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读心术”傍身 社交职场任游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3:05
  专家指出细微表情变化确实能反映人内心深层的东西,但相对来说,人的肢体语言比面部表情更诚实。而读心理论也不能千篇一律套用。

  《读心神探》中林保怡靠观察别人的“微表情”断案

  《读心神探》“姚神探”靠观察微表情断案

  由林保怡、黄宗泽、田蕊妮主演的《读心神探》在TVB开播以来,一直深陷“抄袭门”,网友们纷纷炮轰该剧缺乏创意,抄袭去年开始在美国播映的美剧《Lie to Me》(《别对我说谎》)。但是,这些铺天盖地的指责并没有让粉丝们退却:上周,该剧平均收视29点,最高30点,成绩可以说是不过不失。

  剧中,林保怡扮演的“姚神探”靠观察别人的“微表情”断案,成为警队破案率最高的探员,虽然他在剧中花大量时间讲述行为学、心理学的理论知识让不少观众不满,但也有观众从中看出这些理论的实用性:如果能成为“读心”高手,人际交往中或许能事半功倍。

  “读心术”真的这么有用?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专家张柏芳主任,她认为,细微表情变化确实能反映人内心深层的东西,但相对来说,人的肢体语言比面部表情更诚实。

  策划:徐晖、林希

  撰文:莫斯其格

  【戏内】

  姚sir靠

  “微表情”审犯断案

  《读心神探》中,林保怡饰演的重案组高级督察姚学琛,从小受父亲感染,喜欢察言观色,甚至想从父亲身上学习看相秘技。直至父亲临终前,姚学琛才知道父亲原来一直靠《昆马篇》从人身上看出细节,并同时探究人性弱点。之后姚学琛更特别远赴外国攻读一门读心术,在查案时,除了证供及证据,他拥有鉴貌辨色的才能,可以透过别人细微的身体语言、表情或声线,轻易看穿对方故意隐藏着的事实真相,让他成为警队破案率最高的探员。

  该剧自10月4日开播至今,林保怡已经侦破了3个案件,第4个案子也已经找到头绪。在这几个案件中,他每次都是依靠观察嫌疑人的“微表情”来判断对方是不是说谎、是不是有所隐瞒,还是真的无辜。

  在第一个案件“婚外情杀案”中,林保怡问曹永廉跟高海宁熟不熟时,曹永廉眼神诚恳地说不熟,但他视线和手指的方向相反,林保怡因此判断他在说谎。林保怡解释说:“当人们在绞尽脑汁捏造事实时,肢体反应往往无法与视线同步。”

  在“记忆宫殿案”中,初次见面时根据黄长兴的握手方式,林保怡判断出他为人嚣张;根据黄长兴和谭小环几年内字体的变化,他判断出两人是情侣关系。

  到了“女明星遭强暴案”,林保怡从陈美诗拨头发的动作看出其实是她主动引诱对方,又从胡诺言脚部动作看出他有所隐瞒……

  【考究】

  “读心术”真有那么神?

  如果学了读心术,在交际时能察言观色并读懂对方的真实想法,生活中不少难题岂不可以迎刃而解?但是,不少网友质疑,读心术真有那么神吗?是不是TVB编剧夸大其词以映衬林保怡角色的精明程度?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专家张柏芳主任,她肯定了读心理论确实能看出人内心深层的东西,但她告诫广大读者,这个理论不能千篇一律套用,“如果对方已经有防备、有意掩饰,这一套就不灵了”。

  专家教路:肢体语言比面部表情更诚实

  张主任透露,读心术有一定依据,“细微表情变化可以表露一个人内心深层的东西,这在心理学上有一定理论依据。但有一个前提,必须是那种不经意间的小动作,起码是在对方毫无防备的状态下做出的自然反应。如果一个人有防备了,有意掩饰,那就很难辨别他心里的真实想法。”而且,这个理论不能千篇一律套用,还要考虑被观察对象的习惯问题,“比如说如果他说话时就爱摸鼻子,也不能说他一摸鼻子就代表说谎。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张主任开玩笑说,如果真想运用读心术成为交际高手,不妨先补习心理学知识,“电视剧一定有夸大表情、动作的成分,要不就不好看了。生活中如果没有心理学基础,也不一定能发现那些有含义的动作并判断出对方的想法。”

  对于那些对读心理论有兴趣的观众,张主任建议大家多留意人的肢体语言,“因为肢体语言比面部表情更诚实,更能揭露人的内在情感。比如说,虽然不喜欢对方,你也许会控制面部表情不让你的厌恶浮现在脸上,但肢体上你也许会做出想走的姿势,这就暴露了真实想法。”

  【戏外】

  人际交往时

  “读心术”有实用价值

  “十分钟里有五分钟都在说行为学、心理学,太依赖于理论知识,也太刻意了。最后让人觉得嫌疑人是为了要说明这个原理,所以故意做出一些小动作让姚sir看出来他在说谎。”“林保怡动不动就抛书包,难接受。”在《读心神探》播出头几集后,网友对林保怡大讲读心理论很不满,认为这种演绎方法“太刻意”、“抛书包”。但多看了几集后,大家反而从中看出兴趣来了,有网友称:“那些理论就像科普知识,让人大开眼界。如果能在生活中也读懂身边人的心就好了。”

  单身男女 身体语言流露对方暗示

  剧中,黎诺懿在泡吧时希望钓个“金龟女”,他的猎艳标准是对方的行头价值几何。但林保怡根据那些单身女子的动作判断出对方到底是到酒吧找人的还是真的想发展感情的,让黎诺懿免去碰壁的尴尬。这一幕播出后,马上有网友留言称以后要在泡吧时多观察身边人身体语言所隐藏的含义。

