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920-0926内地票房:老片表现依旧强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10月09日14:30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精武风云-陈真》

8200

8200

6

光线

2

进口片

《盗梦空间》

6700

35465

26

中影/华夏

3

国产片

《山楂树之恋》

4800

9300

11

新画面

4

进口片

《魔法师的学徒》

1050

5650

18

华夏

5

国产片

《虎王归来》

210

210

5

华天下

6

国产片

举起手来2

160

790

18

中影

7

进口片

《怪物史瑞克4》

65

8988

42

中影数字

8

国产片

《敢死队》

46

21306

38

中影

9

国产片

大劫难

36

164

24

华夏


  8月中旬,《敢死队》和《怪物史瑞克4》上映当周,市场票房总量高达2亿5000万以上,之后虽然每周都有新片入场,市场票房总量却一路下探,因为强片的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小,而单片很难产生爆棚效应,也无力带动市场整体上扬,即便《盗梦空间》横空出世也不例外。上周也是相同的状况,虽然《山楂树之恋》高调上映,但市场票房总量降至1亿5000万,这已是连续第四周下滑。

  市场正在酝酿新的风云,本周迎来中秋档,而国庆档期紧随其后,两个优质假期毗邻,拉长了假日档期的长度,而《精武风云•陈真》、《剑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国产强片入市,必然会掀起新的观影高潮,积极拓展市场的容量。于是,本周的功能凸显中秋档三天小长假的凝聚力,并且为国庆档进行预热,而《精武风云•陈真》这部热血动作片的出色表现已经实现这种预期。序幕已经拉开,好戏连场上映。

  甄子丹风头正劲

  2009年中秋节与国庆档重合,当时共有六部国产新片涌进市场,其中谍战片《风声》最有气势,9月28日至10月4日这一周票房总量将近1亿8000万,市场规模达到较高水平。今年中秋三天小长假与国庆长假分开,形成至少两周的优质档期,强势新片盯紧了这个贺岁档之前最后一个黄金档期,而市场更需要新片上场以满足观众的消费需求,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虽然《山楂树之恋》市场反应良好,但它毕竟是文艺片,很难肩负抬升市场的重任,于是《精武风云•陈真》成为中秋档和国庆档的排头兵。简单来说,市场需要更为直接的刺激,以硬派动作为主的《精武风云•陈真》被寄予了厚望。

  光线上个月发行《全城戒备》拿到9000万左右票房,但影片遭到一片骂声,颇有些尴尬,所以,《精武风云•陈真》不仅要创造好票房,更期待能在口碑方面打一场翻身仗。影片正式上映之前举行媒体场放映,传出的颇为正面的评价,虽然没有人说它能与《精武英雄》比肩,但大部分影评人认为影片开场甄子丹在欧洲战场跑酷极具突破,陈真变身天山黑侠,很有漫画英雄蝙蝠侠的神采,等等,这些口碑对票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一部影片的卖相如何是影响他们购票的核心因素,而《精武风云•陈真》在这方面正好拥有明显的优势:甄子丹是最强有力的票房保证,从《叶问》系列到这部新片,甄子丹已经迅速成为动作片票房明星,其知名度和号召力甚至不弱于李连杰和成龙,虽然演出密度过高,有审美疲劳的危险,但短期内并没有其他动作明星能够取代他的位置。《精武风云•陈真》的核心就是甄子丹真功夫这个贯穿始终的品牌价值,另外,中国观众对陈真这个角色非常熟悉也是影片创造出色票房的重要原因。

  9月21日,《精武风云•陈真》强势进场,一举成为市场焦点,影片首周放映六天,全国可统计排映场次近50000场,约占市场总排映场次的34%左右,所占市场份额最高,影片吸引超过250万观众进场,产出票房高达8200万。22日至24日是中秋三天小长假,《精武风云•陈真》前四天票房6500万,约占总票房的80%,节假日档期效应非常明显。

  《精武风云•陈真》带有明显的港片特色,广东市场是重中之重,影片在广东地区产出票房1985万,约占全国总票房的24%,这个市场份额相当可观,影片不仅轻松取得票房冠军,而且与亚军、季军拉开了非常明显的距离。万达院线排映《精武风云•陈真》超过5300场,约占院线排映总场次的37%,吸引观众人次近32万,约占院线观众总人次的38%,影片产出票房超过1090万,约占院线总票房的37%左右。通过排映场次、观众人次和票房产量这几组数据,均可看出影片成功抢占万达院线近四成市场份额,与影片在全国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大抵相同。在上海联合院线,《精武风云•陈真》票房产量710万左右,未能抢到冠军位置,但与季军《山楂树之恋》相比表现亦算突出。而在新影联院线,《精武风云•陈真》只拿到第三名,影片首映周票房465万左右,约占院线总票房的26%左右,《盗梦空间》和《山楂树之恋》在该院线仍然占有明显优势。

