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张蝶琵琶行:一颗中国心 二十载海外推广(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2:36

  一把琵琶,一颗中国心,二十载海外推广,如此三组简单的短语,将一位昔日流行女星拉回到现如今人们的视野中。她就是张蝶。日前,在中国贸促会中国品牌产业联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品牌节上,张蝶被授予“2010华人品牌艺术家奖”。这个奖项此前从未授予过个人,这一次是专为张蝶特设。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流行乐坛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有“三张”王牌——北京的张蔷、上海的张行和天津的张蝶。张蝶的首张专辑《冰与火》推出后,立刻引起轰动。后来她又陆续推出《天与地》、《山与海》等专辑。在整个歌坛生涯中,她出版发行的10张独唱专辑,总发行量约500万张(盘)。

  虽以歌手身份被公众所熟知,但张蝶其实是天津音乐学院科班出身的琵琶演员。因为父母都在越剧团,张蝶从9岁开始正式学琵琶。正当歌唱事业红火之时,张蝶却为充电在1990年毅然去了澳大利亚。这期间她背着琵琶走遍堪培拉、悉尼等城市,参加各种大型艺术节,将“中国之音”传向异乡。

  后来,张蝶随异国丈夫定居荷兰爱因霍温。2004年,她在荷兰爱因霍温国立艺术学院成立了“张蝶琵琶艺术班”。这是荷兰乃至欧洲第一个教授琵琶的艺术培训班。

  艺术培训班初期,张蝶面临重重困难。没有固定教室,她带着学生背着琵琶楼上楼下到处“打游击”;没有教材,她就自编和改写琵琶教材。为了让学生们了解琵琶演奏的真谛,她还教授中国历史、地理、文学等知识。

  这些困难,张蝶都能想办法克服,但她最受不了的是学院里外国教师的白眼看人和极度排外。“那时候,学院的教师音乐节都不带我玩,但有一次我主动要求上台表演,结果一曲《十面埋伏》轰动全场,从那以后他们对我另眼相看了。到如今,我反倒成了学院的品牌人物!”张蝶说。

  如今张蝶有50多个学生,年龄最小的几岁,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琵琶艺术班越办越火,尽管从不在媒体上做广告,报名者却纷至沓来。她们有的甚至来自德国、法国、丹麦,为了学习琵琶,不辞辛苦进行往返,还有的干脆打“飞的”来学习。

  2007年,张蝶在荷兰创办了欧洲中国艺术院,并担任院长一职。每当学生们去较远的城市演出时,为了节省经费,她总要提前在家把演员和工作人员的食物和水都准备好。每一场演出从乐器到服装,从节目单到来去接送的时间地点……整个艺术院100多人的大事小情都由她一个人张罗。

  同样在2007年,欧盟首次将中国琵琶列为欧盟艺术专业正式考级项目。这何尝不是对张蝶20年在海外推广中国琵琶艺术的最高奖赏?回望其间坎坷与荣辱,张蝶想说的惟有一句话:“我的一切努力,都是想用艺术去爱国!”本报记者 李红艳 RJ197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