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媒体评论

华西都市报:扶贫片成主角 女配“双黄”太尴尬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17日09:43
女星红毯斗艳
女星红毯斗艳

  都说三十而立,但年满30的百花奖却全无而立之感。昨晚,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0届百花奖颁奖典礼在最富有的江阴小城落下帷幕。江阴豪掷5500万,举办一次堪称史上最贵电影节。本就食之无味的金鸡百花显然承托不起着金缕玉衣的壳。

  A面:无关电影的秀场

  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一次将举办地放在了县级城市,中国影协的口号是,让电影到基层去。在没有到达江阴之前,很多人对这座城市的资格表示怀疑,但抵达之后才发现,除却行政级别,这里不比任何一个大城市差。生活在城里的人提及电影节,脸上都有种无比自豪感。用他们的话讲:“我们这里虽然城市小,但大家都爱看电影。这是我们平常娱乐生活的一部分。”

  为口碑5500万秀“百花”

  去年南昌举办的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终落得敛财的恶评。而这无疑给第一次举办电影节的江阴一个下马威。当重担落肩时,江阴政府四处取经,并发动各界力量参与。在这座拥有占全国2%的500强企业和占全国1%的上市公司的城市,钱绝不是问题。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与其他举办过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城市进行比较,江阴的行政级别最小,却是“最富”的一届。据电影节执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次电影节的经费主要是来自各企业的赞助,历时一年,87家企业赞助了5500万元。明星无论大小统统住五星级酒店,媒体住四星级酒店,之所以这样,是出于媒体上网发稿需求高速网络考虑。因此,这一届,无疑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好评。

  求转型一年内“突击”星级影城

  江阴过去一直以发展经济为重头戏,与电影的缘分不深,唯一可追溯的就是这里是上官云珠的故乡。当地政府一直在考虑的是如何从制造业基地向服务业转型,除打造总部经济基地外,就是要向文化创意产业进军。而举办电影节,就是这种战略意图的一次实践和起步。就连当地的的哥都很自豪地说,“政府现在又回过头抓文化(建设)了,毕竟有钱了嘛!”

  因此,再拿到举办权后,江阴用了一年时间“突击”改造两座老电影院,由江阴企业家投资建设的中影星光国际影城开业,为江阴影迷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观影场所。此外,橙天娱乐将在江阴开发建设中国第一家综合影城,将推出30个放影厅,配3DIMAX厅,预计投资额将超过6亿元,建成后号称是亚洲最大的影城。另外还有3家影院也已经签约。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江阴的电影院里发现,影城的票价与大中城市相差无几,一部大片的电影票价基本在60元左右,而据工作人员反映,每到周末,他们的影城也是场场爆满。

  B面:不能承受之轻的节日

  与热情投入的江阴相比,电影节本身反倒显得冷清了。尽管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一再强调,电影节不是为了明星而办,但是,吴思远也说了:“没有明星的电影节是不完整的”,长达5天的时间内,记者能在电影节找到的熟面孔少之又少。担任友好大使的袁咏仪、任达华每天出现在各个发布会上充门面,更不用说论坛上的“真”专家了。

  “扶贫”电影成主角

  在本届电影节的国产新片展排片表上,有40部国产片亮相,参展的一些新片大多不为人所知,如《幸福并不遥远》、《金门新娘》、《新来的李老师》等,有明星、名导参与的都市题材电影难见踪影,对此,康健民的解释是,“电影节不能总关注那些票房高的大片,也应该给中低成本的影片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如果我们不给它们这样一个平台,它们就真的没有见天日的时候了。”

  很显然这不构成理由,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看了一下金鸡百花的排片表,绝大部分国片都是无法进入主流市场的“小少儿农”,都是市场上的弱势品种。适当展映推销也情有可原,但电影节也不是赈灾扶贫,有得吃就行,全然不顾色香味。”

