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新京报:2010青戏节引进剧出彩 国内剧平淡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张静
2010年09月30日09:06
《卡门》

  独角戏也好、音乐剧也罢,无论哪种表现形式,突出的都是勇于创新与开拓的多元戏剧的特点,这就是青年戏剧节一直所倡导的。今年的青戏节首次邀请来国外剧目参加,而从本报举办的百人观剧活动来看,国外剧目也比国内剧目更受欢迎,来自西班牙的《卡门》以独特的先锋游戏质感获得了89分,总分在11部观剧作品中拔得头筹。而国内剧目则稍显逊色,虽然年轻导演们都勇于创新,但一些剧目还是让观众觉得比较失望,不少观众都认为国内戏剧的路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

  抢眼

  《卡门》以创意取胜,外国剧最受好评

  在连续一个月的观剧中,读者们在青戏节中欣赏到话剧、音乐剧、戏曲、舞剧等多种类型的作品。11部戏由艺术总监孟京辉亲自挑选,既有国内新锐导演黄盈的音乐剧《Bravo!伟大的生活》、李建军的舞台剧《背叛》、一驰的相声剧《六里庄艳俗生活》等,也有戏曲作品《还魂三叠》,舞剧《舞在桃园》。

  从观众反馈来看,这11部作品有让人意外的,也有中规中矩的,更有令人遗憾的。其中西班牙的《卡门》因为独特的创意和表现形式最受观众喜欢,得到了89分的高分。作为世界经典名作,《卡门》的剧情家喻户晓,而这部戏并不是传统的讲述方式。三位演员以形体剧和玩偶的结合,游戏般的将这个故事在玩乐间一气呵成地讲述完成。虽然它的表现形式这几年在国内一些引进剧中也能看到,但其创意和想法还是让人觉得独具匠心,尤其西班牙弗拉门戈舞蹈、音乐、纸扇等传统元素的融入,更能启发观众的想象力。从观剧报告看,100%的观众希望以后的青戏节能多多引进这样的实验性作品。

  仅次于《卡门》得分的,是来自俄罗斯莫斯科青年剧团的《沙滩上的船长们》以及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韩国版《麦克白》,这两部剧分别得到了87分。从得分中可以看出,此次的外国剧目普遍更受观众喜欢。

  失望

  音乐剧唱功不好,相声剧笑点不新

  今年青戏节参与剧目虽然比往年增加不少,但不少观众都反映剧目的质量参差不齐,一些作品虽然创意独特但从观众的评价来看,却并不怎么被人接受。比如相声剧《六里庄艳俗生活》,虽然把戏剧和相声结合的方式值得肯定,但整个演出却并不让人满意,导演和编剧想在剧中表现得主题太多,反倒显得讲不清楚。而缺乏新意的笑点,更让人觉得有些俗气和无聊。

  再比如戏曲《还魂三叠》,把戏曲中的杜丽娘、李慧娘、阎惜姣三个女性的形象重新组合,本是个非常绝妙的想法,不少导演也都在尝试将戏曲和戏剧相结合。但从观剧看,这次的创作观众不太买账,让人不知道舞台上到底要表达什么样的内容。而来自台湾的音乐剧《MISS TAIWAN》也让人较为失望,一方面是剧情简单,另一方面演员的演唱功力更是让人觉得急需提高。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