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鬼马电梯》从英式温情剧到欢乐宝莱坞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蓝冷冷
2010年09月25日11:59

  我没有看过赵淼的第一部商演舞台剧《达人未爱狂想曲》,据朋友说就是舞台版的《真爱至上》,其中还借用桥段不少,整体气质倒是相当英式温情,让你浅笑而不是哈哈大笑,让你垂泪而不是嚎啕大哭,很对白领观众放松而不放纵的观演预期。于是赵淼就照着这个模式一路走了下来,口碑好到爆的《一光年》,直到此次青戏节的《鬼马电梯》,多线叙事手法和喜剧外壳下对人生大主题的探讨,让我怀疑他的理想是做中国舞台上的Richard Curtis。不过《鬼马电梯》看完,总觉得赵淼现在有点“温情不再,浮躁有余”了。舞台上各种机灵的形体表演让人眼花缭乱,可能让人停几秒回味一下的场景少之又少,欢快音乐配上略有夸张的表演,让我觉得是在看一场舞台版的宝莱坞电影。

  《鬼马电梯》沿袭了赵淼一贯的结构,四条线索上的人物各自经历着自己的故事:一个父母离异的女孩,与即将成为继母的女人从战斗走向和解;一个楼顶独居的老太太,从内心的封闭走向和邻里的和谐相处;一个不堪生活重负的小白领,在幻境中历经一生后明白了积极奋斗的意义;一个从顶楼跳下的男人,展开降落伞在空中向心爱的女孩表白。

  不得不承认赵淼是个相当机灵的导演,他可以把很多时尚元素融入自己的戏里而让它们显得不那么恶俗。他将植物大战僵尸搬上舞台,却让它们做了老太的伙伴,赋予它们一丝温情;他让一个小姑娘在电梯里玩自拍发围脖,却在她旁边放了一个抢劫犯,带出了一点荒诞。比起那些让两个古代人站在台上大谈长安房价的戏,赵淼高出了太多层次。不过当结尾跳楼的男人撑开雨伞递出爱的玫瑰,我还是不禁嘴角泛出一抹嘲笑,这样拷贝Bon Jovi经典MV《All about loving you》,也太拙劣了吧。就像朋友看到《达人未爱狂想曲》中拷贝《真爱至上》纸板告白时,气愤地发短信给我:他居然抄我最喜欢的一段!我总觉得,以赵淼的年纪和他的聪明和他的想象力,他完全还有能力做得更出色,他不该重复别人,更不该重复自己。所以当我看到《鬼马电梯》开头那个与《一光年》一模一样的合影调度,我真是有种说不出的失望。

  麦基在《故事》中曾忧心忡忡地写道:“一些优秀导演的越来越多影片,都喜欢采用偷懒做法,它们使荧幕上充斥着华彩的摄影和用金钱堆砌的制作场景,然后用一个单调低沉的画外音将形象串连在一起,使电影这门艺术蜕变为过去曾经风靡一时的经典连环画。”《鬼马电梯》让我觉得,赵淼的戏再这样下去,也有变成连环画的危险。这样的肢体表达和叙事方式用得多了油了,很容易成了为表现而表现,为取悦而快乐,丢失了作品本来该有的力量。作为我心目中北京最好的年轻导演,希望他能尽快找到突破口,排演出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