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北京青年报:《绝命岛》学习《电锯惊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14日07:59

  ■片名:《绝命岛》

  ■导演:冯超

  ■主演:刘桦、霍思燕、林雪等

  ■公映:2010年10月12日

  ■读家:列文

  ■推荐指数:

  ★★★★☆☆

  ■一句话点评:向好莱坞经典惊悚系列《电锯惊魂》学习,大玩机关恐怖和闯关惊魂。

  国产惊悚恐怖片大都爱玩些神神鬼鬼的玩意儿,但在政策限制下,片中出现的所有幽灵鬼怪、超现实幻境都会最终解释为“全是人假扮的”、“只是主角做的一个梦”、“一切都是别人讲的一个故事”,奇幻元素的引人魅力因而大打折扣,让大部分惊悚片都沦为烂片的代名词。

  《绝命岛》则另辟蹊径跳出神怪路线,向好莱坞经典惊悚系列《电锯惊魂》学习,大玩机关恐怖和闯关惊魂,还拼贴了华语片擅长的动作、幽默、情义元素,无论在故事格局还是场景道具上都力图渲染“大制作”特色,称得上是一部有想法、有诚意的惊悚恐怖之作。

  《绝命岛》和《电锯惊魂》的师承关系主要体现在两部影片都精心设计了许多奇特诡异的杀人机关,来营造生死一线的惊悚效果。不过,与《电锯惊魂》主要突出杀人装置的恐怖感以及受害人自残保命的血腥感不同,《绝命岛》着重营造“千刀万剐”、“血肉模糊”、“烈火焚身”、“残肢断体”、“粉身碎骨”等机关场景的新奇和大气,以及闯关者运用智力破解机关的游戏感。

  《绝命岛》在整体格局上也在刻意营造一种大气感,希望让观众产生“看大片”的印象,从而与其他格局普遍较小的惊悚片划清界限。首先在剧情和角色方面,7位闯关者被设计成来自北京、香港、台北、东京、孟买等亚洲大城市,身份个性也是黑帮大哥、学生妹、二奶、瑜伽师等等各不相同,而设局者龙爷则是东南亚的大富豪,闯关地点位于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绝命岛》除了营造惊悚氛围吸引观众,还利用动作、幽默来引进一些丰富影片商业元素。影片专门设计了一个从外形到声音都酷似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角色“小漠河”,通过他的插科打诨来营造喜剧效果,让影片的文戏不至于沉闷。

  一般来说,国产惊悚恐怖片都谈不上太多表演可言,往往是剧情主导。《绝命岛》中虽然也不乏这种有特点没内涵的角色,但刘桦出人意料的精彩表演却很给影片提气。

  刘桦从《疯狂的石头》开始参演的基本上都是喜剧片,银幕形象已经在观众心中打上了鲜明的喜剧标签,但《绝命岛》让人看到了他诠释正剧角色的演技实力。他扮演的龙爷不苟言笑、深沉睿智,时刻流露出身为大富豪的霸气,还有一丝无法摆脱丧子之痛的癫狂气息,刘桦通过说话的语气和神情将角色拿捏得极为精准到位,即便跟同为演技派的林雪演绎兄弟情的对手戏,刘桦也能让观众感受到高出林雪一筹的表演功力和强大气场。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