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5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五届青年影像论坛资料

第五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嘉宾:市山尚三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6日14:26
市三尚山
市山尚三

  市山尚三于1963年出生于山口县,东京大学毕业后加入松竹映画(日本电影公司)做制片人。1989年在五社英雄导演执导的《二·二六》(又名《二二六事件》,226/FOUR DAYS OF SNOW AND BLOOD)剧组担任助理制片人,并参与制作北野武导演的《凶暴的男人》(Violent Cop)。1991年,市山尚三担任电影《无能的人》的制作人,该作品由竹中直人执导,荣获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联盟奖——费比西奖(FIPRESCI Award),在海外获得高度赞誉。

  市山尚三1994年开始与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合作,相继担任《好男好女》(1995)、《再见南国,再见》(1996)、《海上花》(1998)等多部影片的制作人。1992年到1999年期间,市山尚三担任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后更名为电影三棱镜,Cinema Prism)单元的负责人。

  1998年,市山尚三离开松竹映画转投T-Mark公司(北野事务所的附属公司),开始和亚洲的青年电影人合作。2000年,市山尚三参加制作了莎米拉·玛克玛尔巴夫(samira makhmalbaf)导演的影片《黑板》以及贾樟柯导演的影片《站台》,其中《黑板》荣获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站台》荣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推广网络奖(Netpac Award)和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球奖及最佳导演奖。同年,市山尚三创办了致力于培养亚洲青年导演的东京银座电影节(TOKYO FILMeX)并出任主席一职。2001年,参与制作Abolfazl Jalili导演的影片《爱和希望的小镇》(Delbaran),荣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特别评委会奖。2002年参与制作贾樟柯导演的《任逍遥》,该片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2003年,市山尚三进入北野事务所制作部,继续其制片人的角色,同时也继续担任东京银座电影节(TOKYO FILMeX)主席。2004年制作贾樟柯导演的影片《世界》,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5年制作船桥淳导演的影片《大河》,入选釜山国际电影节和柏林国际电影节。他最新参与制作的影片是贾樟柯2008年导演的《二十四城记》,该片入选2008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此外,市山尚三还担任威尼斯、鹿特丹、洛迦诺、温哥华、香港、全州、上海等多个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成员。

  市山尚三制作电影作品年表

  1989年 五社英雄导演的《二·二六》(又名《二二六事件》),任助理制片

  北野武导演的《凶暴的男人》

  村上龙导演的《莱佛士酒店》

  Joji Iida导演的《BATTLE HEATER》

  1990年 村上修导演的《JUMPIN' JAP FLASH》

  1991 竹中直人导演的《无能的人》

  1995 侯孝贤导演的《好男好女》

  1996 侯孝贤导演的《再见南国,再见》

  1998 侯孝贤导演的《海上花》

  2000 莎米拉·玛克玛尔巴夫导演的《黑板》,任助理制片

  贾樟柯导演的《站台》

  2001 Abolfazl Jalili导演的《爱和希望的小镇》

  2002 贾樟柯导演的《任逍遥》

  2004 贾樟柯导演的《世界》

  2005 船桥淳导演的《大河》

  2008 贾樟柯导演的《二十四城记》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