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北京人艺《李白》复排 矛盾冲突少引争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28日07:57

  诗仙故里寻根之旅——话剧《李白》巡演首发站系列报道

  对于很多喜欢李白和爱好戏剧的人来讲,有关话剧《李白》的争论似乎来得晚了些。12年前,由剧作家郭启宏创作、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这部大型话剧就曾经在首都剧场上演。而今,复排的话剧《李白》依旧由濮存昕担纲主演,但是,此次复排产生的影响却是12年前无法比拟的。11月12、13、14日,这部经典剧就将在蓉城上演。

  话剧选取的是安史之乱的时候,李白满怀报国热忱入了永王幕府的一段经历。剧作家郭启宏说,他笔下的《李白》是一个大树的结构,出世和入世分别是这个大树的两个枝杈。对于有人评论这部剧“没有矛盾、平淡、故事冲突少”,他表示,这部戏主要是心理剧,简单地把这部戏和别的戏来比较是不科学的。“要报国和要做官是两回事,而要做事和要权力是两种人,李白恰恰是前一种人。话剧《李白》中讲述的是李白56岁时的故事,那时距李白于长安上书“恳求归山”已经过去11年,他早已经厌倦官场,却不免忧国伤时。话剧李白把这一人物处理得功名心重,也许是剧情冲突的需要,他的观赏性也由此加强。

  今年10月8日,北京人艺的话剧《李白》将在诗仙故里江油举办全国新闻发布会即开票仪式。成都作为演出的起点站,将演出版图设定为当年李白出川的路线,可谓意义非常。编剧郭启宏说:“每个人心中的李白都有不同之处,我笔下的李白和当时的社会环境、心情和对生活的感悟有关,现在再写可能写不出来了。”

  记者伍翩翩 实习生赵婉露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