  从各大院线的票房分布来看,《精武风云•陈真》在广东主战场表现最为突出,其它地区的表现则各有千秋,影片没有形成一边倒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同场影片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不同地区观众在挑选影片时表现出明显的差异。从目前的市场趋势来看,《精武风云•陈真》票房过亿没有任何悬念,但它是否能达到预期的2亿票房目标还是未知数,因为下周《剑雨》和《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两部强片将分别于周二、周三进场,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必然迅速飙升,《精武风云•陈真》下周能否站稳脚跟与影片最终票房紧密相关。

  老片依旧强势

  《精武风云•陈真》新片上映拿到不错的成绩,《盗梦空间》和《山楂树之恋》等老片的表现也非常值得赞叹。

  《盗梦空间》进入放映第四周,仍有超过33000场的排映场次,环比仅收缩26%左右,影片本周吸引近200万观众进场,下滑幅度8%左右,这说明上座率保持得非常出色,影片本周拿到6700万票房,环比收缩不到10%。这几组数据足以说明影片的市场反应仍然非常乐观,这股热潮有望延续至国庆档。上海联合院线擅长精耕细作,尤其重视上座率有保障的进口片,《盗梦空间》本周产出票房近1120万,比《精武风云•陈真》高出400万以上,影片在新影联院线也保持着冠军位置,票房产量将进570万。万达院线排映场次超过3800场,吸引观众人次近28万,影片产出票房1036万,与冠军相比仅相差不到60万,咬得非常紧,而在广东地区,《盗梦空间》也有超过1200万的进账,表现非常硬朗。截止本周,《盗梦空间》已连续放映26天,累计票房将近3亿5500万。

  与同场影片相比,《山楂树之恋》特点更为突出,表现同样不逊色,影片本周拿到4800万票房,环比上涨6.7%左右。在新影联院线,《山楂树之恋》以506万的成绩拿到亚军位置,约占院线票房总量的28%左右。广东地区产出868万票房,与上周相比有一定涨幅。影片在万达院线的排映场次与《盗梦空间》相差不多,吸引观众人次18.5万,产出票房651万。影片在联合院线拿到465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一些,也只拿到季军。不管《山楂树之恋》在各院线拿到亚军还是季军,文艺片上映两周能拿到9300万已经非常可观,票房过亿已无悬念。

  《魔法师的学徒》本周拿到1050万票房,环比下滑47.5%,影片累计票房5650万,预计在6000万左右退出市场。《举起手来2》本周进账160万,环比下滑近45%,影片累计票房790万,对于这部电影来说,能拿到这个数字已经可以烧高香了。《怪物史瑞克4》本周收得65万,与上周相比略有上涨,但影片已经基本进入尾声,预计在9000万左右下档。《敢死队》受到冲击最为明显,影片本周票房不到50万,环比下滑将近89%,尽管是高台跳水,但老牌肌肉男已经联手创造了奇迹,影片累计票房2亿1300万左右,早就实至名归。另外,本周还有一部动画片《虎王归来》新片上映,影片选择中秋节当天上映,主要瞄准家庭观众,但是,在多部强片前后夹击之下,这部二维动画片很难抢到放映空间,影片首周票房210万左右,很可能下周就会退出市场。

  《精武风云•陈真》首战告捷,《盗梦空间》和《山楂树之恋》继续保持出色表现,这三部影片成为今年中秋档最风光的三驾马车,所占市场份额高达92%,在它们的强力带动下,本周电影市场整体规模飙升42%,总票房产量高达2亿1300万。这是市场连续四周下滑之后首次攀高,而这个上升的趋势必然会延续到国庆档之后。

  下周展望

  吴宇森总导演、苏兆彬执导的《剑雨》在上映之前接连闹出不少风波,一度被业界视为最有可能沦为国庆档的炮灰,但影片媒体点映之后获得非常不错的口碑,加入悬疑和推理因素使得这部武侠片颇有看点。《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是徐克最新的作品,经过《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的低迷之后,徐克重新回到武侠王国,再加上刘德华、刘嘉玲、李冰冰等一线阵容,影片肯定是万众期待。国庆档主要就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与《剑雨》以及《精武风云•陈真》之间的较量,希望能造就共赢的局面,至于陶红监制作品《米香》,只能辅助它能抓住机会见缝插针。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