最难拿捏的。

  南都:是一味往狠里演吗?

  邓萃雯:不只是狠啊。九姑娘心机重重,整天周旋在各种势力当中,我的每一个表情,包括肢体动作,要能骗到刘醒,骗到我家里的人,还要骗到观众,所以我是想得很复杂很细微的。一个表情我究竟要做到多猛多“寸”,要到八度、七度、六度还是五度,像煎牛扒一样去揣摩。

  邪 我不邪,但我有痴的特质

  平时我比较正经正气,我是信主耶稣的,但一入到戏里,我就要口口声声说:“我们是信关二哥的!”你说这样多难讲出口,还要说得很豪。

  南都:是不是你本身有这种亦正亦邪的特质,监制才会派给你这个角色?

  邓萃雯:不是,其实我没有什么邪的特质,不过我是有点傻、有点痴的特质。真实生活里哪可能做这样一个大姐大,几千人跟着你去揾食?作为一个痴线的演员,有机会去演这样的角色,我就会很放,我就会竭尽所能。平时我比较正经正气,我是信主耶稣的,但一入到戏里,我就要说:“我们是信关二哥的!”你说这样多难讲出口,还要很豪地说,那种表情一定是平时不会有的。平时我连粗口都不讲,但一个黑社会女人,就算她嘴上不讲她的态度都在讲(粗口)啦。电视有个尺度不能讲,但你的心态和表情都要演得像在讲粗口才行。所以,我真的不够胆说这个角色能让人家拍烂手掌,这不是我最擅长的角色,我能过关,已经很开心了。

  南都:监制说这个角色如果拿捏得不好,很容易会演成“癫婆”。

  邓萃雯:站在九姑娘的角度,我完全不觉得她癫,我做的事情都是应该的。我相信我的有些表情可能很丑,但是来自我情绪的那一刻,必须要这样做,我相信了,观众就会相信,如果连我自己都不信,硬要这么做,观众就会觉得你做作。

  南都:你所指的很丑的表情,是指那些嘴藐藐、反白眼,甚至毒瘾起时的样子?

  邓萃雯:我觉得我毒瘾发作那几幕很有看头。因为我没有这样的经验,只能靠幻想去演那种被毒瘾控制的空虚和痛苦。我们教会那边做了个祷告会,负责人介绍了一位吸食过鸦片的女士给我。她来到TVB和我、导演、编剧讲述吸食鸦片的环境如何,感受是如何亢奋和疲累,毒瘾发作时是多么痛苦……以前的剧本只会片面地写吸毒,这次可以写到人性深处的苦闷、阴暗和空虚,我觉得很有价值,也希望我的演出能对观众有更多的警醒。

  南都:你不会介意将丑陋的一面演绎出来?

  邓萃雯:我从来就不会介意。我是看着郑裕玲、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他们的戏长大的,他们都是以演技立足的。所以我没有一定要演靓女的想法。演员的魅力来自真情投入而不是长相。当你演得不真,观众才会去挑剔你长得是不是漂亮,当观众已经被扯进戏里,你越像那个角色,他们就会觉得你越有魅力。

  真 现在哪会有为你挡子弹的男人

  过往拍到一些爱情戏时,整天听着林忆莲那首《至少还有你》,整天沉浸在那个情景里,一听到就会流眼泪。现在知道不可以人戏不分。

  南都:监制坦言你和祥仔会有一段很轰烈、很赤裸坦白的爱。你们的感情戏是从那一段开始渐入佳境的?

  邓萃雯:很多感情戏都是在那座教堂里拍的,在我的角色最失措最没有把握的时候。祥仔在教堂里抱着我哭那张剧照,正是我毒瘾发作的时候。那是我和祥仔的感情增长的一个关口。对外的事件我都可以搞定,唯有毒瘾自己搞不定。这时有个人默默支持,无论怎样都不放弃我,感情是很深沉的。祥仔的演绎很平实的,但真的很感人。至于后期,两人就有更多彼此危在旦夕,拿自己的命去为彼此交换的戏,都是打动我,让我流出真泪水的。

  南都:你年轻时拍戏很容易爱上对手,现在还会不会?

