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独家调查:从60后到90后眼中的“山楂树式纯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0年09月21日16:03
进入《山楂树之恋》专题
[提要] 号称“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的《山楂树之恋》上映后引发剧烈反响,搜狐娱乐为此展开独家网络调查,从“60后”到“90后”,不同年代出生的十二位普通观众用自己的故事和切身感受,对不同年代背景下“性”与“爱”间的关系进行了个人阐述…… [我来说两句]

  纯爱:是依旧推崇还是不再相信?


老三与静秋有着自己的青春与浪漫
老三与静秋有着自己的青春与浪漫

  主打纯爱牌的《山楂树之恋》受到了不同年代生人的喜爱,也进一步证明无论出生于哪个年代、成长于哪个年代,人们对纯粹的由心而发的爱情依旧保持着推崇。尽管不同年代的年轻人对纯爱的定义和范畴并不一样,但是人们都会对这种不受外界约束,不以物质为衡量的情感心怀渴望。通常而言,不管是那个年代生人,个人心中最纯的爱情,往往都是自己的初恋。只不过以前年轻人初恋的年龄可能高一些,现在年轻人初恋的年龄可能平均会低一些。

    出生于六十年代的陈淑珍女士回忆了她的婚姻与爱情:“我没有过婚前性行为,但我得承认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是先有性后有恋爱的。和《山楂树之恋》中的自由恋爱不同,我和我老公是经介绍认识,家长意愿订的婚。我们那个年代无论是自由恋爱,还是经人介绍,交往过程中都是比较自我约束的。很多人婚后都还以革命礼仪相待呢。”

    七十年代出生的刘志强先生也表达了对现代社会纯爱缺失的看法:“我们年轻的时候,谈恋爱的目的还都是比较纯的,无非就是出自心里喜欢对方,或者是打算结婚生活一辈子。当时恋爱的感觉,和《山楂树之恋》里的感觉基本上仍是一样的。不过在十来年后,我的朋友中有不少人开始利用自己经济上和感情上的经验,去泡80后、90后学生。我们这代人曾经对待爱情是很纯洁的,不过现在有很多人却以玩弄年轻一代的纯洁感情为乐。让人感到非常气愤。”

    在外企工作的80后蒋艳荣是比较典型的文艺女青年,她一直都相信纯爱的存在:“无论哪个时代,纯爱都一定是存在的。只不过经济条件发生了变化,恋人相恋时做的事可能不太一样罢了。看老三和静秋约在河水中玩耍,我觉得很纯情;如果两人约会在公园散步,我也会觉得纯情。现代情侣约会,去看场电影或者去听场音乐会,我觉得同样可以是纯情的。”

    刚升入大学的90后女孩儿石颖则尚不能理解《山楂树之恋》中对纯情的表现:“我和同学们一起去看的《山楂树之恋》。怎么说呢,我们总想笑。倒不是因为影片很搞笑,而是在我们看来,影片中的恋情很假。虽然有部分90后行为比较过火,但是我们中的大部分人谈恋爱还是很守规矩的呀。像影片中那样男孩子把女孩子带到没人的河边,还给人家泳衣穿。我觉得他们可比我们在高三年龄时开放多了。高中三年大家都为了高考用尽全部时间,哪有翘课去河边游泳的呀。”

    纯爱是否存在?不仅每个年代的人的答案不一样,同年代的不同人的答案也不一样。纯爱无法用准确的语言予以界定,却可以通过影像来表达,可以用心去体会。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纯爱的标准。《山楂树之恋》能够符合大多数国人的“纯爱”标准,也就注定难以符合部分人对“纯爱”的标准。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环境的变化,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方法更加多样化,表达爱意的方式也更加多样了。纯爱从来都不曾稀缺,即便是物质化如此之高的现代,仍旧有很多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发生在我们身边。《山楂树之恋》能够得到那么多观众的喜爱,能够引发那么广泛的关注,更够勾起那么久远的回忆,正说明了当代社会对爱情,尤其是纯净爱情仍未麻木。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