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青戏节交流篇 > 创作者谈

俞露:一起并肩追求共产主义的青戏节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4日09:21
导演俞露
导演俞露

《纳斗渣》剧照
《纳斗渣》剧照

  谈到对2010年青戏节演出的感受,我个人有这样几个关键词

  1、流浪狗

  演出之前,谈到对青戏节这个演出平台的看法的时候,我说,我的作品是一条狗,需要最适合它的舞台的收留。如果没人收留,那就是街头的流浪狗——现在演出结束一个月了,我仍然觉得这话说得并不矫情,而且,相当中肯。

  青戏节搭了个大台子,我们来唱戏,这样一种劳动合作使我个人有种不用过分担忧票房、回到“人民公社”,大碗吃饭的感觉。大家都是革命弟兄,奔着一个目标卷袖子干活,虽然汗滴禾下土,但抬头绝对是明朗的天。搁在眼下,这事儿绝对是件奢侈品,话说的有点感性,但我从心里面说一声“感激”。

  2、吃了三十天盒饭

  我们的《纳斗渣》是所有参与的姐妹弟兄吃了三十天的盒饭吃出来的。现在,能不计较别的,光是一起吃三十天盒饭,做一件事儿出来,那得要多大的热情和耐力。但2010年的夏天,因为青戏节,咱们所有的姐妹弟兄都撒开了手,好几个演员还推掉了手上的影视剧(对演员弟兄们来说,这太不容易了),硬是把话剧的盒饭给吃到底了。不光是咱,我想其他所有剧组都是这么过来的。这就是青戏节为咱青年戏剧,说大一点,是为咱们戏剧的未来,保证了水土不流失,至少保持了一个月不流失。积攒下去,再加油植树造林几年,估计就没人再问“怎么看话剧市场沙漠化”的问题了。当然,三十天的盒饭之后,最好是再暴饮暴食一顿,外加狂欢地喝上五十几瓶青岛纯生。

  3、超大一台戏

  我们都喜欢看那些“上至八十,下至八岁”都能看的东西,青戏节本身是一台戏,一个大派对,角色纷纭,差不多就是“上至八十,下至八岁”。领导专家学者前辈、各路媒体、戏剧粉丝志愿者、才子佳人的同行们、美术界音乐界、就连印刷厂、送水站、鲜花店、肯德基宅急送、胡同口的小卖部都被卷进了这场大戏。不谈产业问题,说句俗的,要是没了青戏节,北京的夏天秋天少了多少热闹,少了多少“八十岁和八岁”拉拉手的机会啊。

  4、咱的建议

  还在排之前,孟京辉老师就说:你们撒开了排,狠一点!我当时想到耐克广告词Just do it!中文译成“放胆做!”,翻译得就非常给力。2010年的“放胆做”,生猛海鲜地过去了,我想明年我对自己的建议是“再从容一点地,继续、加力,放胆做。”对于咱一起并肩追求共产主义的青戏节,说几句建议的话:咱每部作品的演出场次能再多一点,牛;咱每部作品的各界研讨如果能再多点,让媒体音乐美术界等同胞再多给咱点意见,牛;咱每场演出的摄影摄像能专门配几个哥们,应该会既专业又方便又整齐;还有就是估计所有创作者包括青戏节本身的呼唤,就是咱不是为了人民币,但最好能让更多的人民币为了咱。包括我在内,有不少导演都往作品里搭了人民币,但咱心里都还想着如果再多花几块钱,咱的景儿就能更精致些,很多好主意没准就能给实现了。我相信,青戏节的很多好戏,好好捯饬捯饬,除了艺术个性更加花枝招展以外,也会变成一只只招财猫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