  论坛已成空皮囊

  此外,作为电影节的常规节目,电影论坛也俨然成了空皮囊。本届中国电影论坛主题定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战略”,但论坛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热点或者焦点问题,基本都是老调重弹;而为强化电影技术方面而开设的电影科技之光论坛,比如针对如今大热的3D技术,也没有相关的导演和电影技术方面的从业人员出席。导演冯小宁、张纪中的名字在列,人却未到场。

  贺岁大片都不来

  去年南昌的“贺岁前夜”并没有延续到今年的江阴。贺岁档最受关注的《让子弹飞》、《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一个都不来。按康健民的解释,此次电影节的准备组织工作做得不到位,因为一些影片的资料未及时送达等原因,所以取消了“贺岁前夜”的活动,但下一届电影节会恢复此环节。各个发行公司也很官方回答,“做后期”;“没时间”;“档期不合适。”可在此前的国际电影节上,某些大片是包机参加的。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的“太阳以西”分析说,现在电影的营销方式多样,但任何一种方式都需产生利益,参加电影节也不例外,如果一个电影节不能对它的宣传起到帮助,引发利益链,它又为何要时间和精力来参加呢?

  最佳女配不过梦一场

  还是在开幕时,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口口声称,百花奖是大众评选,不可能下双黄蛋,“下双黄的是金鸡”,但仅隔5天,颁奖典礼上,这双黄还是来了。许晴凭《建国大业》和凭《惊天动地》的王嘉同时获得最佳女配。101位观众评委居然能投出相同的票数,面对5个候选人,许晴和王嘉的票数投成了30:30票的平手,竟然没有要求再次投票?而就在王嘉以最佳女配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组委会突然打断流程说此奖不算,大会要开会决定是否重投,留下一脸尴尬的王嘉。而在晚上10点过,主持人经纬在台上宣布,经过组委会讨论决定,“尊重101位大众评委的选择。”这无疑是影协给了自己一耳光。

  电影导演吴思远此前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对电影节的意见是,“所谓最佳只能是唯一。”但现在看来,这对中国电影而言,不过梦一场。

  红毯秀

  舒淇最美子怡亲切

  阴霾了几天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突然变得星光灿烂,冯小刚、章子怡、陈坤、舒淇、梁家辉、任达华、袁咏仪、苏有朋、钟丽缇、张国立、袁立、谢婷婷、房祖名等明星纷至沓来红毯秀,整座城市的热情瞬间点燃。唯一遗憾的是,本届电影节影后热门人物,赵薇却没有现身红毯。

  舒淇称霸

  作为红毯女王,舒淇无疑是最让人期待的,一件古铜色斜肩长裙,长发披肩,带着浅浅的笑容款款而来。舒淇凭《非诚勿扰》获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随后到来的冯小刚在红毯上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无法预测奖项,自己也不可能蝉联。问其完成的《非诚勿扰2》的票房,冯导演摇摇头。“我想的不是这个,想的怎么拍出好看的电影。”

  章子怡盼亲民回归

  最大看点章子怡昨晚也现身红毯,一身紫色低胸花边长裙显得高贵。而国际章此次也放低姿态,大走亲民路线,从彩排现场直奔红毯。出现在反方向时引起了小小的骚乱。红毯上不时地与两旁的影迷、粉丝挥手致意。此前有消息称,她将有望担任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我平常不爱唱歌的,这一次真的做为特别邀请,唱歌。这就作为一份电影人对百花奖的支持。”有媒体表示,章子怡如此亲民的态度,是为力挽诈捐门的负面影响。

  导演阿甘来蓉吆喝:今后我只拍3D

  被称为“亚洲首部全片3D立体电影”的《魔侠传之唐吉可德》昨日全国公映。导演阿甘昨日来成都为该片宣传造势。对于时下国内电影的“票房大战”,他说:“3D电影会像彩片超

  越黑白片那样成为主流电影形式。”并表示“今后我只拍3D电影。”下一部新片是一部3D战争片,剧本已写好,最迟明年初开拍。(张杰)

(责任编辑:jason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