  邓萃雯:不会,九姑娘一定要走出来。我过往拍戏时真的很忘我,拍到一些爱情戏时,听着林忆莲那首《至少还有你》,整天沉浸在那个情景里面,一听到就会流眼泪。现在人长大了,知道不可以人戏不分,在情感方面也成熟了。我不会再担忧,知道自己入戏后可以很尽情,又明白真实人生里有很多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不会像以前那么任性。

  现在我情愿在角色里面尽情去体验和经历。我没有机会经历刘醒和九姑娘这种爱,现在哪会有以命换命、为你挡子弹的男人。我怎么可能不向往,所以现在可以演戏,就会尽情投入。

  大姐大武装到头发

  雯女的造型威风强悍,又不乏女性的柔美。有心的观众一定会发现,从发型到衣服的宽度都有讲究。雯女说她为了这个角色变得非常“贪靓”:“再困我都会爬起来把妆整好。我恨不得可以360度地看清楚自己的样子。只有穿起那件衣服,梳起那个头发,才能快点进入那个角色。”

  “非常给力”的黎耀祥:我只是浓缩表达角色的暴躁性格

  去年那个自私自利、贪婪记仇的下人“柴九”,与大当家四奶奶斗智斗力,最终成为生死之交,黎耀祥将一个贱格丑陋的小人物,演得让观众爱上他。今年《巾帼II》将两人的命运调转,九姑娘的角色性格丰满,走复杂多变、令人眼花缭乱的路线,黎耀祥又如何?

  祥仔所饰的“刘醒”,目前已受部分观众诟病为“马景涛上身”,一遇到激动的戏就红脸咆哮、爆青筋,让对他的演技抱着更高期待的观众,感到些许失落。黎耀祥笑言自己对“人的脸上有多少块肌肉、动哪一块肌肉可以做出哪种表情”再清楚不过,但娴熟演技未令他满足止步,他不怕直面批评,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中,他坦言自陈采取直观浅白方式演绎刘醒的原因。其实越往后看,观众将不难发现,祥仔的演技仍在水准之上。

  雯女的演出磨刀霍霍,祥仔则会以柔制刚,《巾帼II》好戏仍在后头

  猛 台前幕后都以“告别作”的心情去拍

  正如添哥说的,希望这次能尽量早地吸引观众,对人物性格的设立、剧情的设计,都比上次更浓烈一点。

  南都:你说拍《巾帼II》是“完成了一部自己觉得近乎完美的作品”,又谓“黎耀祥的演艺生涯就算在《巾帼II》之后完结,也是一个完美的句号,毕生无憾”。你平日说话平实,这次为什么用这么多浓烈的比喻?

  黎耀祥:是的。我做演员一直都是老实去反映角色。这次我为什么会这么投入,是因为这个角色的写法和深度,还有这部剧反映的时代背景和探讨人性的深度上,让我感受深刻,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抽离。一个演员能有一部接近完美的作品很难,这世界上没完美的东西,但是可以创造接近完美的东西,如果今次的作品是接近这个答案,那就证明我在这个岗位上的任务和使命已经完成,我不会有遗憾。

  南都:可否这样说,台前幕后整个主创团队都很用力,要做一部“告别作”式的作品?

  黎耀祥:因为监制李添胜和编剧张华标是一个接近完美的组合,这个组合的出品一定不会马虎的,能够拍到他们的作品,所有演员都是100%付出。开拍之前,不少导演、助导都主动过来表达希望能参与这个制作。

  南都:首周五集,幕幕戏都冲高潮而去,不留喘气位,上辑演“柴九”时你都不曾时常激动咆哮,今次角色性格这么张扬外露,是编导的要求吗?

  黎耀祥:当然是,绝对不是我本人的要求。我一向都很信任添哥和华标他们的创作,正如添哥说的,希望这次能尽量早地吸引观众,对人物性格的设立、剧情的设计,都比上次更浓烈一点,但我不认为这是为制造高潮而制造高潮。

  躁 不是“马景涛上身”,刘醒激动和暴躁是有理由的

  我们不可能总是喝茶、吃饭、闲聊那样的舒服闲适,我只是很浓缩地去表达这个角色的性格。

  南都:刘醒是不是太过给力了?前面几集中,他经常脸红耳赤、爆青筋,对排骨一激动就咆哮追打……有人比喻这种表演方式是“马景涛上身”。

  黎耀祥:每个角色有本身的特性。剧情已交代了他是一个很暴躁的人,他的激动和暴躁来源于生活、工作的压力、他和老婆的关系,人家压他他就去压别人,他在某些环境宣泄不了这种压力,就找了一个新丁来欺负,这是自然而然的表达。我只是纯粹想表现出角色的处境。我不能迁就着去演,怕观众不高兴就不演得这么激烈,就故意做得柔一点。如果我做得收一些,就建立不了刘醒那种粗暴和压力感。作为一个演员,我要100%忠于角色。

  观众可能会说我为什么每场戏都暴躁成这样?大家要明白戏剧是一个浓缩的生活,我们不可能总是喝茶、吃饭、闲聊那样的舒服闲适,我只是很浓缩地去表达这个角色的性格。

  南都:当编导要求你幕幕都演得这么冲动火爆时,你有没为角色找一些平衡点、一些细腻的变化?

