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关咏荷:我和张家辉都是圈子里的异类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宛羊
2010年09月21日19:00
曾经香港无线剧集的当家花旦关咏荷,如今已退为全职太太
曾经香港无线剧集的当家花旦关咏荷,如今已退为全职太太

  曾经香港无线剧集的当家花旦关咏荷(在线看影视作品),如今已退为全职太太。去年,丈夫张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打拼二十年后终于荣登香港金像奖的影帝,一直在背后为他默默打气的关咏荷功不可没。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关咏荷说道:“我也不甘心放弃自己的事业,但如果要我选,我永远都会选择家庭。”

  金像奖影帝张家辉曾说,他的太太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收获。听到这句话的关咏荷,笑得很开心。

  今年46 岁的关咏荷,曾是香港无线(TVB)最早的视后,如今的身份是全职太太。这些年来,她几进几退演艺圈,终于彻底把重心转移到她最看重的地方。2003 年,关咏荷嫁给了彼时名气并不如她的张家辉,婚后渐渐退隐;直到2008 年,TVB 重金邀其出山,高层曾励珍还亲自上门游说,才请回关咏荷参演《同事三分亲》,随后又为了照顾女儿退出;2009 年,为了帮张家辉还人情债,再度出山拍摄电视剧《五味人生》,没过多久,为了给张家辉再生一子,关咏荷又再度隐退。

  演员最怕被人忘记,尽管依然有人记得她在《苗翠花》里的经典演出,但更多人已经不知道她是谁了。关咏荷并不介意,对她来说,看着自己的丈夫在台上满足地捧着金像奖微笑,看到女儿开心地吃完她亲手做的饭菜,才是她心里的完美生活。“当然,我也不甘心放弃自己的事业,但如果要我选,我永远都会选择家庭。”关咏荷说。

  张家辉缺的只是机会

  “看着他拿到金像奖的那一刻,我知道他所有的委屈和努力,都有了一个最好的回答。”2009 年,张家辉拿到了香港金像奖的影帝,他在台上郑重地感谢自己的妻子关咏荷。坐在台下的关咏荷微微笑着,眼角闪着泪光。

  要从“关咏荷”变成“张家辉的太太”,并不容易。认识张家辉时,关咏荷已经是无线的当家花旦,每一部古装戏都渴望能邀请到她担任女主角。在拍摄过《苗翠花》、《醉打金枝》和《陀枪师姐》等红极一时的剧后,她已经成为TVB 电视剧收视率最好的保证。

  当时的张家辉却还在接一部又一部的烂片。他喜欢演警匪片,却没人找他当主角,他永远是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身边的配角。那是一段不得志的岁月,他没有一部叫好叫座的作品。他喜欢上那个电视里可爱机智、生活中温柔善良的关咏荷,却没有勇气对她表白。直到有一天,这个没有名气没有钱的穷小子总算邀她出去吃顿饭,没想到却得到了一个天大的惊喜—关咏荷点头了。

  “我觉得他和我很像。我们两个都不喜欢拉关系,埋头做事情,抬起头来谁都不认识,在这个圈子里其实是异类。”这是关咏荷喜欢张家辉的原因。她看着张家辉每天勤奋地拍戏,却因为沉默寡言,不知道如何交际,始终没办法取得导演的欢心,也拿不到好角色。“但他有实力,又认真,缺的只是机会。”

  于是,对自己都没有信心的张家辉,反而得到了关咏荷的肯定。就这样,她慢慢地退后,却一步步把张家辉推向前。在她的劝说下,张家辉开始减少自己的拍片量,不再像过去那样每年接很多部片赚片酬,开始认真挑选好剧本。

  2007 年,张家辉因《黑社会》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那是他入行20多年来最接近金像奖的一次。可结果一出来,电影《父子》里扮演郭富城儿子一角的小演员吴景滔拿到了最佳男配角,让张家辉很不服气。“他开始怀疑自己,觉得演了这么多年,还不如一个小孩子。”关咏荷说道。

  那段时间,张家辉的脾气十分暴躁。“他会和我吵,会在家里发脾气,但我都躲在一边,让着他,听他说,给他一个可以抒发情绪的空间,”关咏荷说,“在这个圈子你努力是会被人发现的,那时他的机会还没有来,等到了2009 年,一切都来了。我知道他可以,我从来都不急。”

  不愿意错失孩子成长的时间

  关咏荷喜欢拍戏。婚后,她大幅度地减轻了工作量,但依然坚持接少量的剧集。她曾尝试把工作和打理家庭的时间合理安排,每次一拍完戏,就急匆匆地往家里赶,看着女儿扑在自己怀里撒娇。但最后,她依然觉得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太过短暂。

  考虑很久之后,她和经纪人提出隐退的要求,经纪人急了,“你疯了吗?你知道现在多少人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你吗?你知道你退出之后,再回来会很难吗?”她点点头,依然坚持,“有时因为拍戏,要离开我的女儿三四天,一想到在她最需要妈妈的时候,我不能在她身边,我便觉得什么都不再重要。”

  于是,关咏荷一心在家相夫教子,偶尔出来接广告,也会选一些像桂格燕麦这样的食品品牌。“我是一个家庭主妇啊。”她笑起来。

  像所有的父母一样,关咏荷最爱聊自己的女儿,频率远超过聊自己的丈夫。她和所有的家庭主妇一样,每天为全家人做三顿饭,“关心哪些对健康好,家辉以前爱吃口味重的,这几年被我慢慢调整过来,全家都吃低糖、低盐和低脂的东西”。女儿最爱吃她用牛奶、燕麦片、香蕉和草莓等调和在一起的奶昔。

  尽管家里有保姆,但所有关于孩子的事情,关咏荷都自己来,寸步不离左右,导致后来她去上个洗手间,女儿也会在门外不停地拍门,缠着要她快点出来。她每天接送女儿去上学,遇到女儿同学的家长,也会停下来和对方闲聊一些孩子们的趣事。在那些人眼里,她不过是一个美丽一点的普通妈妈。

  关咏荷很庆幸的是,有时电视台重播她主演的电视剧,女儿会看得很开心。“我入行以来,一直在演很正面的角色,一路经营了一个健康的角色,”关咏荷说道,“当时只是因为自己的一个坚持,但现在,我希望我能给孩子带来一些正面的东西。”

  无线依然有人隔三差五打电话给她,问她有没有兴趣再出来拍戏。关咏荷回绝了,她如今最大的愿望,是能再生一个孩子,看着一对儿女承欢膝下。“对我来说,家庭永远比事业更重要一些。有的机会过去就没有了,我不后悔,更多的事情需要我奉献和付出。但我也不会彻底退休,也许以后我会慢慢考虑,再出来接一些适合我的新角色。”关咏荷说道。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