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香港电视圈风云再起 无线“卖盘”内幕重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郑惟之
2010年10月14日14:28
李泽楷
何丽全(中)曾主管无线各大综艺节目,包括大获好评的由吴君如(在线看影视作品)和钱嘉乐主持的《星星同学会》
陈志云的被捕令方逸华措手不及
《巾帼枭雄》是无线近年少有的几部佳作之一,但幕后创作班底已基本跳槽
李兆基
 
 
  明年香港将铁定增加新的免费电视台,李泽楷等富豪高调宣布加入战团,频频挖角,令多年来“一台独大”的无线电视(TVB)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香港另一富商、拥有恒基地产的李兆基出资90亿港元收购无线的消息得到确认,更令无线这一“娱乐航母”的何去何从增加了变数。香港电视圈风云再起,背后的种种复杂内幕成为最近香港媒体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形势严峻】

  新电视台明年加入战团

  香港的电视广播始于1957年,亚视前身“丽的”是香港第一家电视广播公司,其后无线电视(TVB)于1967年成立,之后佳艺电视有限公司(简称佳视)又加入竞逐。不过,自从佳视在上世纪70年代中倒闭后,香港本地免费电视市场一直只有无线和亚视两家竞争。虽然1993年出现了香港有线电视,2003年又有了NOW电视,但它们都属于收费电视,性质不同,市场份额也相对较小。

  多年之后的今天,市场收视已明显向无线倾斜,“惯性收视”让无线电视独占九成收视率,亚视长期积弱。过去港产电视剧风靡全球华语地区,但由于缺乏竞争,近年的港剧质量每况愈下,无线近来的多部剧集如《谈情说案》、《读心神探》等还被指抄袭。

  较早前,香港广播电视管理局就本地免费电视节目牌照举行公听会,市民对两家免费电视台的评价“弹多过赞”,批评范围包括节目种类狭窄、电视台强迫艺人签约等,要求全面检讨香港广播政策。无论是香港民意还是经济规律的要求,开放免费电视牌照已势在必行。去年7月,港府明确表态,2011年将发放新的免费电视牌照。

  消息一公布,城市电讯、有线宽频及电讯盈科等公司纷纷加入新牌照的竞逐。与此同时,富商李兆基以90亿港元洽购无线,香港电视业面临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泽楷频频从无线挖角

  电讯盈科的李泽楷、城市电讯的王维基和有线宽频的吴天海近日都不停招兵买马,而当中风头最劲的,非“小超人”李泽楷莫属。他旗下的NOW电视联合某台湾电视台,积极从无线挖角。

  据悉,电讯盈科本来预备了数亿元买下2010年度英超在香港的转播权,可惜最终被有线投得,因此该笔巨款将投放于明年的新电视频道。据悉,新频道将集中发展综艺娱乐资讯节目。

  除了庞大的资金攻势,李泽楷更向无线挖角。据香港媒体报道,掌管综艺节目的非戏剧制作总监何丽全已答允明年3月与其爱将、《美女厨房》监制钱国伟正式加盟电讯盈科。不过,目前无线方面表示还在积极挽留,何丽全没有正式离开。

  除此之外,电讯盈科还邀得无线前副董事总经理陈祯祥担任电讯盈科媒体主席,更成功挖走无线综艺科、无线娱乐新闻台导演、编审、资料收集等10多人。另一方面,李泽楷的台湾搭档也挖走了无线收费频道总经理助理余咏珊,以及《巾帼枭雄》的金牌编审张华标及其班底。

  何丽全约克勤密谋倒戈

  有传何丽全虽然还没正式离开无线,但近日已为了新东家而有所动作,比如游说“四大”唱片公司在版税纠纷上不要向无线妥协,还指明年NOW将会有更多的音乐及综艺节目制作,出手也一定比无线阔绰。有知情人士透露:“何先生的强项是综艺节目,所以他在NOW一定主力做综艺。他先向与无线没有合约的"四大"歌星出手,让大家明白不一定要靠无线才可以做宣传。”

  何丽全最近还频频约艺人吃饭,对象包括环球旗下的谭咏麟(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克勤。李克勤在微博上大方地说:“今晚和何生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谈……”之后,李克勤破例答应上NOW,担任郑丹瑞主持的《Home Sweet Home》嘉宾。

