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Selina俞灏明烧伤 > 新闻报道

专访八一厂导演:爆破戏事故完全能避免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26日08:24
盖得严实的Selina被送回台湾
盖得严实的Selina被送回台湾

  本报讯(记者 卢圆媛)重拍《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时,男女主角俞灏明(在线看影视作品)和Selina因烟火装置失灵被炸伤。昨日,记者采访了八一电影制片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演,拍摄过不少爆破戏的他向记者坦言国内拍摄爆破戏时存在的隐患。他指出,爆破戏本就是一个“高危险性配合”,但我们国内由于资金、技术存在的问题,导致拍摄事故时有发生。

  技术层面缺陷很大

  这位导演指出,国内剧组拍摄爆破戏存在的最大隐患就是“技术”。比如在美国,以电脑特技代替爆炸场面,已经是好莱坞电影的惯用手法。而国内的拍摄由于技术有限,还在使用炸药以及让演员本人置身在危险场景中等方式。只有要拍摄大场面的爆炸时,国内剧组才会考虑起用韩国的团队,“因为韩国的爆破师都去美国接受过专业训练,他们根本不用炸药,而采用压缩空气等进行爆炸,这样安全很多。”

  资金不足留下隐患

  同时,资金不足也造成了爆炸的安全隐患。该导演指出,韩国团队在爆炸时会使用特制的软木、树皮等,但这些特殊道具的成本肯定比常见的金属、砖头要高。除了道具,在拍摄一些大场面的爆破时,涉及的演员也会用假人,“当年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拍《集结号》,炸得人到处乱飞,这些都是用做得很逼真的假人来拍的”。导演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多剧组不愿意花钱在专业性更高的爆破团队上,这样安全性就很难讲了。”

  事故本来可以避免

  这位导演告诉记者,像《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样的事故是完全能避免的。“直接就可以使用二次合成的办法,首先可以在蓝布前拍演员从大楼内跑出来的镜头,然后单独拍摄大楼爆炸的镜头,这时候所有演职人员都可以站在安全距离以外进行拍摄。最后再通过电脑特技合成,这样演员也不会受伤,问题也可以避免。”

  演员身上要涂药膏

  导演还向记者介绍了国内剧组拍摄简单爆破戏常用的方法,“在各个炸点上都会有人,爆破师要告诉演员逃跑的路线。等他们跑到位置后,站在各个炸点上的人才能用嘴模仿爆炸的声音进行引爆。这得反复练好几次,绝对不能乱。甚至爆炸的高度、风向都需要观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当然,演员身上也应该涂抹一些药膏,这样能起到隔热防火的效果。”

  爆破师必须持证上岗

  爆破师作为特种行业,按理说是由专业团队操作,据记者了解,在香港,除职业爆破师外,甚至会请现役消防员监场并指导。昨日有知情人指出,由于有经验的爆破师十分稀缺,有的剧组会请来年资不足、甚至执业资格也没有的普通人操作。对此,这位导演表示了否认,“专门负责爆破的人员必须持有在国家有关部门备案的证书才能从业,而且使用的炸药、枪械等都要在公安部门备案。据我所知,国内剧组对从业资格检查很认真,一般不会出现管理混乱”。

  最新进展

  俞灏明参与灭火救人 无毁容危险

  昨日下午,天娱公司总经理龙丹妮和俞灏明的爸爸在上海首次公开与媒体见面。龙丹妮透露,昨日下午,他们与俞灏明的主治医生开了一个诊断会。主治医生介绍,俞灏明已开始少量进食,根据对伤口的进一步全面检查,将俞灏明的全身灼伤程度定为深二度灼伤,没有毁容的危险。背部烧伤比较严重。受伤最严重的是他的双手手臂。根据对伤势的分析,判断俞灏明在被烧伤的第一时间,还参与了灭火和救人。

  Selina已剃成光头 完成清创手术

  已返回台湾的Selina,昨日已经剃成光头并完成了初步的清创手术。Selina的爸爸对台湾媒体透露,Selina全身有超过50%面积烧伤,当中有六成为三度灼伤,而双颊也有轻微灼伤,术后需进行2至3个星期的观察,希望她伤后皮肤能自行再生,若无法则需植皮。Selina的爸爸还说,女儿看到亲人时眼里泛着眼泪,家人一直鼓励她“大口吸气”。

  圈中声音

  ■黄秋生 在拍摄《杨贵妃秘史》时,黄秋生曾炮轰剧组人员太外行:“我记得我们拍一场用火的戏时,因为操作人员特别外行,结果烧到了谢君豪,脸都烧焦了,他们理都不理,只管拍自己的。”黄秋生直言:“在内地拍戏真的会死人!”

  ■江华 当年,在亚视版的《我》剧中,江华和俞灏明饰演同一个角色。江华谈到当时的拍摄还心有余悸,“有好多爆炸场面,完全没有安全措施,只不过我们比较幸运没受伤。Selina和俞灏明就没有那么好运了,所以有时演员为拍戏赚钱好无奈,要拿命来玩”。本组稿件 记者 卢园媛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