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媒体评论

辽沈晚报:遥望釜山 金鸡百花差在哪里?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张铂
2010年10月18日07:44
王嘉与许晴(在线看影视作品)共同获得最佳女配角,但许晴因拍戏并没到现场

  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结束了,组委会应该是庆幸的。相比于去年的骂声漫天,最起码今年总体还过得去。但疑虑和担心依旧存在,因为就算这届看似步入正轨,可大家依旧担心下届会不会状况百出。

  正如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在釜山电影节上所说,中国的电影节症结所在,正是因为缺少一个成熟的班底。同期的釜山电影节提前于金鸡百花电影节结束,虽然从市场范围来讲,釜山电影节更具国际性,金鸡百花则侧重国内市场,但相比一下,我们可以取长补短,确有借鉴意义。

  举办地常换没什么经验

  金鸡百花电影节是国内最大的电影节之一,年年办年年差,这么多年,金鸡百花反倒不如当年在大众心中的影响力。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就是运营机制不成熟,没有一个成套的经营模式。金鸡百花电影节每年会选地举行,多是由各个城市申请,然后组委会审核批准。这样就导致电影节的随机性,如果本届举办的城市倾尽全力并且做足准备,可能这届电影节就相对成功。如果举办地没有任何经验,全凭一腔热血,很可能整个电影节活动乱成一团。

  张艺谋在釜山电影节上的讲话一语中的:“最好有一个长期的班底来做这个事情,像釜山的主席金东虎,今年退休,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做做了十年,他现在退休,釜山电影节也已经很成功了。 ”

  频下双黄蛋公信力丧失

  今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大的尴尬莫过于最佳女配角再下双黄蛋。关于双黄蛋的问题,公众早就见怪不怪了。可笑的就在于在电影节刚开幕时的发布会上,影协副主席康健民曾慷慨激昂地保证:“这次绝对绝对不会出现双黄蛋。“就算出现同票,康健民表示影协也会协商去掉其中之一的名额。

  结果颁奖当晚的实际状况却完全相反。最佳女配出现同票时,现场宣布两人共同获奖。虽然影协说要协商,但结果依旧,而且理由可笑:“为了尊重大众评审。 ”在说此话时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脑筋短路,忘了在发布会上的誓言。

  当这样一个重要奖项,没有规范的评奖机制,评来还有何意义。这正应了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在颁奖礼上的一句话:“百花奖评选就是一个游戏。 ”如果自己不尊重自己,还怎么要求明星来倾尽全力支持我们的电影节,电影事业。

  孤芳自赏无大众参与

  金鸡百花电影节分金鸡奖和百花奖,两个奖项隔年举办。金鸡奖主打专业性而百花奖主打大众性。这么看,两个奖项的定位很清晰,可延伸到电影节,就十分模糊了。专业性的金鸡奖暂不去说,大众百花奖除了那101位大众评审,并没有让人看到观众的疯狂和热情。在国际影展等系列活动中,甚至看不到来观影的观众。一个没有大众参与的电影节,奖项的评选也缺少公信力,孤芳自赏很可悲。

  这一点也可以比较釜山电影节。今年在电影节期间访问釜山的观众人数比去年增加了9000人左右,记者不得不早一点赶去新闻中心用记者证换取电影票。釜山电影节旨在民众参与,所以记者甚至嘉宾都并没有任何的特权。

  论坛放空炮意义何在

  每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都会设置不少论坛,各方面的业内人士都以发表论文的方式到此慷慨陈词。也确实有一些消息在此爆出。但每年的情况都是,大家说完就过去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提议没有被采纳执行。除了老调重弹,就是互相指责。专家们炮轰新生代导演只知道商业不知道艺术——实际上可能所谓的专家一辈子没进过拍摄现场;投资商们都责怪圈子里缺人才,一部大片请不来一线中的一两位就干脆别开机了;新导演们又说前辈们太碍事儿,没有扶植新人…

  票房证明中国的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但我们希望这个繁荣不是假象。我们有很多优势,有很多可发展的空间,国内的电影人仍需努力。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