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密室之不可告人》 > 新闻动态

电影市场流行档期定制影片 《密室》针对万圣节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2010年10月25日00:49
  伴随着各大卫视纷纷推出定制剧概念之后,电影市场也开始流行针对特殊档期定制影片。近期,一批针对各大档期定制、特色鲜明辨析度高的影片扎堆上映。在贺岁档、暑期档成为电影人的必争之地后,细心的片方、发行方将剩余档期“分了又分”。于是形成了清明节档、万圣节档、情人节档、中秋节档等越来越细的档期。而随着这些档期的稳定,片方也开始针对这些有特色的档期定制影片。这其中,10月29日将上映的推理惊悚片《密室之不可告人》(以下简称“《密室》”)尤为明显。近日该片在江阴举行发布会时,新影联副总高军就认为,像万圣节档、清明节档等档期的确立,说明中国商业电影发展已经成熟。“我们现在就能确定,明年万圣节肯定放《密室2》,使之成为一品牌。”

  定制片流行成市场主力

  除去贺岁档和暑期档,好莱坞电影市场几乎每个档期都有一些特定制作的影片。例如中小成本喜剧片,往往选择在秋季上档,为了吸引上班族去除疲劳;恐怖片往往在万圣节前后上映,为了制造该节日的惊悚气氛;冬季则大多为文艺片,为的是争夺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些影片针对不同的档期提前定制,也在另一方面造成这些档期不同的气质。

  与好莱坞定制片集群类似,国产电影也越来越多出现定制片概念。去年“鬼节”的《爱有来生》,今年清明节的《我们天上见》,到即将在万圣节档上映的《密室之不可告人》,以及明年情人节档的《我知女人心》、《将爱》等,越来越多的电影针对特定档期上片。它们类型鲜明,符合这些档期的文化诉求。在开拍前就已经确定上映档期,例如讲述爱情的《我知女人心》选择在情人节档上映,风格惊悚带推理的《密室》选择在“西方鬼节”万圣节档上映,怀念亲人的电影《我们天上见》则特定在清明节档上映。

  小档期成熟催生定制片风行

  一般来说,一年当中电影市场的贺岁档、暑期档都是强片云集的战场。相反,其余时间段则一般很平静。但是随着国产电影市场成熟,国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提高。它们令发行人绞尽脑汁寻找适合的档期投放影片寻求最高回报,从而会出现连续几年多部影片扎堆某个小档期的局面。但有些影片只是为了票房,不符合档期要求硬要上映,例如枪战片放在清明节档上映、恐怖片放在情人节档上映……这些都会损耗原有电影的票房潜力,弄巧成拙。

  正是看到这些临时上档的影片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导演开始针对某些特殊档期定制影片,电影还未开拍就已经确定上映档期。例如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吴佩慈主演的推理惊悚片《密室》开拍前就已经确定万圣节档上映,续集也已经确定明年万圣节档。而《我知女人心》《将爱》等片很早就确定明年情人节档。“万圣节档、七夕档、情人节档的确立,正说明中国类型片的成熟。”高军认为,特地为万圣节档拍摄一部影片,可谓是开创了一种电影制作模式。“这种提前介入档期安排的影片增多,正说明我们的小档期的票房潜力已经越来越高,趋于稳定。这有利于发行方、片方提前敢于确定档期,为档期定制电影,使定制片开始风行。”

  喜忧参半质量还需过关

  虽然定制片越来越多,现实情况却是,这些电影的质量喜忧参半。一些选择在鬼节上映的恐怖片徒有音效吓人的招数,却显得幼稚可笑;一些锁定情人节上映的爱情影片也显得山寨无比,让人倒了胃口。

  “不是上了某个特殊档期,票房就一定能有所保证。”《密室》的发行方之一江苏幸福蓝海影业的谢志敏认为,“电影要有票房保证归根结底还在于影片的质量。像这次万圣节档的《密室》,讲述一个推理惊悚的故事,苏有朋和吴佩慈两个台湾演员将其中的惊悚紧张气氛推到极致。新导演张番番也很顺利的将这个推理故事讲的很清晰到位。这些都是定制片导演需要思考的地方。”

  他认为,考虑到特殊档期的文化氛围,然后在这类定制片里顺利的延续这种氛围,继而做好一个好故事,这才是定制片和好档期获得双赢的最佳方向。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