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如果车延高担任的是文教书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10月26日09:08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19日刚刚揭晓,诗歌奖得主车延高就遭到了炮轰。更为有趣的是,好事的网民为此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一条质疑车延高的博文,文中引用了车延高的一首诗《徐帆(在线看影视作品)》,并以车延高的名字的谐音命名为“羊羔体”。许多网友阅读了这首诗歌后由此质疑鲁迅文学奖的公力。其实,获奖的并不是这首诗,而是诗集《向往温暖》,之所以引起炮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获奖者车延高身为武汉市市委常委和纪委书记这一特殊的身份。

  面对扑面而来的质疑声,车延高立即表态:质疑和批评我都不反对。“但我希望批评能瞄得准一些,能击中要害,这样我知道该怎样去修正自己。”谈到《徐帆》一诗的创作,他这样解释,“写《徐帆》用了一种白话手法,不带个人感情,通过“零度情感表达”叙事,拉近明星与老百姓的距离。”作为一个官员,车延高说自己从事文学创作多年,遇到过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个别不了解的人会认为我不务正业,有的纯文化人又会觉得我是附庸风雅。我觉得一个公务人员除了有执政能力,也应该有执笔能力。”

  我虽没有阅读过车延高的这本获奖诗集,但是,如果避开纪委书记的身份,从《徐帆》这首诗中,我们还是能够读出这位诗人的在诗歌创作方面的造诣。比如“最近,去看《唐山大地震》,朋友揉着红桃般的眼睛问:你哭了吗?我说:不想哭。就是两只眼睛不守纪律。情感还没酝酿,它就潸然泪下,搞得我两手无措,捂都捂不住,指缝里尽是河流。”又比如“泪像找到了河床,无所顾忌地淌”。“你已经遇到一个情感丰富的社会,需要泪水打点的事挺多,别透支;要学会细水长流。说完就转身,我在自己的胳臂上一拧。好疼。这才知道:梦,有时和真的一样。”我们也不能用“打油诗”几个字轻易地加以否定,细细品味还有诗的味道。

  亮出了市委常委和纪委书记的双重身份,再咋看“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这样的诗句,难免会使人产生一种审美误读。这并不是诗歌的错,只不过是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纪委书记的形象,因为,生活中的车延高也是一个普通人,有真情有真爱,在诗歌中他找到了自我。

  诗歌可以是沧海横流、大江东去;也可以是小桥流水、花前月下,但是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一首好诗总要寓情于理,诗贵含蓄,意境为美。诗是对语言的创造,桥揉造作、晦涩难懂,味如嚼腊,诗之大忌。所以从诗歌的艺术本体的要求来看车延高的这首诗,还不能将其列入“打油诗”之中,而是有感而发的“白话诗”,更何况这首诗也并不在获奖诗集之中。据中国作协的一位官员介绍:“车延高获奖的是一个诗集,里面大部分作品都有很高水准,即使有几篇内容一般也很正常,不能要求篇篇佳作,我认为车延高的诗歌质量是非常不错的。”

  一个纪委书记诗人,只要为官清正廉洁,百姓认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能有雅兴写诗,这是一种精神的陶冶和修炼;出诗集获大奖,只要评奖公正,没有猫腻,我们应该为他送上声声祝福。

  获奖诗人车延高的身份遭炮轰引发了我的另一番思考。平心而论,车延高似乎更适合担任一位文教书记,像已故学者王元化就担任过这样的职位。舞文弄墨,吟诗作画,在常人的眼中,似乎与纪委书记的身份不符,也有点屈才,无用武之地。在诗歌创作上颇有成就的车延高如果是一位文教书记,或许类似的质疑声可能没有如此响亮,这倒是值得组织部门应该考虑的一个新问题。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