  黎耀祥:有的。刘醒是一个警察,他在前线受到的压力已令他把自己拉紧,他的暴躁都是为了警察局里的不平事,回到家他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和街坊、老婆、妹妹闲话家常的人,我觉得这个就是平衡点。

  有一幕戏是很难忘的,当排骨仔和他说钱真的不见了时,他没再骂他,而是欲哭无泪。那集的跌宕起伏是很大的,他从找排骨晦气,到知道真实原因,感受到人生的无奈。但他怎么可能不生气呢!他顿时觉得那是“天亡我也”,欲哭无泪。你说我表演又不暴躁了吗?不是,他哭了片刻,又开始扭着排骨的脖子,踢他走。这些都是很真实的表达,他那刻的感情很矛盾。

  南都:你曾承认自己对面部肌肉的运用娴熟非常。但我知道有些电影导演抱怨电视演员有个通病,给一段戏,他就会给你相对程式化的表情A、表情B、表情C,总是少了点感觉。你常年演电视剧,有没留意到这个问题?

  黎耀祥:电影观众可以在一个黑漆漆的环境中,对着一块屏幕百分之百投入地看,创作就会追求真实和细腻;电视的创作手法会浅白一些,有时会画公仔画出肠。你想象观众正在抹桌子、吃饭、上厕所,电视剧就一定需要很多东西来吸引他们的眼球,电视不能慢慢来,就如一个人流泪,电影可以让他慢慢地流,而电视不可以,一定会被骂死的!

  演电视和演电影,导演会用不同的方法去营造那个世界,演员就不在于这些技巧,最重要是怎样用真感情去打动观众。

  变 剧情会越走越稳健,刘醒每阶段都有其光彩

  他开始很火爆,老婆回到身边后他变得平稳,中段他离婚后进入“沉郁”的阶段;在战争阶段他快速成熟,与雯女“爱恨交缠”。

  南都:打后20多集的刘醒,和前5集有什么变化?

  黎耀祥:绝对有。刘醒经历过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人生阶段,他的感情和价值观都在变。你看到中段尾段,你对比尾段和开头的刘醒会觉得是两个人。在演绎的节奏和方法上,我都作出了改变。

  南都:能否用凝练的比喻说一下刘醒有几个阶段?

  黎耀祥:三言两语很难说清。他会从开始的“火爆”,到老婆回到身边后,他整个人也“平稳”了一些,可中段老婆与非凡哥有奸情,导致他离婚,他的人生进入到一个“沉郁”的阶段;接着就进入中日战争了,这是一个苦难的年代,他要面对的不单是感情、亲人,他要面对的是两个国家的战争、民族的苦难,这是刘醒快速“成熟”的阶段,然后就多了一些他和雯女的感情纠葛,也可以说是“爱恨交缠”的时期;后来他加入了游击队,这时候刘醒的胸襟更加宏大,不仅仅再纠缠于儿女私情,他的使命关系到中国人的命运。

  南都:也就是说,剧情后段会越走越稳健,刘醒的性格也会更丰满?

  黎耀祥:这部剧用情是很深的,大家不光被表面迷惑。刘醒后来参加了游击队,那时他已经变得很唏嘘无奈。我们拍完这个剧,最大的感触是:原来这个世界最大的敌人、最大的奸人不是非凡哥、军爷、喜姐,而是命运。添哥和华标都一把年纪,经历了大半世纪,他们将对人生的感受都写了进去。我觉得这个剧的优点,不是煽情,而是平实且曲径通幽的。

  写刘醒与九姑娘的感情,是慢慢磨合和细水流长的,剧本难得的地方就是,没有某一场擦出火花的戏,没有什么事情令两人冰释前嫌然后就爱得轰烈,是通过很多细节的、生活片段的描写,令两个人慢慢走到一起的。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