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国际艺术节”新编大戏展示蓬勃原创力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3日14:50



    戏曲演出历来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今年亦不例外。从本周起,本届艺术节的戏曲演出将陆续登场。既有上海观众熟悉的京剧、越剧、扬剧等剧种,也不乏瓯剧、陇剧这些罕有来沪的地方剧种。不过,此次来沪参加艺术节的戏曲作品几乎都是新编大戏,展示了戏曲艺术的原创力。早报记者 潘妤

  陇剧

  《官鹅情歌》

  陇剧是甘肃独有的地方戏剧种,自1962年甘肃省陇剧团的开山之作《枫洛池》踏足上海之后,上海观众就再也无缘陇剧艺术。时隔半个世纪,甘肃省陇剧院的新创大戏《官鹅情歌》在10月11日、12日登上上海的舞台,在艺海剧院演出两场。该剧之前荣膺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

  《官鹅情歌》是一出大型民族历史陇剧,全剧取材于甘肃陇南官鹅沟的爱情传说,讲述了氐羌两族恋人官珠和鹅嫚之间凄婉悲壮的爱情故事,唱出了一曲民族团结的颂歌,被称为“中国西部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该剧自2006年在兰州首演至今,已经获得了“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和“五个一工程”等众多奖项,被认为是陇剧发展史上又一个艺术高峰。

  《官鹅情歌》的主创阵容颇为强大,领衔主演边肖、雷通霞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主题歌特邀音乐人赵季平创作。全剧的音乐体现了陇剧的特点,既有西北音乐的高亢激昂,又有江南曲调的委婉柔情,一唱众帮的“嘛簧”风格浓郁,独具特色。

  京剧

  《弄臣》

  一直致力于创作新编京剧的“台北新剧团”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此次,剧团的当家人李宝春带来了他们的新作——《弄臣》。这个根据威尔第著名歌剧《Rigoletto》(《里歌列多》)移植而来的京剧,是李宝春和他的台北新剧团耗时5年打造的作品,将于10月15日、16日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

  《弄臣》的故事源自雨果讽世剧《皇帝高兴》,而威尔第那些让世人熟悉的歌剧旋律,这次也会以意外的方式穿插在京剧的调子里。在这部作品中,观众既可以听到一些超出传统皮黄的声腔音乐,也可以看到不同于传统京剧程式的舞蹈,甚至舞台上有小魔术的表演,以及一些“插科打诨”的语言。东西方戏剧体系的融合,是《弄臣》最大亮点。

  舞台上中西融合,演员也是海峡两岸同台。北京戏校的青衣陈晨出演弄臣之女,上海京剧院的年轻净角董洪松挑战风流皇帝。而台北新剧团当家花旦、有“台湾京剧小天后”之称的黄宇琳在剧中大展宽广戏路,分别饰演一个三八婆和一个妙龄少女,反差巨大。

  扬剧

  《县长与老板》

  被上海观众称为“扬剧王子”的李政成艺术节期间将带着新编现代戏《县长与老板》来沪演出,10月15日上演于艺海剧院。该剧以浓郁的现实主义、精湛的艺术表演,荣获了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世界戏剧节创新剧目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及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等各大奖项。

  在上海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扬剧历来在上海拥有很多“铁杆”粉丝,上海的扬剧票友更是一道剧场的风景线。但扬剧在上海演出历来以传统戏为主,此次的《县长与老板》是难得一见的新编现代戏,讲述了社会转型期经济和权力之间的现实问题。

  李政成是“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双料得主,深受上海扬剧观众的喜爱,此次除了领衔《县长与老板》,还带来了扬剧经典剧目《孟丽君》和《野猪林》,将于16日至18日在艺海剧院上演,四天的演出,扬州市扬剧团几乎“倾巢而动”,两名当家花旦孙爱民、葛瑞莲也将先后担纲主演。