  【六婶心灰】

  陈志云事件成转折点

  无线最近可谓进入多事之秋,面对内忧外患,“六婶”方逸华感到独力难支,遂萌生出售无线的打算。

  自邵逸夫退休后,六婶一直掌管无线,无线事无大小都要经她批准。知情人说:“六婶爱什么都管,即使派外景队出差这些小事,也要得到她的亲自批准后,公司才会批出预算。试过有外景队往澳门拍摄,在码头傻等数小时,就是在等六婶签字。”陈志云在位期间,除了掌管艺员部与综艺组外,更会将公司的大小事向六婶报告,就算李宝安于去年9月跃升为集团总经理,权力凌驾陈志云之上,六婶也能透过陈志云得知无线所有事。

  陈志云出事后,六婶事事皆知的情况有所转变,她开始感到对无线的内部运作不及以往那么得心应手。据六婶好友透露:“陈志云大权旁落后,《劲歌金曲》监制陈家伦及《向世界出发》监制邓婉媚被"公司重整架构"为理由解雇,其实这些决定,方姐是事后才知道的,她还会问:"为什么无线又走了数个人我会不知道?为什么何丽全要辞职我也不知?"”

  无线人士称:“最触动六婶神经的,是何丽全的请辞。每年无线像"东华"、"保良"等大慈善秀,大部分是靠何丽全的人脉网络才能轻易筹得巨款,而且他跟各大唱片公司的关系很好。没有了何丽全,对无线来说是很大的打击。”

  六婶曾尝试力挽狂澜,在陈志云停职期间私下找他复工,并指派其四大秘密任务:为TVB调解与四大唱片的版税纠纷;挽留综艺重臣何丽全;对抗明年初的免费电视大战;制衡其他高层。可惜,陈志云最终被起诉令六婶的如意算盘全被打乱。

  有意卖盘回归电影圈

  要独力面对内部的高层斗争和明年免费电视的收视之争,一向热爱工作的六婶方逸华也开始感到力不从心,萌生退意。据六婶友人透露:“我们看她那么辛苦,问她为什么要继续做下去。她说:"唉!真的不知道做来干什么,还是放了它算了吧!"”

  其实在此之前,无线已数度卖盘,但每次都不了了之。2008年杨国强出资105亿港元,六婶仍犹豫不决,而此次李氏家族也不过出资90亿元。据无线中人说:“六婶几次卖股,每次都是临时提高价钱,所以卖不成。这次同样要看六婶的决心。”

  更有消息指,此次卖盘源于方逸华准备回归电影市场。他们想到明年增加免费电视牌照,无线优势定会被削弱,所以准备出售无线后全力投资电影。近年以邵氏电影名义制作的《Laughing Gor之变节》、《72家租客》和《翡翠明珠》等片,权当探路,之后她希望邵氏电影可以在内地电影市场争一席位。

  【收购内幕】

  掌控媒体阵地是主因

  虽然四面受敌,但无线的吸引力犹在,近日李兆基计划以90亿港元收购无线———准确地说是买下邵逸夫所持有的股份以取得无线控制权。无线是香港上市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为邵逸夫家族,占32.49%,当中1.139亿股(26%)、2728.6万股(6.23%)及114.6万股(0.26%),分别由邵氏兄弟公司、邵氏基金以及方逸华持有,掌控邵氏等于掌控无线。李兆基洽购的就是邵氏兄弟所持有的26%股份。

  据悉,李兆基最初对收购无线兴趣不大,但在去年10月,李兆基遭遇“天汇”事件———由李兆基的恒基地产开发的高档复式住宅“天汇”被媒体爆出“托价造市、虚假交易”的丑闻,令他真正感受到媒体的力量,因此有意掌握属于自己的媒体阵地,再加上邵氏于清水湾持有多幅珍贵地皮,因此他决定向方逸华洽购TVB股权。

  据了解,方逸华对TVB的定价,一直坚持105亿元左右,并希望将套现所得现金注入邵逸夫慈善基金。现在双方仍处于拉锯阶段,但传短期内方逸华会有决定。

  马云等内地富豪欲加入

  据悉,由于这次收购涉及资金庞大,李兆基决定组成财团,由长子李家杰出面,邀内地富豪联手投资。当然,买家代表必须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才能令交易获得香港的监管机构放行。

  身为恒基地产副主席的李家杰,因长期在上海发展内地业务,与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极为熟悉。而马云、郭广昌也有意加入,因为他们认为把传统媒体、手机、网上媒体内容整合商机无限。有消息指出,买卖双方达成协议后,会视乎可以最快完成交易的条件,选择以由李家杰一人出面完成,然后马云及郭广昌最后才宣布入股;或者是三人出面合组财团直接收购邵氏。对于参与收购TVB一事,阿里巴巴至今仍未回复,复星国际方面则表示暂没有消息公布。

  另外,有指李家杰曾向一批富二代如霍震霆长子霍启刚等探口风,欲邀请他们加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