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剑雨》禁忌恋 泰坦尼克混搭罗密欧与朱丽叶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03日11:49

  真正看过《剑雨》之后,才能明白为何这样一部充满江湖仇杀的武侠片能获得众多女性观众的支持。吴宇森携手苏照彬气势十足地初闯“江湖”,讲述的却是一部包裹着武侠外壳的爱情片——更确切的说,是一部充满了禁忌色彩的爱情片。和尚爱上了杀手并为她以命点化,凄美浪漫得彷如《泰坦尼克》,仇敌之间彼此相爱便如同武侠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陆竹与细雨——以死成全爱

  《剑雨》开篇便是一段“相爱而爱不得”的禁忌爱情。佛法当世第一的妙僧陆竹对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细雨”动了凡心,一个是普度众生的和尚,一个取人性命的杀手,无论是出于道德或是信仰,两人都是不同世界里的两个人,但他们却相爱了——和尚为了说服杀手“放下屠刀”纠缠了整整三个月,杀手为了留住和尚发誓要血洗他所栖身的每一座庙宇。他们的禁忌之恋便如同《泰坦尼克》里的JACK和ROSE,一个穷小子爱上富家女,虽明知这种跨越阶层的爱情不被允许,却依旧相互萌生了爱意。而《剑雨》与《泰坦尼克》也是如此相像,最终男人以死成全了女人的生与爱——陆竹的死让细雨学会了真心地爱一个人,JACK的死让ROSE再未放弃过渺茫的希望,而她们的生与爱,便是这两个男人生命与感情的延续。

  曾静与江阿生——情仇两相依

  《剑雨》以一段不合身份、不合礼法的禁忌之恋为起始,最终也以“爱上不该爱的人”的禁忌之情作为结束。在陆竹的点化下退隐江湖、易容为市井村妇的“细雨”,以曾静这个平凡的身份过着平凡的生活,嫁给了最平凡的快递小工江阿生……但曾静始终没逃过命运的捉弄,闻风而至的杀手集团竟然不是最大的灾难,最让曾静痛苦的是江阿生竟然也另有身份,自己竟是他的杀父仇人。这是一切影视剧作品中百用不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桥段,一对相爱的人要永远加在复仇与爱情的缝隙之间受尽折磨,但《剑雨》里的江阿生比“罗密欧”更甚,因为这一切感情都是一场戏,江阿生自己设计了一个让曾静痛苦的剧本,自己却无法自拔地成了故事的男主角。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