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百花奖就是浮云 商业大片“懒得来”(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18日14:43
 港星谢婷婷、梁家辉、钟丽缇(由左至右)被指是来“打酱油”的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受到了市民热捧

  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几乎让所有记者都对江阴这个城市的接待工作留下了完美的印象。而在此之前,还有很多人在质疑江阴作为一个县级市的举办资格。

  但是,这种“美好感受”对于电影节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一个小城的国际级举办水平和一个历史悠久的电影节每况愈下的吸引力,构成了今年金鸡百花的“独特风景”。换句话说,如果记者们有太多时间感受江阴的美好,这恰恰证明了这届电影节并没有让大家足够“忙活”。

  反差:“战斗”变成“享福”

  以去年的南昌金鸡百花电影节为“标杆”,记者们都已习惯了混乱的流程、凶恶的保安和差劲的饮食。今年电影节首次在一个县级市举行,很多记者更是在到达之前就做好了思想准备。没想到,从到达到离开,当地政府无微不至的接待和照顾根本让记者挑不出刺。当地有很多来自机关的高素质志愿者全程为记者们服务,接送都是豪华商务车,每天发短信通知次日活动和天气,刚下雨就立刻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雨伞或雨衣,甚至还有两位同行正好在电影节期间过生日,生日前一天有人敲房间的门,打开一看,门外竟然是捧着生日蛋糕笑意盈盈的志愿者……

  记者到江阴的第一天,便发现这里的商铺门口都打着“相约幸福江阴,共享中国电影”的标牌。记者本以为当地市民会对这样的大阵仗觉得反感,没想到问了几位司机和路人,他们都对当地举办电影节充满自豪感。根据官方规定,这次来采访电影节的全国记者可凭记者证免费乘坐公交。但没想到,竟然有记者乘坐出租车也免费。有记者于是开玩笑,江阴让下一届电影节的举办地合肥“压力不小”。

  小小一个县级市,为何能达到“国际级”接待标准?原因很简单,江阴富裕,“不差钱”。这次江阴在民间的企业中征求赞助,最后87家捐了5500万元。因此,不光记者,连2000多名志愿者都不愁吃穿,而且这些志愿者都经过严格训练和筛选,甚至连医疗急救都要学。这样的“豪气”和专业程度在往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是十分罕见的。

  忧虑:“百花”已经“残了”

  现象一:香港明星“打酱油”

  这次电影节,香港明星几乎成了撑场的“主力”。但是,这些明星大多并无新作,来了就是走个“过场”,记者采访起来经常冷场。譬如邵美琪,记者们最后跟她聊的话题竟然是她刚做的绿色指甲!“今天又是一堆从香港过来"打酱油"的。”早上出发采访之前,经常有记者这么跟同行打招呼。

  现象二:商业大片“懒得来”

  今年没有去年南昌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贺岁前夜”环节,有分量的贺岁大片全都缺席,来的都是些小片或主旋律片。记者们每天都对着行程表发愁:“今天没什么可写的,明天看来也没什么好采的。”很多记者只好自我安慰:“今年就当半工作半度假吧。”

  现象三:百花奖缺乏公信力

  不说这次的“双黄蛋”问题,就从提名名单说,就有不少人质疑所谓的“观众民意”究竟体现在哪儿。每个奖项五个提名,都是四部商业片加一部主旋律片的格局。主旋律片的观众基础是否能跟《建国大业》和《非诚勿扰》相提并论?提名名单是怎么出来的?这已经令人感到不可信了,更别提《建国大业》和《非诚勿扰》在重要奖项上的“分猪肉”嫌疑,让人猜想这是不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兼顾”华谊和中影的折中之举。

  分析

  ———30岁“百花”残败不怪“没机场”

  这次的电影节明星少,很多媒体都归结于“江阴没机场,明星不愿来”。这确实让正在建造全国首家县级市机场的江阴气结。但其实,江阴到无锡、常州的机场只要40分钟车程,比很多城市的市区到机场都近;到上海虹桥也只要一个半小时,到浦东机场和南京机场则不过两个小时;因此,“没机场”不是理由。今年的星光黯淡归根结底还是要怪金鸡百花本身的“落后于时代”。金鸡奖和百花奖两年一评的机制令候选片陈旧,名曰“观众投票”但实际的提名和获奖名单却不能令公众信服,这都令剧组和明星却步。一位电影圈人告诉记者:“我们不是嫌弃江阴,我们是嫌弃百花奖,觉得来了丢份,情愿回头再多出点钱到各个城市做宣传也不想省这个钱。”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