  瓯剧

  《高机与吴三春》

  瓯剧是温州地区的地方剧种,是我国古老的多声腔稀有剧种之一。改编自当地爱情传说的《高机与吴三春》是瓯剧的传统名剧,和《梁祝》、《五姑娘》一起被列为浙江省的三大悲剧之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瓯剧老艺术家陈茶花领衔主演的《高机与吴三春》一度在全国引起过巨大反响。去年,温州市瓯剧团排演了新版的《高机与吴三春》,全部起用了青春靓丽的年轻演员,舞台视觉也让人耳目一新。该剧于10月11日至12日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这也是温州瓯剧阔别上海舞台长达半个世纪之后的又一次亮相。

  新版的《高机与吴三春》由上海观众熟悉的杨小青执导,剧本则出自曹禺剧本奖得主张烈。而剧中的两位男女主演都是瓯剧新一代演员的领军人物,出演高机的方汝将和出演吴三春的蔡晓秋被观众昵称为“金童玉女”。两人不仅扮相让人惊艳,表演也极富瓯剧文戏武唱和武戏文唱的传统特点。全剧不仅在演员阵容上充满青春气息,其舞美服装也都重新进行了精美的设计,在视觉上力求浪漫唯美的极致感受。

  越剧

  《海上夫人》

  挪威的剧作家易卜生是举世公认的“现代戏剧之父”,他的《玩偶之家》,甚至成为“五四运动”的重要精神力量。不过,杭州越剧院此次参演艺术节的是他晚年的重要剧作《海上夫人》,将于10月14日、15日在逸夫舞台上演。

  早在4年前,根据易卜生剧作《海达·高布乐》改编的《心比天高》就两次应邀到挪威演出,而这一次的《海上夫人》,让挪威易卜生剧院院长特地数次飞来中国,约请杭州越剧院作为该项目的中国伙伴,参加挪威外交部的 “易卜生在中国”活动。

  《海上夫人》主角是海的女儿荔达,讲述了受困惑的心灵如何得到释放,并最终找到宁静的故事,探讨了人对自由的渴望。而越剧《海上夫人》突出戏曲的写意特点,用越剧浪漫飘逸的布景、服装、舞蹈和唱段,来渲染荔达和水手所代表的海的精神。剧中,杭州越剧院的当家花旦谢群英主演荔达,徐铭饰演水手江思腾,石惠兰饰演荔达的丈夫范格。

  青春京剧版

  《死水微澜》

  川剧《死水微澜》曾是中国当代戏曲的经典之作,而据其改编的青春版京剧《死水微澜》正是由当年主演该剧的川剧表演艺术家田蔓莎执导,演员多是上戏的在校学生。10月20日-22日,该剧将在上戏剧院上演。这是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以来,首次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大戏,也是艺术节上“最年轻”的剧组。

  京剧《死水微澜》在尊重原作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京剧所独有的唱念做打之程式表演形式,青年演员石晓珺和孙建弘因出演该剧分别荣获第20届白玉兰新人主角奖、新人配角奖。此次演出,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蓝天,也将以男一号罗德生的形象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出这些新人演名剧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创作团队甘当绿叶。编剧徐芬特别为男女主演增加了唱段,灯光设计萧丽河更是再次修改灯光设计方案。

  越剧

  《秋色渐浓》

   上海越剧院此次参演艺术节的作品是新编越剧《秋色渐浓》。该剧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曾经在去年首演,之后几度修改,并将于10月19日-20日再度上演于逸夫舞台。

  《秋色渐浓》以辛亥革命为历史背景,展示了一个书香门第之家各成员的命运变化。该剧由李莉编剧、曹其敬导演,入选“2010年度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26个项目之一。

  在戏中,从未演过现代戏的范派小生章瑞虹塑造吴仕达,王派花旦王志萍出演温婉贤淑的嫂子素英。而原由方亚芬饰演的热情果敢的革命党人雷继秋,此次由曾获上海越剧新秀奖的吕派传人唐晓羚饰演。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