  此外,林保怡还教了观众很实用的一课,“如果一个女孩子在跟异性聊天过程中拨弄自己的头发,那就代表她很在意对方的看法,很重视自己给异性留下的印象”。学了这一课后,男孩子们可以捕捉身边女生的暗示了。

  已婚人士 “微表情”暴露婚外情

  网友“祺祺”称,如果各位已婚姐妹对老公不放心的话,也可以像林保怡那样,在盘问对方的同时多留意他的“微表情”。“根据姚sir理论,如果他在和你说话时出现了摸鼻子、摸下巴等小动作,你就要小心了。因为按照姚sir的说法,人在说谎时鼻子的海绵结构会膨胀数毫米,说谎者感觉鼻子发痒,于是不经意触摸它。至于摸下巴,则是不安的表现。”此外,“婚外情杀案”中“如果人的视线和手指方向不一致也代表说谎”理论,同样被网友认为可以运用于追踪婚外情。

  职场人士 真实想法暴露于上司面前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网友认为,研究清楚读心术,有助于“被读心”。网友“ken”说:“就算你不喜欢上司说的话,也不能表露在眼神里或者在表情上,你看,黄宗泽就是典型例子,遇到一个会看细节的上司,你的心思就无所遁形了。”

  除了表情,肢体语言更是要注意,“林保怡说过,如果你不想跟对方将话题坚持下去,你的脚会出卖你,不自觉地朝着门的方向。他还说过,从脚的摆放可以看出你对对方的不以为然。看来,以后无论上司说什么,大家也要控制自己的脚别乱动!”

  谈判桌上 不妨留意对方肢体细节

  据网友分析,读心术甚至可以运用于谈判桌上,“林保怡曾经分析,从握手方式就能看出对方的态度是嚣张还是谦逊,这对谈判战术的运用不是很有用吗?”“当你发现对方显露出摸鼻子、不自觉玩手上的小饰物的时候,也许就是对方心情紧张。这是否代表已经触摸到他的底线?”不过,对于这一点网友们还是有争议,有网友认为,谈判桌上大家都是训练有素的,不会轻易暴露内心的想法。

  网友留言

  编剧把犯人编得很傻

  夸大了这个理论的用处

  网友“观察骗子的骗子”:我研究这类用表情、肢体语言、声调、语气、音调来测谎的技术研究两年了,想给大家指出剧中部分表情和肢体语言误区。比如林保怡说捂着嘴巴这个动作是因为害怕或恐惧而出现的,其实这是错误的,捂着嘴巴这个动作其实比较多是在惊讶、不敢相信、仰慕、大笑、说错话或者说谎的时候出现的,而发生了类似男主角爸爸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的状态会进入冻结状态,也就是什么都没有做,整个人好像冻结了一样的状态,这才是第一个正常反应,而过后就会连接害怕加难过的表情。

  匿名网友:必须承认读心术在破案中起到重要作用!虽然单凭男主角的读心术的确难以令嫌疑人入罪,但读心术第一时间辅助辨别嫌疑人是否说谎,掌握案件部分真相,这对破案方向、时间、对象都有很好的帮助。

  网友“J1ac11”:有点牵强。人在说假话的时候肯定会有动作的破绽,可是不会这么明显。这摆明了是配合男主角破案。

  匿名网友:电视剧总是用放大的手法来印证理论的实用性,但现实中人的动作肯定比戏里更细微、更难判断,怎么会有那么夸张的表情呢?

  匿名网友:我觉得,编剧把犯人编得很傻,从而衬托林保怡很犀利。夸大了这个理论的用处。

  知多D

  教你怎样识别谎言

  《读心神探》被指抄袭美剧《Lie to me》(千谎万计),该剧邀请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100位心理学家之一的Paul Ekman做专业指导,他编排的《面孔识别编码》,已成为世界通用的专业编码系统。我们来看看从该剧中总结出的识别谎言的妙招。

  漏洞1:不提及自身姓名

  人在说谎时,会本能地把自己从谎言中剔除出去。比如,会用“车坏了”代替“我的车坏了”如果总是反复地省略“我”,那他就有被怀疑的理由了。

  漏洞2:说谎者从不忘记

  问他昨晚从离开办公室到睡觉做了什么,一般人在叙述时,难免犯错误,“我回家,然后看电视,哦,不是,我先给我妈打了个电话,然后才开始看电视的。”但说谎的人已经把假定的情景都想好了。

  漏洞3:音量和声调会不自觉地提高

  如果你问老公刚刚是谁打来的电话时,他突然开始像喜鹊一样说话,你得警惕了。

  漏洞4:撒谎的人老爱触摸自己

  撒谎的人老爱触摸自己,摆弄手指、下意识地抚摸身体某一部位等细微的动作。

  漏洞5:说谎时眼睛会向右上方看

  说谎的人从不看别人的眼睛,当大脑正在“建筑”一个谎言时,眼球会朝右上方。

  漏洞6:表情时间极短

  一个正常的表情来得快,但消失得慢,在“伪装的脸”上,真实的情感只会停留极短的时间。

  漏洞7:说谎时鼻子会变大

  说谎时,多余的血液流到脸上,使你的鼻子膨胀几毫米。看来皮诺曹的故事,还有科学依据呢!

  漏洞8:真笑是均匀对称的

  真正的微笑是均匀的,在面部的两边是对称的,伪装的笑容有些不均衡,当一侧不真实时,另一侧想做出积极的反应。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